合作交流

国内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内合作交流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钟秉林到我校开展专题讲座

日期:2015-12-28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党委宣传部 陈元书 点击:

12月24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教授在我校道德讲堂作题为“大学的内涵发展与质量建设”的专题讲座。校领导林昌虎、何志旭、吕保平、高勇、战勇、黄亚励、冉江舟出席,全校4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讲座由党委副书记、校长何志旭主持。

钟秉林教授总体分析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历程,并提出了新形势下的高校建设发展思路。首先,针对中国高等教育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从高校的发展方式、社会经济形势、科技文化以及教育国际化等各方面的新转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随后探讨高等学校如何坚持内涵发展,从一个高等学校如何科学准确地定位,在人才培养的模式上怎样去适应社会经济的发展进行改革和调整,如何加强人力资源的建设,怎样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如何营造大学文化等方面为高校发展指明方向。

何志旭对钟秉林教授的到来和精彩讲座表示热烈欢迎和真诚感谢。他指出,钟教授站在国家高度,结合北师大发展实例,深入浅出地探讨如何加强高校的内涵建设和提升质量。这与十八大提出的高等教育发展目标是一脉相承的,对我校制定“十三五”规划、建设西部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等方面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为我校发展指明了方向。他号召全校师生要克服地理环境的不利因素,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加强重点实验室建设,在特色上下功夫,办优医学、办强理学,把社会学科办出特色。同时,依靠教育部、中国教育学会和北师大等上级部门和兄弟院校的支持建设好贵州医科大学。


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听完讲座深受启发、受益匪浅,要结合讲座内容在今后的工作中多作探索和尝试,让新的理念真正与办学实际紧密结合,真正推动我校的内涵发展与质量提升。


延伸阅读:

钟秉林:留英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从事机械故障诊断学研究和高等教育政策与管理研究。1994年回国后任东南大学副校长,1996年调任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2001年至2012年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2012年起任中国教育学会会长。

主要兼职:全国政协委员暨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暨教育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英国加迪夫大学名誉副校长等。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