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贵州医科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始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首任院长李宗恩博士提出的“诚於己,忠于群,敬往思来”的校训精神,坚持“文化建校、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科研兴校”的办学理念,围绕学校“建成特色鲜明、同类先进、国内一流的百年医科大学”的发展目标,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总抓手,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四新”引领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好学校“十大工程”,推进各级各类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更加完善,引导教师潜心育人的评价制度更加健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办法更加多元,基本形成富有新时代特征,彰显百年贵医特色,体现国内一流的医学高等教育。

根据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学校不断调整学科和专业结构,现有本科专业47个,涵盖了医学、理学、教育学、文学、法学、工学和管理学7个学科门类,形成了以医学为主,理学和社会学科(法学和教育学)协调发展,文学、工学和管理学相互支撑的学科结构,逐步从单科性大学向综合性大学迈进,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和良好的办学效果,为贵州省高素质医学人才的培养和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我校与新华网联合共建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围绕医学人文教育的特殊要求,共同建设独特的“理论+舆论”的双轮双效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目前,16门课程上线新华网课程思政平台。学校加入“高等医药院校课程思政教育资源建设联盟”,培育一批专业特色鲜明、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深度融合的示范课程。围绕医学人文教育开展实施“三全育人”体系取得显著成效,获国家级“三全育人”试点学院1个,省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省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4个,全国学校急救教育试点学校,省级高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省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教学团队)7门,省高校课程思政教改项目3项,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1个,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十个一精品建设项目”1项。

聚焦一流本科专业核心竞争力,整合优质资源,突出重点和特色发展,全面实施“双万”计划,不断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更好地为贵州的经济社会建设服务。完成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通过临床医学、药学和护理学本科专业认证。临床医学、药学、生物医学工程、医学检验技术、预防医学、护理学、生物技术、儿科学、口腔医学、法医学10个本科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口腔医学等20个本科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一流课程各1门。14门课程入选教育部在线研究中心“拓金计划”课程。我校26个项目获省教育厅一流大学(一期)重点建设项目,其中4个专业获得一流专业建设重点项目;3个教学平台获得一流平台重点建设项目;5个团队获得一流师资团队重点建设(培育)项目;14门课程获得一流课程重点建设(培育)项目,并以优秀成绩通过省教育厅验收。

聚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推动卓越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形成了“三基三严三早”为特色的高素质医学人才培养模式。2012年我校成为国家首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试点单位,举办“卓越医生教学改革班”(教改班),2014年教改班获批准在省内第一批次招生,2015年口腔医学专业本科获批准在省内第一批次招生,其他医学、药学相关专业陆续获批准省内第一批次招生。2019年,以“协和班”作为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实践的重要抓手,有力推动中国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对口支援我校增强“造血”功能的现实工程,“协和班”医学精英人才培养项目落地实施。2020年,获批首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贵州医科大学与希腊雅典大学合作举办药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实现我校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项目历史性的突破。

聚焦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学校始终坚持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深化医教协同,着力推动专业、课程、课堂、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不断取得突破,持续推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学校获教育部首批现代产业学院;教育部第二批国家级虚拟教研室1个,工信部、教育部“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项1项;特色本科专业等国家级8个、省级19个;教学团队国家级1个、省级5个;省级精品课程17门;省部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50余项;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获批为“贵州省医学教育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首批“2017年混合式教学试点单位”“2018年智慧教学试点项目”单位,“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示范案例”高校。建立校内实验、见习、实训场所41个,其中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省级8个;现直属附属医院4所,非直属附属医院9所,教学医院10所,非临床专业实践教学基地132个,附属医院获首批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附属人民医院是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入选教育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试点高校,贵州省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省级大学科技园和省级众创空间,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中心”2个。2013年以来,学校教师参编各类规划教材400余本。近年来,本科毕业生年终平均就业率均保持在95%以上。近三届省级教学成果奖评选中,获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25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时期,学校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聚焦“一流人才培养”“一流师资保障”等计划,实现贵医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百年贵医”品牌。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