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动态 > 正文

复工复产农活忙,春风又绿新农村——生工青年“复工”图鉴

日期:2020-04-01 作者:王瑞 梁丹 来源:生物与工程学院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菡逸 点击: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春暖花开,随着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态势发展,农业劳作热火朝天,贵州医科大学生物与工程学院学子“停课不停学”,走进田间地头进行劳动锻炼,进行一年的春耕备耕生产。同学们在课余时间利用专业知识,结合家乡农业发展,积极投身家乡农活,为打赢这场疫情战、脱贫战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

南瓜从种子萌发到果实生理成熟的整个生育过程可分为发芽期、幼苗期、抽蔓期和开花结果期。2018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石宏燕是一名精准扶贫生,她运用所学植物组培知识,在家种植南瓜,帮助家庭实现小康。她种的南瓜,因品种差异,其果实发育呈多态性,但果实重量的增长都呈现了S型曲线变化——经她观察,从开花至果实成熟,果实的鲜重和干重在不断增加,至果实发育后期才逐渐减慢果实的纵径和横径以果实发育的前半期增长快,后半期很少增长。这说明南瓜果实先有大小的增长,然后才逐渐充实。

 

2018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陈敏家住遵义湄潭县西河镇乐园村,居家期间她帮助家人种植、采摘湄潭翠芽。

据陈敏介绍,茶是山茶科山茶属植物,按制作工序分为绿茶、白茶、红茶、乌龙茶(青茶)、黄茶、黑茶等六大类。茶叶可作饮品,含有多种有益成分,有保健功效。 陈敏通过打头采摘、留叶采摘、留鱼叶采摘几种方式摘采茶叶,之后由家人联系相关农业合作社或加工企业,经过加工产摊青、杀青、理条、整形、脱毫、提香一系列过程,将茶叶分为高端、中端、普通等不同品种、不同品次茶叶,销往各地。

 

家住铜仁松桃县盘信镇的2018级生物技术专业的满颖迪,跟家人一起种植了2亩辣椒苗,面积不大,但足够家里人食用。她表示,在当前疫情时期,能为家里做一些农活,就是成长的意义,这样可以让父母不再那么辛苦,在家的时候尽可能的帮助父母减轻负担。


林外声声啼布谷,青郊应及试春耕

2018级化学生物学专业的袁明杰,家住黔东南州天柱县梨木村,假期他帮助母亲种植了蔬菜水果,这些作物收获后可以喂鸡鸭或到农贸市场销售,每年大概能从中获取收入1000元。由于当前市面中主要化肥是氮肥、尿素、复合肥,价格相对较高,在种植中,他运用有机化学、无机化学、生物途径的有机化学等相关课程知识,将动物粪便腐化获得的有机肥,种植一些蔬菜。帮助家人减少种植成本。

 50C72

2019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龚天会,家住开阳县宅吉乡保星村,帮助家人种了2亩土豆,土豆又称洋芋、马铃薯,是贵州重要的蔬菜、粮食作物,食用部位是块茎。是多年生草本植物,一年生或一年两季种植。

龚天会说,“预计今年的产量有五六百斤,预计收入1000元,做这些农活,帮助家人减轻务农负担,帮助家乡提高农业经济发展,非常有意义。”

不惧、不退,彰显青年担当

贵州在脱贫攻坚中,围绕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谋求产业发展,实施以旅促农、农旅融合,正在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指出,劳动可以树德、可以增智、可以强体、可以育美,具有综合育人价值。劳动教育是新时期党对教育的新要求。

在当前疫情尚未得到控制的关键时期、脱贫攻坚的重要时期,生工学子选择帮助家乡农业复工复产,强化自身劳动教育,彰显着青春的力量,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