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多彩贵州网(2018.08.16)让手术不再留疤、创伤不再留痕!单孔腹腔镜手术将成为贵州妇科患者新的选择

日期:2018-08-17 作者:徐昆 来源:多彩贵州网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贵州医科大学妇科微创新技术研讨会现场

随着社会的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手术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医者也提出了更高挑战。特别是妇科微创手术上,如何使手术创伤更小、疼痛更少、疤痕更隐蔽、更微创,成为外科手术的发展方向。8月16日,贵州医科大学妇科微创新技术研讨会暨第一期“单孔腹腔镜在妇科疾病应用学习班”在贵州医科大学召开,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对贵州妇科微创技术的发展有着里程碑的意义。

随着妇产科疾病发病率的升高以及发病年龄的年轻化,妇产科诊疗技术已在国际国内得以迅猛的发展,然而在省内却相对滞后。由于妇产科服务的对象特殊,并且涉及患者隐私部位,给妇产科临床教学带来很大困难。妇科手术经历了开腹手术、传统腹腔镜手术到单孔腹腔镜手术再到体表无疤痕的经阴道腹腔镜的转变。在不影响手术质量、不增加手术风险的前提下,越来越小的手术创伤使得快速康复医学的理念得以充分发挥,得到了广大女性患者的青睐,也蕴藏着巨大的妇科疾病治疗潜力。

贵州医科大学妇科微创新技术研讨会现场

“许多妇科患者对现代手术提出了更多要求,例如创伤更小、疼痛更少、疤痕更隐蔽,基于此理念,经自然腔道内镜手术近年来得以迅速发展,其中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及经阴道的腹腔镜手术是目前国际最前沿微创技术。”美国贝勒医学院妇产科主任兼美国妇科腔镜协会微创妇科培训导师关小明教授介绍到,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是传统腹腔镜手术由四孔、三孔、两孔改为一孔的手术,将手术切口隐藏于脐孔或脐周,利用人类先天残留的自然瘢痕,使手术几乎不留瘢痕,具有创伤小、疼痛少、恢复快、美观等优势,是对传统腹腔镜技术的发展和有益补充。从多孔到单孔腹腔镜,不仅是数量的改变,更带来了“两美、三快、三省”的变化,即微创手术更完美,保证了患者的形体美;术中标本取出快、患者出院快、术后恢复快;对于患者而言,省事、省钱、省心。真正做到手术不留瘢痕,具有突出的美容优势,也是对传统腹腔镜技术的发展和有益补充。

嘉宾正在作主旨演讲

“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早在2012年7月就开展了单孔腹腔镜这一最新技术,随着国产器械耗材品质的提升,单孔腹腔镜技术近年来也在该院得以迅速的发展。”贵州医科大学妇产科教研室副主任訾聃表示,为紧贴国际妇科微创手术发展前沿,推广单孔腹腔镜手术等妇科微创诊疗技术和妇科常见疾病与肿瘤的规范化治疗理念,为各医疗单位与医师提供相互交流、共同进步的国际国内交流平台,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特此举办“贵州医科大学妇科微创新技术研讨会暨第一期单孔腹腔镜在妇科疾病应用学习班”,并邀请了美国贝勒医学院关小明教授和该领域的国内、省内知名专家参会。促进我省妇科腹腔镜技术及临床工作的发展,为贵州省广大妇女带来更精致的诊疗体验。

研讨会上,由贵州医科大学妇产科教研室牵头,与兄弟单位以及医联体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的全省性、行业性、非营利性学术组织--贵州省妇产科学教学联盟,旨在通过各成员单位间的广泛合作,强化贵州医科大学优质妇产科学医学模拟教学资源的共享,促进高质量妇产科学模拟课程体系建设,推动临床实践教学、提升临床技能、提高毕业后医学教育水平,创建全省妇产科界临床、教学与科研结合模式的改革与创新。

来源链接地址:http://www.gog.cn/zonghe/system/2018/08/16/016751069.shtml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