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贵医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贵医要闻 > 正文

我校知行国学社在孔学堂举行学习活动

日期:2014-05-20 点击:

5月18日,在校团委的指导下,我校知行国学社组织全体社员前往参观孔学堂并听取国学知识讲座。此次活动由麻醉学系团总支负责人杨艳老师带队。

当天上午,同学们听取了孔学堂特邀老师刘冻(扎西·刘)的“屯堡民俗文化与沈万三”的讲座。刘老师首先讲解了屯堡民俗文化的演变及形成、南京文化和屯堡文化的关系、屯堡文化在贵州天龙的体现;随后介绍了天龙汉族与南京、贵州安顺、遵义等地方的历史渊源;最后重点讲述了影响沈万三一生最重要的人包括陆道源、张三丰、张士诚、沐英四个人,并介绍了沈氏宗祠和沈氏族谱的来源以及沈氏后人对修建沈氏宗祠和编撰沈氏族谱的重要作用。

讲座结束后,国学社全体社员在孔学堂老师及讲解员的带领下分别参观了大成殿、乡贤祠、明伦堂、杏坛、阳明祠、奎文阁等建筑群,深入了解关于孔子、王阳明等儒家人物的生平事迹、思想理念以及其思想对后世的影响。

通过此次“学圣贤文化、弘国学精神”的孔学堂学习活动,国学社社员对屯堡文化、国学知识及儒家思想理念有了一个更深层次的了解与认识,更加激起了社员们对不断学习和深入研究国学知识的兴趣。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