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承协和风骨 展贵医精神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专题专栏 > 承协和风骨 展贵医精神 > 正文

贵州都市报(2020.07.27)承协和风骨 展贵医精神 贵州医科大学“协和班”致力于培养本土高端医疗精英人才

日期:2020-07-28 作者:陈龙 来源:贵州都市报 编辑:党委宣传部 陈祥贵 点击:

贵医“协和班”同学做实验。修江帆摄

贵医“协和班”参加知识竞赛获奖。

贵医“协和班”参加知识竞赛获奖。

7月24日是贵州省开始查询高考成绩的日子,成绩出炉后广大考生又将面临如何填报志愿的问题。而从以往经验来看,医科类专业依旧是考生们的热门选择之一。

今年招生季前夕,记者来到贵州医科大学,实地探访了由该校在2019年联合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共同培养创建的首届临床医学创新班(以下简称贵医“协和班”)。那么,相对去年,今年的招生政策有何变化?“协和班”的特色有何新亮点?已经学习了一年的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又是什么模样?接下来,就随着都市新闻记者一同走进贵医“协和班”吧。

探访贵医“协和班”,学生代表有话说

就在记者来到贵州医科大学的当天,碰巧遇到了3位刚刚考完期末考试的“协和班”学生。经过一年的学习生活,他们对“协和班”有着自己的认知和理解。

“去年,我是从同学发来的学校推文上看到了‘协和班’的招生信息,一直以来学医就是我的梦想,自己也想通过努力能有机会到起点这么高的专科班学习,所以毫不犹豫把第一志愿填上了贵医‘协和班’。”来自六盘水的班长彭信戈告诉记者,经过一年的学习生活,当初招生时学校所作的教学承诺都在逐一兑现,在师资力量和优势资源等方面,带给了大家非常大的支持力度,班上的学习氛围也很浓厚。

来自兴义的刘昌昊谈及学习生活感悟时也有同感。“举例来说,今天的考试就是实验操作,从5个选题中随机找出3个,进行现场考核,由于平时参与的科研实验机会更多,所以考起来感觉还不错。”刘昌昊说道,因为班上只有20名男生,入住的是6人间,所以他被分配和其他专业的学生同住,在日常交往中,能明显感到来自“协和班”的优势。目前经过课时调整,周五至周日,可以按照个人实际情况,进入实验室进行实践操作,这样就能非常好地将在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结合实际来进行运用。

“‘协和班’最吸引我的就是‘双导师制’,给每位学生配备基础和临床各1名指导教师,负责帮助学生制订学习计划、科研训练计划和临床训练,强调因材施教、精雕细刻,指导学生的未来职业发展规划,实现个性化培养。学生全员匹配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科研导师指导早科研,早实践。”来自黔西南州兴仁市的方惠民表示,班上的同学们都很优秀,良好的学习氛围也让他不敢有丝毫懈怠。更重要的是,施行“末位淘汰制”也给予了同学们更多的动力,为今后努力成为精英医疗人才,自己有太多的医学知识需要学习。

就在记者实地探访“协和班”没多久,该校举办了一场“协和班”科研导师和学生的见面会,包括贵州医科大学班子成员、全体导师及“协和班”学生在内的50余人参加。会上,除了公布已经完成双选的科研项目成员名单外,还逐一进行了学生培养目标、导师遴选情况、科研项目方向简介、导师颁发聘任证书等环节。

历史传承:协和精神一脉同源

记者了解到,北京协和医学院与贵阳医科大学具有厚重的历史渊源。1938年,在抗战烽火中,以热带病学医学家李宗恩先生为代表的一批“协和人”创建、培育了当时的贵阳医学院,在贵医从教执医的协和员工共有100余名。1947年7月,贵阳医学院首任校长李宗恩调任北京协和医学院担任院长,成为该校首位拥有实权的华人院长,10余位贵医师生参加了协和的复校与建设工作。一脉相承的紧密关系,又让贵医素有“小协和”之美誉。

“协和班”依据全球最为先进的医学教育理念,制定完善符合现代医学教育规律的培养方案,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的帮助下,培养适应全球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需要,具有宽厚的人文情怀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有坚实的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能够胜任临床医疗、医学研究等相关工作的卓越医学拔尖人才。“协和班”彻底改革了课程体系,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的指导下,按照“协和教学理念”编写教学大纲、课程讲义。

师资雄厚:集中打造优势授课团队

学校高度重视“协和班”师资培训,优化培训设计。采取多种途径提升“协和班”教师的教学理念与教学能力。截至目前,在遴选出“协和班”第一学年和第二学年的师资力量中,具有博士学位的36人,占全部教师比例的50%,正高级职称的27人,副高级职称38人,高级职称占全部教师比例的85%,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占30%。

分批选派“协和班”课程主讲教师赴协和医学院进行教学观摩和学习交流。组织骨干教师参加清华大学医学院医学类混合式“金课”设计与教学改革实践浸入式工作坊,全方位了解清华大学医学院多位一体的新课程体系。引入高水平专家指导,邀请清华大学教学名师进校园作“金课”建设与教学改革创新专题培训。此外,为进一步提升教师的国际化视野,学校还选派教师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进行高等教育教学法研修及参加美国国际医学教育研究和促进基金会(FAIMER)医学教育高级研修班。

特色教育:致力于培养本土医科精英

更为吸引人的是,“协和班”实施临床医学专业“5+3”一体化人才培养(八年制),毕业生有全体推免为硕士研究生的机会,其中15%的最优秀毕业生,将择优推荐免试录取为始终代表着中国医学教育最高水平、卫生医疗领域排头兵的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研究生。

同时,“协和班”实施双导师制,给每位学生配备基础和临床各1名指导教师,负责帮助学生制订学习计划、科研训练计划和临床训练,强调因材施教、精雕细刻,指导学生的未来职业发展规划,实现个性化培养。学生全员匹配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科研导师指导早科研,早实践。同时,不低于30%的专业和专业基础课程采用双语教学,前往国外高水平大学游学,开拓国际视野,适应全球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需要,着力提升学生外语水平。同时,2019级“协和班”四级通过率为87.5%,大一就能拥有如此高的过级率,放眼各大高校也是较为罕见的。

依托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首批“混合式教学试点单位”和“智慧教学试点”,运用翻转课堂、PBL教学、混合式教学和雨课堂、慕课、微课、网络课程等数字化资源建设,创新教育教学新形态,提升教学效果。选拔最优秀的师资担任主讲教师,与北京协和医学院雄厚的教师资源共同组成“协和班”教学团队,为学生学习提供最好的学习支持,提高课程教学效果。

2020年招生:招生数32人,录取原则有所调整

记者了解到,2019年该班实际招生32人中,最高分为614分,最低分为579分,高出一本线109分,生源总体质量可谓冠绝贵州,放眼全国医科类高校,“协和班”的录取分数线也让人艳羡。已经与天津医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陆军军医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在贵州的录取分数线不相上下。

据悉,2020年“协和班”依旧计划招生32人,目标群体还是面向贵州省内,但与去年不同的是,录取环节进行了调整,由专业极差改为分数优先。对于高分考生来说具有更大的优势和吸引力,不用再根据专业填报顺序减分,需要考虑的相关因素就更少了。

针对这一细节,记者进行了深入了解。目前来看,高校专业录取规则有3种,分别是分数优先、专业优先、专业级差。其中,分数优先与专业优先容易理解也比较常见,而专业级差是分数优先录取规则的变化,其录取过程与分数优先有些类似。但当考生第一志愿未被录取时,其第二专业志愿将被减去指定的级差值并与其他考生的第一专业志愿重新排队。

所谓分数优先就是投档到该校的所有学生,从高分的学生开始依次按专业进行投档,也就是说,分数高的学生优先按专业顺序进行投档。分数优先对进档考生的最大好处是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护高分考生,只要分数排名靠前,就可以按顺序录取到自己报考的专业中。

综上所述,贵医“协和班”今年招生的改变,对于广大喜爱医科类专业的考生来说,不用过多担心高分错过录取的情况发生,分数越高进入该班的几率也就越大。

来源链接地址:http://vb.gzdsw.com/html/2020-07/27/content_21610.htm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