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承协和风骨 展贵医精神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旧站栏目 > 专题专栏 > 承协和风骨 展贵医精神 > 正文

贵州日报(2020.06.19)9个月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贵医大学生成为贵州最短时间捐献者

日期:2020-06-20 作者:高飞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党委宣传部 陈祥贵 点击:

“身体有没有哪里不舒服?”“回家之后要记得多喝点水,补充好体力,千万不要做剧烈运动,如果有不良反应第一时间告诉我们”……

6月18日,在贵州省人民医院内,医生耐心地对小梅叮嘱着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如何恢复身体状况的相关事宜。

小梅是一位00后的阳光帅气男孩,现为贵州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协和班”大一学生,品学兼优、乐于助人是同学和老师们对他的一致评价。

“我立志将来能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现在提前完成这个心愿,撸起袖子,伸出手臂,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小梅说,他希望捐献的“生命种子”早日在小朋友体内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也希望远方的小朋友能有一个美好的明天等待着她,他会一直为她加油!

据悉,小梅作为贵州医科大学2019级新生,去年9月一进校,就报名加入中华骨髓库,今年4月配型成功。短短9个月时间,成为贵州分库史上从入库到捐献历时最短的捐献者。

“最初他给家里说时,我们是一致反对的强硬态度,但在他坚持不懈地劝说下,以及我们逐渐对捐献造血干细胞知识了解后,还是决定尊重他的选择。”小梅的母亲说,儿子的这一捐献举动让她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也希望受捐献的孩子得到有效治疗,早日康复。

“从2006年至今,我校已有4千余名学生在贵州红十字造血干细胞库登记。目前,配型成功的有11位,其中10位捐赠成功,在全省高校位居前列。”贵州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战勇说,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日常采取多种形式,注重在学生中倡导责任与奉献的医学情怀。

据了解,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白血病、地中海贫血等75种致死性疾病的有效手段之一,目前全国有400多万患者等待造血干细胞的移植,其中绝大多数是正值花季的孩子,中华骨髓库目前库容是280万,贵州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管理中心库容6万人,但是距离临床需要仍然存在很大的差距,人道需求巨大。

来源链接地址:http://jgz.app.todayguizhou.com//news/news-news_detail-news_id-11515115279546.html?from=singlemessage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