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疫情防控·贵医大在行动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贵医大在行动 > 正文

贵州日报(2020.04.08)【英雄返岗|特写】“换一个战场继续战斗!”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援鄂英雄们正式复工

日期:2020-04-08 作者:周雅萌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党委宣传部 陈祥贵 点击:

 

4月9日清晨7点30分,街边早餐摊贩锅中的糯米饭往外冒着热气,马路上的汽车不时鸣笛,戴着口罩的人群来来往往。

贵阳,逐渐恢复往常。

伴着鸟鸣、迎着朝阳,第三批贵州援鄂医疗队队员、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胃肠血管外科主管护师、护士长张云脚步轻快地走在上班的路上。

今天,是她解除隔离后,返岗复工的第一天。

换上熟悉的白大褂,戴上医用外科口罩,防护帽。仪容镜前,张云整了整行装,给自己一个标志性的微笑。

“终于回来了!”

“换一个战场继续战斗!”

回到熟悉的工作环境,第一件事情就是查房。

上午8点,正式交接班后,张云带着护士站全体成员进入病房了解情况。

“特殊时期,您还是要把口罩戴好,这是对自己的保护。”

“大爷,这个垫子的硬度对您不合适,一会换个软点的,防止皮肤被压坏。”

“阿姨,您血压偏高,下床活动的时候一定慢一点。”

……

查房时,张云或是与患者细致交谈,或是向管床护士了解用药情况,遇到病情比较严重的,更是直接俯身近距离查看患者状况。

66分钟,60个患者,18间病房。

张云带着团队从楼层的这头穿梭到那头,看似枯燥乏味的查房过程,在一次次对话、接触中,逐渐摸清、掌握患者情况。

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快两个月没回来了,必尽快熟悉情况,快速恢复到日常的工作状态中。

得知自己今天要复工,张云还有些小紧张、小激动。“昨天都没怎么睡着,担心睡过了。”

但真正到了工作岗位,她迅速进入角色,瞬间变回那个雷厉风行、一丝不苟的张云。

彻底抽查一遍医嘱,了解医嘱执行情况的质量;

查看护理病例的质控情况,掌握大家近段时间的工作成效;

为病人进行PICC置入,完成专业护理操作;

做好排班工作,科学交替安排工作时间,帮助减轻同事们的工作压力;

……

在张云厚厚的工作备忘录上,第一天的复工,被安排得紧紧有条、满满当当。

“下班前,我会查看一下白天交代的各项工作有没有落实,落实情况如何。”张云说,护士长的工作比普通护士更繁琐一些,加入了很多管理工作,在日常工作时,会把许多小细节都记在心里。

回望过去,在湖北奋战的场景历历在目,恍如昨日。

展望未来,路漫漫其修远兮,疫情防控阻击战仍在继续。

“不能放松警惕!”张云笃定地说,从湖北离开,只是换了一个战场,回到熟悉的地方,仍旧要斗志昂扬、努力战斗。

“回家不意味着结束,应将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

2分钟,穿上白大褂,戴好医用外科防护装备;

20分钟,穿上三级防护服,戴三层手套,再戴防护面具和面罩;

十倍的差距,不仅在于时间,更凸显出医护人员心理和身体双重压力的差异。

上午8点,同样正式返岗上班的,还有第三批贵州援鄂医疗队队员、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穆茂。

回到岗位后,第一个明显的差异在于防护装备的穿脱。

“其次,我们的工作量也要相对要小很多。”穆茂坦言,在武汉方舱医院,最忙的时候每天早上查房有80个人左右,加之穿戴厚重的防护设备,难度可想而知。

而今天上午,即便是科室60多个床位的病人全部收满,清晰的视线、轻巧的装备,查起房来也要轻松许多。

穆茂说,虽同样是感染病,但是他所在的科室主要是收治的乙肝、丙肝、肝硬化等患者,从传染的角度来说,肝病以血液传播途径为主,无法通过呼吸道传播。

而新冠肺炎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并且传染性非常强,两者相较,面对肝病患者,防护措施的级别会大大降低,医生的压力没有这么大,患者的紧张程度就更不一样了。

“虽然现在基本恢复了正常肝病患者的收治,但我们感染科还是单独设置了隔离留观病区,随时应对突发状况。”

回家,不意味着结束。

穆茂说,虽然现目前我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援鄂医疗队成员也陆续返回原单位工作,但疫情远没有结束,要将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做好打赢持久战的准备。

“回来了,大家还是熟悉的模样。”

第二住院部20楼心血管内科,这是第三批贵州援鄂医疗队队员、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内科护士李董江日夜战斗的地方。

今天,隔离结束休整多日后的李董江来单位报到,根据安排,他正式上班的日子定在下周一。“我还是想提前来看看,太想念大家了!”

护士站同事们正埋头伏案工作,一个不经意的抬头,突然出现的李董江引得大家一阵欢呼。

“我们的英雄回来了!”“回来了就好,欢迎回家!”“好像瘦了些呀……”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热情地寒暄着,许久未见,相互之间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暂别熟悉的同事,李董江走进写着“男护士更衣室”的房间。从上往下数第二个柜子,是他的专用储物柜。

走的那天太匆忙,工作牌、衣服都没来得及收好。

“今天回来一看,它们还乖乖地待在原处,仿佛在等我回来一样。”李董江小心翼翼地将有些褶皱的白大褂、工作牌拿出,轻轻凝望着他们,仿佛回到集结号吹响的日子。

时间太匆匆,一晃两个多月过去了。

李董江感叹时光的飞逝,珍惜眼前的同时,也充满着对在湖北奋战的日日夜夜的不舍。

同时间赛跑,他们携手同行、不屈不饶。

与病魔斗争,他们是“过了命”的生死之交。

“经此一疫,我已经与湖北这座英雄的城市、这些英雄的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李董江说,带着这些丰富的经历与收获,自己将更加努力前行,在自己的原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初心使命。

来源链接地址:http://jgz.app.todayguizhou.com/news/news-news_detail-news_id-11515115206534.html?from=timeline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