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贵州商报(2016.11.16)贵医附院定目标:患者“零排队”

日期:2016-11-17 作者:刘丹 来源:贵州商报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医院工作人员帮助病人建卡,示范使用方法

智能时代的贵医附院,人工缴费窗口将逐渐“退隐”,最终实现患者就医“零排队”。

这并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愿望。

今日起,去贵医附院看病,只要揣上“两卡”或者“一卡一证”,都不用带钱包了。

因为医院新上岗了50台智能自助机,你要缴费、分时段预约、分时段挂号、打印检验报告、购买病历,都可以在这台机器上操作完成。

最便捷的是,智能机还开通了医保结算服务,可在上面刷医保卡结帐。

昨日,记者尝试用不同的证件体验自助机,只需2分钟,就完成了从建卡到缴费。

人工挂号窗口只保留几个

今日,贵医附院首批引进的50台智能自助服务机将正式上岗。

昨天,记者先去探了探“情况”。

智能自助机的上岗,意味着人工挂号缴费窗口退出舞台。

贵医附院门诊办公室主任吴春维介绍,医院原来有31个人工窗口,现在原则上只保留几个,为选择使用异地医保、市医保磁条卡、省医保磁条卡、特殊病种门诊医疗以及门诊大病医疗的患者以及没带身份证和没有医保卡的病人提供服务。

在贵医附院门诊部和各科室,记者都看到了智能机的身影。因为是新设备,在每一台智能机前,都有一名工作人员引导患者或家属办卡挂号。

吴春维表示,因要建卡,第一次使用智能机,部分患者可能觉得会比较慢,但是信息一旦录入,第二次用就很快了。而且,医院引进的这批自助机,堪称2.0版,其设备通过身份证、银行卡、社保卡(医保卡)、居民健康卡、身份证号码实名制(可绑定老人、小孩)办理就诊卡,能实现自助缴费、医保结算、分时段预约、分时段挂号、检验报告打印、发票打印、自助购买病历、现金预存等功能。

也就是说,老百姓到医院就诊,只要随身携带身份证、医保卡或居民健康卡以及有银联标志的银行卡就能直接在自助机上完成挂号、缴费、打印化验单等操作,无需再到窗口排队等待。

记者体验:很方便很快捷

记者决定体验一下智能自助挂号机。

先感受自费病人的程序。

自助机上显示了建卡、当日挂号、门诊预约、充值、自助缴费、购买病历、退号退费、信息查询、取卡的选择项。

第一步:点击“建卡”。

第二步:细化选择“成人办卡”内置的“身份证办卡”(另有银行卡办卡、居民健康卡办卡、绑定社保卡)。

第三步:将身份证放在感应区,需缴1元的办卡押金。

第四步:将一张10元以上(含10元)人民币塞入机器,扣费1元,办卡成功,发就诊卡。

记者见到,就诊卡上有名字、发卡日期以及登记号。整个办卡过程只需1分钟。

接下来,就是挂号。

第五步:记者点击“当日挂号”,界面“跳”出产前检查超声科、中医科、肿瘤科、心脏外科等几十个科室(无排班的科室不会显示)。

第六步:选科室,立刻显现挂号类型,是“副主任医师”,挂号费10.5元。点击下一步后,出现医生名字。

第七步:选择确认,出具缴费凭证。

记者掐表一算,挂号过程只花了1分钟。

卡里余额充裕,直接扣钱挂号即可。若是余额不足,可以选择充值现金或插入银行卡,从银行卡扣费。

很方便。

病人如果需要病历,不取卡,返回首页,点击“购买病历”(在此提醒,有些机型是可购买病历,有些是打印化验单,患者要先了解),页面弹跳出“病历需要0.49元,是否购买并打印病历?”字样。

点击“是”,病历本从自助机端口输出。本上印有名字、性别和年龄。

另外,关于退费,以前患者需要拿着医生开具的诊单回到诊室找医生签字,而后回到退费窗口办理,跑上跑下,费时费力。现在能在自助机上直接退费,钱马上退回银行卡(必须和就诊卡同一名字)。

接下来还有多项措施力争实现“零排队”

吴主任告诉记者,贵医附院夏季门诊量达到8000人次/日,冬季门诊量达到6000人次/日,患者过度集中,使得人工挂号缴费窗口常常出现“长龙”。

如今,门诊智能自助服务机为患者提供了一种人性化服务,优化服务流程,改善就诊环境,缓解就诊高峰及挂号缴费的压力,也节约了患者的时间,提高了效率。

而对于没有身份证的小孩和记不住身份证号的老人,可绑定监护人的身份证号码,在录入孩子和老人的信息后,办理就诊卡。

同时,据她透露,目前医院准备在网络建设二期智能导诊、诊间预约检查、诊间支付、出入院护士站办理结账手续、院内导航等功能,希望有朝一日实现患者就医“零排队” 。

来源链接地址:http://www.gzqss.cn/e/gzsb/html/2016-11/16/content_239750.htm?div=-1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