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贵州都市报(2016.11.16)贵医50台智能自助机“上线” 挂号缴费充值等快速搞定

日期:2016-11-17 作者:罗欢 来源:贵州都市报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记者办理的就诊卡。)

(市民“自助”挂号缴费。)

挂号时间长、等待时间长、缴费时间长,看病时间短,这个让患者头疼的“三长一短”问题,如今有了便捷的缓解方法。一种像银行柜员机一样,能自助完成在医院医保、自费病人的挂号、缴费、预约、查询、打印、退费、购买病历、病历打印等业务的“智能自助机”设备,今起在贵阳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投入使用。据了解,贵医附院本次启用的智能自助机为贵州首家,第一批启用的50台自助机大大方便了患者就医排长队的问题。

挂号、缴费、打印可“自助”

第一批50台设备正式启用

记者从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获悉,医院门诊的新一代自助机经过为期两周的紧张调试工作,于11月16日正式投入使用。现在市民到医院就诊,只要随身携带身份证、医保卡或有银联标志的银行卡就可直接到门诊大厅及各楼层的自助机上完成挂号、缴费、打印化验单、购买病历等操作,无需再到窗口排队。

据了解,该智能自助机可通过身份证、银行卡、医保卡、居民健康卡、身份证号码实名制(可绑定老人、小孩)办理就诊卡、自助缴费、医保结算、分时段预约、分时段挂号、检验报告打印、发票打印、自助购买病历、病历打印、现金预存、自助退费等功能。

记者看到,按照自助机上详细的提示步骤,患者可以简单便捷地挂号、缴费、充值,尤其是自助报告机能够自助打印检查结果,解决了病人来回奔波的辛苦。除此之外,医院还为每一台自助机安排了一位工作人员在旁边悉心引导患者使用自助机,耐心帮助患者解决使用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吴春维向记者介绍,自助机的投入使用,是改善病人的就医感受,提高服务质量,方便群众看病就医的便民举措之一。接下来医院将继续加强信息化建设,准备在网络建设的二期完成智能导诊、诊间预约检查、诊间支付、出入院护士站办理结账手续、院内导航等功能,届时,医院的服务将更加便捷、快速,实现“就医零排队”。

市民感叹:方便快捷,不用再楼上楼下跑了!

11月15日,记者在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门诊一楼大厅看到,和以往不同的是,许多人工窗口都已经关闭,换来的是几十台智能自助机的投入使用,而每一台机器旁,都有一位工作人员在为市民服务,帮助他们完成首次“刷卡”就医。

市民陈女士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按照自助挂号机上的流程自助操作。她根据提示,顺利进行插卡、选科室、选医生、选时段、付费、充值、打印挂号凭条等操作。几秒钟后,一张挂号单就从机器右上方吐了出来。陈女士说:“这个自助机真的很方便,本来担心不会用,使用后发现流程简单易懂,这么冷的天再也不用排长队了。”

“老婆产检的诊室门口就可以缴费,再也不用跑上跑下了。”陪老婆到医院产检的市民祝先生告诉记者,和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产检他们再也不用在人工窗口慢慢排队挂号、缴费,跑上跑下,而是直接在医院产科门诊门口的自助机上就进行了缴费和打印化验结果。“陪老婆产检再也没有那么难熬了,哈哈!”祝先生笑着告诉记者,他认为自助机能很明显的改善他的就医感受,非常方便快捷。

记者体验:看病不带“钱”,退费不排队

为了进一步了解此款新型自助机的“强大”功能,记者使用自己的身份证进行了一次操作。

首先,记者选择自费操作。在感应区放好了身份证,进入了“建卡”环节,只需根据提示,完成几个简单的操作就可以输入密码,然后选择现金预存或者银行卡支付来完成建卡。在得到属于记者本人身份证专属的就诊卡之后,记者看到上面印有记者名字、登记号码以及发卡日期。

随后,记者插入就诊卡,就可以根据提示选择当日挂号、门诊预约、充值、自助缴费、打印业务、退号退费、信息查询和取卡业务。记者随后选择了当日挂号,就可以直接选择科室、医生、就诊时间段等信息,然后确诊挂号。随后就会进入缴费页面,记者选择了银行卡缴费,随后插入一张银行卡(可选本人或非本人身份证信息办理的储蓄卡)的储蓄卡,根据提示输入密码后就直接完成缴费,并自动打印单据。就这样,记者没有使用现金,2分钟就快速完成了挂号和缴费。

最后,记者再次插入就诊卡体验退号退费。根据提示,退费需要插入本人身份证办理的银行储蓄卡,记者便插入了自己的银行卡,选择退费确认之后,记者的手机马上就收到了银行发来的费用到账短信通知,就这样,不用到人工窗口排队,就快速退费。

记者问答:

都市报记者:挂号需要身份证,小孩没有怎么办?老人记不住身份号码怎么办?

吴春维:小孩和老人可以绑定监护人的身份证号码,录入孩子和老人的信息,办一张属于自己的就诊卡。此外,儿科门诊、神经内科门诊、妇科门诊、产科门诊、特需门诊内还分别专门安置了两台智能自助机,方便患者就诊。

都市报记者:哪些患者不能使用智能自助机挂号缴费?

吴春维:选择使用异地医保(各地州市)、市医保磁条卡、省医保磁条卡、特殊病种门诊医疗以及门诊大病医疗的患者只能在人工窗口办理。此外,没有身份证、没有身份证号码、没有医保卡的患者也需要在人工窗口办理挂号缴费。

都市报记者:就诊卡丢失怎么办?

吴春维:就诊卡丢失可以使用身份证或录入身份证号重新办理,一个身份证号码终生只拥有一个登记号码,补办新卡之后,卡内余额不变。如果在使用医保卡和就诊卡时出现故障,患者可持卡到门诊一楼大厅“门诊综合服务中心”找工作人员进行处理。

来源链接地址:http://news.gog.cn/system/2016/11/15/015220922.shtml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