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贵阳晚报(2016.07.20)贵州治疗癌症打出“组合拳” 肿瘤MDT会诊模式建立

日期:2016-07-21 作者:张梅 来源:贵阳晚报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本报讯 昨日,全省首个肿瘤多学科诊疗模式简称(MDT)在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肛肠外科组建完成。该诊疗模式是由多个科室专家组成工作组,针对某一疾病,通过定期会议形式,提出适合患者的最佳治疗方案,继而由相关学科单独或多学科联合执行该治疗方案。据悉,这也是我省首个针对肿瘤建立的MDT诊疗模式,改变了以往单一科室诊断治疗恶性肿瘤的传统抗癌模式。

据了解,在恶性肿瘤治疗方法的历史发展与演变过程中,肿瘤外科学、肿瘤放射治疗学、肿瘤化学药物治疗学逐渐构成了现代肿瘤治疗学的三大支柱。手术、放疗、化疗三种手段互有特点,互为补充。但是,近20年来肿瘤临床治疗效果难以令人满意,只有近45%恶性肿瘤可以治愈,其中化疗仅占5%,手术与放疗则为40%,二分之一以上恶性肿瘤难以治愈。

多学科诊疗模式(简称MDT)源于上世纪90年代,美国率先提出了这个概念,即由来自普外科、肿瘤内科、放疗科、放射科、病理科、内镜中心等科室专家组成工作组,针对某一疾病,通过定期会议形式,提出适合患者的最佳治疗方案,继而由相关学科单独或多学科联合执行该治疗方案。

“在欧美国家,多学科诊疗模式(MDT)已成常态,英国甚至已经立法,每一位癌症病人都需经过MDT综合治疗。”贵医附院肛肠外科主任张汝一说道。有专家甚至评价道,MDT对于挽救肿瘤病人绝对是无可替代的诊疗模式,而且它已成为中国肿瘤治疗的主流趋势。同时,这也是我省首个针对肿瘤治疗建立的MDT会诊模式。

据悉,该科每月平均要收治30-40个结直肠癌的手术病人,而多学科诊疗模式推广以后,将融入医院正常诊疗的流程中,制度化之后的多学科诊疗模式将为更多病人提供个性化的综合有效的治疗方案。

来源链接地址:http://www.gywb.cn/content/2016-07/20/content_5105515.htm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