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多彩贵州网(2016.07.20)贵州省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成立省内首个结直肠癌MDT团队

日期:2016-07-20 来源:多彩贵州网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贵州省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多个科室专家讨论MDT成立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徐昆)为进一步提高医疗质量,规范诊疗行为,提升肿瘤疑难危重患者的诊疗服务能力。7月19日,贵州省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肛肠外科联合多家科室成立了省内首个结直肠癌多学科诊疗模式(简称MDT)团队。

据悉,此次贵州省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肛肠外科联合肿瘤内科、肝胆外科、影像科、胸外科、内镜中心、病理科、介入科等科室组成结直肠癌MDT团队,将在今后针对某一疾病或患者,通过定期会议形式,提出适合患者的最佳治疗方案,继而由相关学科单独或多学科联合执行该治疗方案,实现全方位立体化的分析、治疗病情。

近年来,结直肠癌发病率持续增高,以中晚期病人增多为主,与其他恶性肿瘤一样,结直肠癌作为一种全身性疾病,不能靠某个单独的学科、某种单一治疗手段得到治愈,需要有机且有序地结合手术、化疗、放疗、靶向治疗等各种有效治疗手段,需要各学科医生通力合作,才能获得有效的治疗。MDT可以涵盖结直肠癌整个疾病的评估、各阶段的治疗以及各种治疗之间的衔接,并可避免因为专科医师对其它专科知识的更新不足带来的局限性,其重要作用包括精确的疾病分期;较少的治疗混乱和延误;更个性化的评估体系;更好的治疗衔接;能够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最佳的临床和生存获益。MDT模式的出现可以使患者在最短的时间获得最佳的个体化治疗方案。

贵州省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多个科室专家讨论MDT成立

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肛肠外科主任张汝一介绍到,单一治疗手段仅针对早期患者及部分肿瘤有效,即便有效也难以获得满意疗效。而多学科诊疗模式(简称MDT)的出现大大的解决这一问题,多个科室专家组成的工作组,通过定期会议,针对患者制定最佳治疗方案,从而使结直肠肿瘤患者获得更加有效,更加有针对性的个体化系列治疗,为了更好的治疗结直肠癌患者,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成立结直肠癌MDT团队。

相关链接:

多学科联合会诊(multidisciplinary team),简称MDT,通常是指来自两个以上相关学科的专家,组成相对固定的专家组,针对某一个器官或系统疾病,通过定期、定时、定址的会议,提出诊疗意见的临床诊a疗模式。它是一种规范化治疗、国际领先的诊疗模式。

来源链接地址:http://www.gog.cn/zonghe/system/2016/07/19/015025066.shtml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