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贵阳网(2016.05.23)贵医大附院获全国第6家“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项目单位授牌

日期:2016-05-23 作者:常青 来源:贵阳网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近日,贵州省2016年育龄期慢乙肝患者抗病毒治疗策略专题研讨会在贵阳召开。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获“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项目单位授牌,全国共14家获批,该院为全国第6家授牌。

据了解,我国是肝炎大国,孕产妇HBsAg阳性者约70-100万,临床研究和临床实践结果表明,在对新生儿进行乙肝联合免疫(乙肝疫苗接种+乙肝免疫球蛋白)的基础上,结合妊娠晚期抗病毒药物干预,能够进一步减少母婴传播,甚至达到完全阻断,实现“零”传播。

“在2030年到2050年,全国要实现乙肝母婴的零传播。此次授牌标志着我院已经被确定启动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项目的实施。”贵医大附院副院长程明亮如是说,从今年以后,该院将系统地对感染乙肝的育龄期妇女进行规范化管理,“比如感染后系统地纳入管理,在管理中看是否要进行抗乙肝病毒治疗的管理,治疗后进行随访管理等。”

“在我国育龄女性中约8%为乙肝病毒感染者,其中1/3为慢性乙肝患者。”程明亮说,为孕产妇及所生儿童提供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综合干预服务,最大程度地减少疾病的母婴传播,降低艾滋病、梅毒和乙肝对妇女儿童的影响,进一步改善妇女儿童生活质量及健康水平。

据悉,近年来,在人群中乙肝病毒感染率从原来10%左右已经降至7%左右,“因此,乙肝病毒活动期的育龄期妇女在孕前需要积极接受抗病毒药物的治疗,而对于携带乙肝病毒的育龄期妇女,则在妊娠晚期建议使用妊娠B类抗病毒药物,可大大降低乙肝病毒的母婴传播几率。”程明亮坦言。

来源链接地址:http://epaper.gywb.cn/gyrb/html/2016-05/23/content_470150.htm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