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动静贵州(2020.03.13)以身许国定风波!贵州援鄂州医疗队战记

日期:2020-03-14 作者:周倩 来源:动静贵州 编辑:党委宣传部 陈祥贵 点击:

三月中旬,春意正浓,欣欣向荣。

第四批贵州省援鄂医疗队来到鄂州已经一个月零一天。337人的队伍千里驰援,从落地就开始对医护人员院感防控的逐一培训考核,到昨天贵州医疗队治愈的第200例新冠肺炎患者出院……

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贵州援鄂医疗队前线指挥部成员、救治专家组组长左石在他的“战疫”手记里这样梳理过去的这一个月零一天:“第一阶段,安营扎寨;第二阶段,摸清疫情;第三阶段,步步为营;第四阶段,攻坚克难;第五阶段,冲锋陷阵”。

家国有召,我辈必躬身前行

1月21日,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收治贵州省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于是一封封慷慨激昂的请战书交到了各科主任的办公桌上,发出了医护人员心底最血性的呐喊——“我上”,一个个坚定的眼神凝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

精锐出战!战胜疫情的决心,不言而喻。

根据国家对口支援工作安排,1月27日,贵州省首批137名全部由三甲医院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队前往鄂州,进驻到鄂州市定点救治点开展救治工作;2月11日,贵州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集结出征鄂州……

2月12日下午4点10分,鄂州雷山医院迎来首批收治的病人,战斗,从这一刻开始打响了。

至此,这支从60后到90后,拥有高级职称、博士生、硕士研究生,获重症医学专科资质医师,ICU、血液净化、呼吸专科护士在内的贵州医疗队成建制接管鄂州市雷山医院及鄂州市第三医院。

一面抗击疫情的旗帜,在湖北鄂州飘扬起来。

情况具体,集中资源救治危重症患者

据左石手记:“除了轻症和普通型患者,当时的鄂州还有许多重症和危重症患者。贵州省援鄂总指挥部高度重视,要求前线指挥部针对重症和危重症患者,一定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救治方案,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很快,方案来了——规范医务人员负责制度,保障医疗质量,施行精细化管理密切观察病情,再运用新技术,将重症率降到最低。

根据动静记者刘粒粒从前方发回的报道:“在鄂州,贵州医疗队首先,按照‘四集中’原则,重点围绕鄂州市中心医院NICU、RICU病房重症危重症患者开展救治。在对患者的治疗上,贵州医疗队除了建立了主管医师负责制,还对病情特殊的危重型患者采取本医疗组全体医疗人员会诊,制定‘一人一策’的施治方案。最后,医疗队也通过切实实施ECMO(俗称“人工肺”)等新技术应用来降低重症率”。

在鄂州市中心医院NICU病房,以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内科ICU主任医师杨国辉为组长,成立了77人的重症专业医护团队(医生33人,护士44人);在RICU病房,以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综合ICU主任医师傅小云为组长,成立了60人的重症专业医护团队(医生19人,护士41人)。

患者的身心,我们都很关心

按照上级新冠肺炎指挥部的部署,疫情防控取得初步成效,“第一期开放100张床位,第二期开放672张床位,随着雷山医院的开放,有效地缓解了鄂州市床位不足的情况,从当时的‘人等床’逐步变成了‘床等人’,这是控制疫情蔓延,做好救治工作的转折点”。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贵州援助鄂州医疗队队员左石在他的“战疫”手记里这样记录道。

“转折点”的到来,是医疗队所有队员协同努力的结果,这其中就包括雷山医院八个病区的医护人员。

据雷山医院六病区医疗组组长、贵医附院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郭宇廷介绍,六病区的46名医护人员分别来自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贵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等10家医院,昨天出院的第200名患者此前就在这个病区接受治疗。郭宇廷说:“每一个患者的治愈,都不会是哪一个人或者哪一个团队的功劳。在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过程中,医、护、后勤等多个环节通力合作的同时,更离不开患者自身的意志力和高度配合。”

在雷山医院,医护人员们除了要对患者进行中西医结合的药物治疗外,对患者的心理疏导也非常重视。“虽然雷山医院接受的患者多为轻症患者,但是他们依然会有心理上的恐惧和压抑。所以我们不仅要关心他们的身体是否痊愈,还要重视他们心理上是否还有芥蒂”。

建立医患沟通群、组织患者在病房里做“呼吸操”、为患者准备小礼物等,在雷山医院都很常见。更为贴心的是,为了拉近医患的距离,医护人员们会主动将联系方式留给患者,并叮嘱他们“有问题随时联系,我们现在不仅是医护人员,更是你们的家人”。

有信心,劈波斩浪,夺取最后胜利

“随着救治工作的推进,雷山医院每天都有10-20人治愈出院,今天,第200位患者出院了。经过大家的努力,我们清晰地看到了治疗成效。相信,要不了多久,雷山医院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就可以实现‘清零’”。这是左石在昨天的手记的最后给贵州医疗队树立的信心和底气。

是的,这样的底气,贵州队应该有,也一直有!

3月6日,鄂州市中心医院1例生命垂危的患者经贵州医疗队果断启用ECMO(俗称“人工肺”)后,重获新生,目前患者病情稳定。

从2月11日到3月8日,鄂州市新冠肺炎重症率从34%降到11.78%,降低了22.22个百分点;治愈率从2月10日的7.72%提高到3月8日的73.89%,提高了66.17个百分点。

截至3月12日24点,鄂州市雷山医院累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338人,累计治愈出院210人,另有10人转出,现有在院治疗患者118人。

随着贵州各医院专家力量的不断充实,资源的统筹调配,以及西医、中医、营养、心理、康复“五位一体”救治模式的深入推进,贵州支援鄂州的力量也越来越硬核!贵州医疗队有信心,帮助鄂州劈波斩浪,夺取最后胜利。

来源链接地址:https://movement.gzstv.com/news/detail/218728/?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