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贵安新区报(2019.07.24)「大学城·大学生」贵州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开展“青年大学习 筑梦新时代”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2019-07-25 作者:金贻俊 孙香香 罗国莉 涂涌 来源:今日头条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贵州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国家级重点团队于7月17日至7月23日组建宣讲团,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姚琨带队前往贵州省贵阳市开阳县南龙乡翁朵村、东官村开展了为期七天的“青年大学习 筑梦新时代”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该活动列入国家级“青年大学习”行动专项计划。

「大学城·大学生」贵州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开展“青年大学习 筑梦新时代”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青春宣讲 以新振兴

 

7月18日至22日,宣讲团分成“乡村振兴战略”“健康中国战略”“精准扶贫”三个组,分别深入翁朵村白沙坡组、小寨组,以及东官村开展入户宣讲。宣讲团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中国梦、乡村振兴战略、健康中国战略、精准扶贫等思想理论制作成课件、海报,以集体宣讲、入户交流、面对面讲解等形式,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干部群众听在耳里、记在心上。

7月18日下午,贵州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陈丽代表宣讲团,以《中国梦,我的梦》为主题向南龙乡翁朵村的全体党员宣讲,号召全体党员怀揣“中国梦”实干奋斗。宣讲结束后,贵州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党委副书记姚琨代表影像学院向翁朵村中共预备党员赠予《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希望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在基层贡献一己之力,助力脱贫攻坚。

在入户宣讲中,宣讲团将“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容、实施的意义、总要求、主要原则以及五大中心任务一一进行阐述;重点解读《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普及“三减三健”的健康生活方式,希望村民们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增强身体素质,注重预防疾病等健康需求,让广大村民认识到,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同时,结合医学专业特色积极向村民宣讲精准扶贫,询问“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情况。

「大学城·大学生」贵州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开展“青年大学习 筑梦新时代”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不忘初心 健康守护

七天的实践时间,宣讲团结合医学知识,为村民健康贡献力量。适逢南龙乡赶集的日子,宣讲团在街头开展义诊、“健康关爱,赠医赠药”等活动,服务人数超过500人次,赠送消毒水、板蓝根、藿香正气水等医疗用品达200余份,发放健康宣传手册500余份。

宣讲团入户为村民测量血糖血压,根据村民的测量结果,为村民的健康提出建议,根据健康中国战略要求,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接受义诊的村民对宣讲团的义诊服务表示感谢。

「大学城·大学生」贵州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开展“青年大学习 筑梦新时代”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贵影志愿 文化传承

践行志愿精神,助力精准扶贫。为了将“助力扶贫”真切地融入实际行动中,20日上午,志愿者们来到翁朵村小寨组贫困户家,大家纷纷齐动手,给村民的家上演了一出“变装秀”——敷墙,利用身边环保的废弃报纸作为变装原料,让原本黑乎乎的墙焕然一新,从墙壁、窗户到屋顶,大家相互协作,两个半小时的时间全部完成。村干部对志愿者们竖起了大拇指,赞许他们齐心协力,高效地完成了三个经验老道的粉刷匠一天之内也完不成的任务。

22日,为了增强留守儿童文化自信,宣讲团在南龙乡中心学校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为孩子们讲述如今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从“中国桥”“中国路”“中国港”“中国网”向孩子们呈现了一个强大的祖国,孩子们听了也纷纷赞叹,都说以后长大了要建设更强大的中国。

期间,志愿者教孩子们诵读古诗,共品经典文化、开展趣味活动、欢唱爱国歌曲,并把精心准备的铅笔、卷笔刀和橡皮擦等礼物赠予孩子们,与孩子们共读《习近平讲故事》(少年版)。通过故事,让孩子们感悟中国历史文化之“道”、中国改革发展之“道”、中国外交之“道”。通过阅读,拓宽孩子的眼界,扩大知识面,激发孩子对祖国的热爱。活动尾声,志愿者与孩子们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献礼祖国70华诞,歌声汇聚,萦绕耳边,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晚间,宣讲团在南龙街头搭好“场子”,在这里开展一场以“歌颂新时代,唱响主旋律”为主题的宣讲活动。

脚下有泥土,心中有希望,手中有力量。贵州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党委副书记姚琨表示,贵州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青年大学习 筑梦新时代”新思想宣讲团将以此次三下乡宣讲为起点,注重理论与医学专业特色相结合,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