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贵安新区报(2019.07.30)「大学城」探秘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网红打卡地之——贵州医科大学生命科学馆

日期:2019-07-31 作者:罗国莉 曾瑶 来源:今日头条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在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大学生们眼中,花溪大学城有三个值得打卡的地方,分别是师大美食城、夜郎谷、贵州医科大学生命科学馆。

「大学城」探秘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网红打卡地之——贵州医科大学生命科学馆

说起贵州医科大学生命科学馆,参观者无不感叹它的奇妙。

上世纪50年代的华南虎、寒武纪最有代表性的远古动物“三叶虫”,人类从胚胎演变至婴儿整个过程,葬于明万历三年(1603年)的明代女尸......这些在电视上都不一定能看到的奇观,在贵州医科大学生命科学馆的大厅里都变成了栩栩如生的标本,将一个浓缩的“生态王国”直观地呈现在大家眼前。

“ 我们贵州医科大学生命科学馆内没有模型,全都是真实标本。”贵州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学系主任杨明教授介绍说。

作为西南最大的标本馆,贵州医科大学生命科学馆带给参观者更多的感受是生命的奥秘和对生命的敬畏。据悉,贵州医科大学生命科学馆始建于2002年,建在北京路校区基础医学一号楼一楼东侧,面积700平方米,标本700余件。2014年10月迁址花溪大学城校区,面积增加至1500平方米,标本增加至3000余件。

该馆展示贵州医科大学建校以来基础医学学科收藏标本之精华,大部分标本为该校教职工亲手制作。由生物学、寄生虫学、组织胚胎学、人体解剖学、法医病理、综合科普及医学伦理教育共七个展区组成,展示内容涵盖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生物学、生理学、免疫学、法医学、组织胚胎学、药理学、病理生理学、病理学、寄生虫学、微生物学和解剖学等学科。

「大学城」探秘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网红打卡地之——贵州医科大学生命科学馆

“我们贵州医科大学生命科学馆实行7X12开放制度(即每天白天均开放,包括节假日及周末),免费对社会公众开放。从2015年至今,年均参观逾2万人次,发挥了强大的科普作用。”杨明教授表示,贵州医科大学生命科学馆是贵州医科大学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体系的一个重要平台,是学校服务公众的一道科普桥梁,也是学校展示教学科研积累和精神积淀的一个窗口。

据介绍,贵州医科大学的教授们来自全国各地,从建校至今的81年间,展馆中的大部分标本都是学校教职工从各地一件件寻来,作为教研和教学用具。

「大学城」探秘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网红打卡地之——贵州医科大学生命科学馆

说起贵州医科大学生命科学馆内一些珍贵标本的来历,杨明教授表示,其中的故事很多。

“三叶虫”化石标本就是参观者在馆内看到假的模型标本后捐赠的,而在生物学展区展示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华南虎、扬子鳄,其来源可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像华南虎这样罕有的标本,就是用那时生病没有救治好的动物来做成的,这样的标本如今弥足珍贵。”杨明教授如是说。

“参观完贵州医科大学生命科学馆后,我的脑海中留下最深刻的想法是——尊重科学,敬畏生命。这次经历无疑是一次震撼人心的旅程,在这里我看到了贵州医科大学的发展历史,也看到了为之不断努力的前辈留下的心血.....我在感动与敬佩之余,也有了更多的思考,学会尊重科学,学会敬畏生命。”利用假期时间前来参观贵州医科大学生命科学馆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学检验专业学生张钰茂激动地说。

贵州医科大学研究生院硕1班班长谢明告诉记者,刚来学校时,他带着好奇,踏进了神秘的贵州医科大学生命科学馆。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医学伦理教育展区,通过捐献者遗体捐献的方式,将遗体的全部或者部分捐献给医学科学事业。捐献遗体、器官不仅是一种公益之举,更是高尚人格和自我价值的体现。向这些可爱的人们致敬!我将在自己的医学之路潜心求学,不辜负捐献者的重托和希望,努力攻破更多的医学难题。”谢明说。

「大学城」探秘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网红打卡地之——贵州医科大学生命科学馆

“贵州医科大学生命科学馆其实对大多数非医学界的人来说是个科普参观的地方,但对于我们医学生来说这里不仅是科普之地,同时也是我们学习之地,有很多时候我在书本上学习的内容看着太抽象枯燥,都会往生命科学馆里跑,在那里可以更加直观地学习和理解。”贵州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刘云青说。他自己也深刻感受到,贵州医科大学生命科学馆在生命科学知识和医学伦理的教育中发挥了作用,是专业教育与人文教育的有机结合,医学是一项崇高的事业,体现了真善美的和谐统一,选择了医学就选择了责任、义务、奉献,作为一名医学生,贵州医科大学生命科学馆让其深受启发,他将会继续努力,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

「大学城」探秘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网红打卡地之——贵州医科大学生命科学馆

“在贵州医科大学生命科学馆里我竟然看到了华南虎、巨蜥,真是太神奇了,还看到了一个正常人从胚胎发育成婴儿的全过程,这让我直观感受到了生命起源发育的神奇与伟大,我体会到一定要尊重生命、热爱生命,今后我要更加努力学习,争取长大后也成为医学界的一员。”参观完贵州医科大学生命科学馆的贵阳市小学生王志文皓兴奋地说。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