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贵医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贵医要闻 > 正文

我校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

日期:2013-12-16 点击:

12月13日上午,我校党委中心组在综合楼六楼连廊会议室集中学习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党委书记、党委中心组组长赵明仁主持学习,并传达了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的主要精神。党委副书记、院长何志旭作中心发言。校领导文小平、刘兴德、罗俊、高勇、刘健、罗鹏等参加学习并作交流发言。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院(系、部)党委(党总支)书记、院长(主任),第二、三附院院长、党委书记列席。

何志旭同志在中心发言时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新的重要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自觉,凝聚了我们朝什么方向改革、如何推进改革的共识和力量,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具有里程碑意义。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共贵州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共十六部分65条,主要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5个方面,明确七项重大改革任务,具体部署我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何志旭同志重点解读了深化教育领域及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他指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要全面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和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大力推进教育保障机制改革,统筹推进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药品供应、监管体制综合改革。就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何志旭同志强调,一是抢抓历史发展机遇。在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的良好环境下,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力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特别是抓好明年国家“西部年”的历史机遇,坚定不移地做好更名工作及新校区建设;要在国家、省级各项实践活动中,突出亮点,发出声音,做出成绩。二是用好关键一招。改革要有大胆的探索,看准方向,看好前景,就要大胆地干;要有创新发展思路及举措,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贵州深化改革、跨越发展、同步小康贡献力量。抓住省委开展“百千万人才引进”政策,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强化人才培养质量,提高执业医生考试通过率,做好校园文化建设。三是冲破思想障碍,突出问题导向。全校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解放思想,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和精神,树立服务大局意识、协作精神和创新能力,把心思精力集中到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上来,完成好今年的工作,谋划好明年的工作,推动我校教育教学再上一个新台阶。

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党委中心组成员文小平、刘兴德、罗俊、高勇、刘健、罗鹏等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交流了心得体会和切身感受,大家一致表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是指导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对我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重要战略部署,把中央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努力开启了贵州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对加快贵州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我校发展实际结合起来,认真总结今年工作,研究部署明年工作,全面深化学校改革发展。

最后,赵明仁同志总结指出,大家发言准备充分,领会深刻,发言理论联系实际,既有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的深刻领会,又有对我校具体工作的思考。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结合我校改革发展实际,赵明仁同志强调,第一,处理好发展目标的“远”与“近”的关系。近期明确做好五项重大工作:更名医科大学,新校区建设,扩增博士点,协同创新,经济适用房建设;从长远上考虑办学目标,思考建校80年、90年甚至100年的发展愿景。要立足学校发展,坚定不移地融入全国高水平医科大学发展的主流,坚定不移地融入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学科建设发展的主流,坚定不移地融入服务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流。第二,整合各种资源,充满自信地处理好发展目标、发展条件和制定措施的关系。第三,在发展过程中,处理好办学(办教)自主权的“要”与“放”的关系,特别是学校与各二级院系的关系,多给权力,敢想、敢干、会干、能干。第四,处理好在发展过程中的“规范”与“创新”的关系。“规范”不是墨守成规,而是公开透明、程序化、科学化、制度化,开拓进取、责任担当、积极进取,关键是高效率。对于下一步工作,赵明仁同志要求,全校各单位部门要积极深入思考明年工作,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完善制度,提高效率;要协同完成主要任务,即:每个院系平均进3至5位博士,留学生教育必须开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力争突破40项等工作。最后,赵明仁同志希望,要怀有大局意识,以解放思想促进改革,以改革促进发展,以发展实现我们共同的价值目标,更好地促进“有特色、高水平”医科大学的建设。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