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贵医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贵医要闻 > 正文

"学习强国"刊发贵州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罗鹏署名文章:学习贯彻贵州两会精神,大力推进高质量内涵发展

日期:2021-02-09 编辑:党委宣传部 陈祥贵 点击:

贵州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贵州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分别于2021年1月28日、1月29日在贵阳胜利闭幕。省委书记谌贻琴在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会上作了《大力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 奋力书写新征程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讲话,要求我们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树立赶超志气、坚定赶超信心,抢抓机遇、只争朝夕,更好担负起后发赶超的历史使命。“十四五”时期,是我们贵州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我们贵州将聚焦“一二三四”的总体思路,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四轮驱动的思路清晰、方向明确,形成以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内陆开放型经济实验区为抓手,以基础建设、精神文化、改革创新为支撑全面开启贵州社会经济的立体化、网状化高质量发展。

这次省两会是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关乎全省宏观大政方针和长远发展,关乎增进人民福祉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聚焦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团结动员全省上下建设发展更有成色、人民更加幸福的多彩贵州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这次省两会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民生情怀,体现了全省上下奋力建设多彩贵州新未来的满满收获感和足足精气神。省委、省政府对高等教育、医疗卫生事业的高度重视,为我们更加坚定地把握好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把准学校在贵州高质量发展中的坐标和方位,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指明方向和路径。

启航新征程,惟有奋斗;建功新时代,更需实干。进入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的新发展阶段,作为贵州最早的医科院校,贵州医科大学坚定不移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发展,加快“双一流”建设,全力服务贵州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一要立足新发展阶段,突出学习领会实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省两会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准确把握《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实质,深入理解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内涵,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把握新形势,紧抓新机遇,确立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省政府部署上来。二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目标落实落地。坚定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思想指南针、行动度量衡,以建设“特色鲜明、同类先进、国内一流的百年医科大学”为目标,紧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不畏风浪,直面挑战,真抓实干,勇于担当,高质量编制实施好“十四五”规划,持续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创新,开拓医学教育新高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培养贵州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紧缺人才和拔尖人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医学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奋力走好“百年医科大学”之路。三要融入新发展格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更宽阔的视野、更进取的精神、更务实的举措,充分发挥医学人才、医疗资源优势,加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深化科技成果转化,构建现代医疗服务体系、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和科技创新体系,全面提升大学医院的核心竞争力和医疗救治水平,推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为贵州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为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竭尽全力作出新的贡献。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