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贵医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贵医要闻 > 正文

校党委书记林昌虎在2019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成为一束光,为世界增色添彩

日期:2019-06-28 来源:党委办公室 编辑:党委宣传部 陈元书 点击: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家长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又到一年毕业季,离别和不舍在这个缤纷的夏日里恣意生长,诉说着那些尘封已久的温暖和情谊。今天,是我作为贵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又一次站在这里,送别即将离开贵医校园的学子们。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全体教职医护员工生,向圆满完成学业的2019届毕业生,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真诚的祝福!向长期以来关注你们成才,悉心呵护你们成长的老师和家长朋友们,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衷心的感谢!

三年、四年亦或五年前,你们怀揣着对大学生活的美好憧憬,走进贵医校园。在这里,你们努力学习科学知识、扎实精进专业技能,磨练心志、塑造新我,度过了人生历程中最为灿烂的年华。大学生活的洗礼,既增色了你们的人生,又丰满了你们的羽翼!今天,你们将在这里与母校作别,从此远走高飞,开启一段新的人生征程。值此临别之际,作为师长和朋友,有几句临别赠言和大家分享,我们一起共勉。

第一句是:你们即将告别的,不仅仅是母校,也是昨天的自己;你们即将面对的,不仅仅是社会,还有明天的重任。你们正值人生的大好年华,又恰逢盛世,新时代的良好社会环境为你们自身能力和才华的施展创造了条件、搭建了平台。你们要主动担当起新时代青年的历史重任,肩负时代使命,立志做奋斗者,做推动科技进步的创新者,做引领社会发展的开拓者,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者。只有拼搏过的,才算是青春;只有全力拼搏过的,才有资格笑谈幸运,因为所谓的幸运,只不过是奋斗者、成功者的谦辞而已,衷心希望你们用奋斗擦亮青春的底色,以承继先辈遗志、燎原中华医学火种的远大抱负和心系家国天下、怀揣医学报国的崇高志向,努力为人类文明的进步以及科学事业的发展奉献“贵医智慧”和“贵医力量”。

第二句是:希望你们成为踏实、进取、不甘于平凡的人,用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永不懈怠的执着,努力成就自己的一方舞台。踏实,就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不虚浮,不空谈;进取,就是迎难而上,一往无前;不甘于平凡,就是不虚度年华,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积极作为,把平凡的工作干成不平凡的事业。“欲成学问,当为第一等学问;欲成事业,当为第一等事业;欲成人才,当为第一等人才”!你们要不断增强个人能力,树立人生目标,志存高远,努力成为行业里的优秀者、佼佼者;你们要找到个人兴趣所在,牢记初心、不忘来路,以“一条道走到底”的精神,努力成为专业领域里的骨干和领军人才,用个人的智慧才干去改变、推动和影响社会的发展。

第三句是:希望你们奉献自己,照亮他人;当然,更希望你们自带光辉,增色世界。在座的各位,未来绝大部分都会从事医务工作,或者从事与医药相关的工作。当然,无论你们今后从事何种职业、何种工作,希望你们牢记:“服务是工作的生命”,一旦你接受和认可这样的理念,你自我的身份感就没有那么强烈了,你将不再过多的关注“我是谁,我要怎么样”,而是反过来,“他是谁,我能为他做些什么”。奉献社会、服务他人,才是生命本质的意义。在未来的日子里,希望你们能在不断的生活历练中,将自己变成一束光,用自身的所学、所见、所闻,用自身的行动和坚守,为身边的亲人朋友、为生活和工作中的陌生人带去光明和希望,努力为社会、为世界的美好增色添彩。

同学们,“生活中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前路漫漫,无论今后你们身处何地,身陷何种境遇,都要抱着一种“输得起”“稳得住”的心态和定力,卧薪尝胆、积蓄力量,成就更好的自己。生命犹如一樽美酒,沉淀的时间越久,味道越是弥香醇厚而令人回味,衷心希望你们沉住气做人、沉下心做事,以“十年磨一剑”的坚韧,去换取惊艳众人的华丽转身。当然,如果某一天你们飞累了,欢迎回来看一看,歇一歇,调整好心态再出发。因为,你们的平安顺遂,是母校最大的牵挂和安慰!

同学们,相聚总是短暂的,离别才是永恒的主题。母校留下了你们成长的足迹,而你们,也见证了母校与时俱进的发展变化。今天,我们在此送别你们,我想说:“贵州医科大学,是你们永远的精神家园”。欢迎你们常回家看看!我坚信,才华横溢的你们,一定会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创造出比前辈们更为卓越、更为出色的成就!

真诚祝福我亲爱的同学们:鹏程万里,前程似锦!

真心期待我亲爱的同学们:成为一束光,为世界增色添彩!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