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动态 > 正文

第八届公共卫生综合技能竞赛成功举行

日期:2019-12-02 作者:钱志瑶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菡逸 点击:

11月30日,为提升学生公共卫生综合技能,落实理论与实践并重,预防与临床融合的公共卫生理念,国家级公共卫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贵州医科大学)第八届公共卫生综合技能竞赛在南校区博雅楼拉开了帷幕。复赛评委由贵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主任医师梁永奎担任总评委,副主任技师陈梅及贵州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王娅芳、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高血压科主治医师司胜勇、公共卫生学院汪俊华副教授、王子云副教授担任。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洪峰、副院长李军、副书记何江、院长助理魏绍峰、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相关学科系教师参加竞赛。

本次竞赛面向在校的各专业各年级在读本科生,由参赛者自行组队报名,4人为1个小组。参赛队伍分为预防医学专业组和非预防医学专业组,来自全校的预防医学、卫生检验与检疫、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临床医学、眼视光医学等多个专业共424位在校本科生报名参加,预防医学专业组与非预防医学专业组分别有35支、71支参赛队伍。竞赛分为初赛、复赛两部分,初赛的比赛形式为笔试,经过11月16日激烈的初赛遴选,预防医学专业组与非预防医学专业组前6名晋级复赛。进入复赛的同学们相互配合,团结协作,积极投入到复赛备战中,利用国家级公共卫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平台结合专业知识反复训练,旨在将基础理论知识与综合实践技能相融合,在竞赛中赛出水平,赛出风采。

复赛于11月30日展开,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环节,预赛采取“站点式考核”方式,比赛内容包括临床基本技能、个体防护、样本采集、现场检测、卫生处理五个环节,考核同学们对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预防医学专业组和非预防医学专业组前3名晋级决赛。预防医学专业组决赛环节包括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案例分析、基本理论现场抢答两个环节;非预防医学专业组决赛环节为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演练。通过各组队员的团结协作和激烈竞争,分别评出预防医学专业组和非预防医学专业组一等奖各1名、二等奖各2名、三等奖各3名。

赛后,各专家评委充分肯定了参赛学生的优秀表现,同时也对竞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逐一点评,对我院的人才培养模式作出了高度赞扬,希望我院能够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增加新鲜血液。李军作赛后总结,对各专家评委、指导老师、竞赛筹备老师及志愿者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并对学生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各位同学牢固掌握专业基础知识以及综合技能,注重发扬团结协作精神,真正做到服务人民群众。

本次竞赛全面考核了同学们在突发公共卫生实际案例中应用所学的理论知识、专业技能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并为明年的国家级竞赛选拔了苗子。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