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动态 > 正文

基础医学院举办“寻生命之初,负生命之责”生命科学馆解说比赛

日期:2019-12-04 作者:洪潇潇 来源:基础医学院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菡逸 点击:

12月3日,基础医学院以“寻生命之初,负生命之责”为主题在南校区道德讲堂举办生命科学馆解说比赛。基础医学院院长曾柱、党委副书记王妤煜、副院长刘杰麟、副院长张春林、生物学系主任杨明、组织胚胎学教研室主任洪艳、化学与生物化学实验室主任吴宁、寄生虫学教研室主任牟荣、解剖教研室余彦参会并担任评委,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及40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

本次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部分,31名同学参加预赛,13名同学从预赛中脱颖而出参加本次决赛,决赛采取现场抽题的方式,每人7分钟对生命科学馆生物学展区、解剖学展区、寄生虫学展区、胚胎学展区、伦理学展区以及化茧成蝶展区进行即兴讲解。

刘杰麟谈到本次活动是对同学们的语言表达能力的一次锻炼,医学生要做真正的唯物主义者,并强调在解说时要加强自己语言表达的准确性。

张春林从专业知识出发,对选手讲解的知识点进行点评,希望同学们要充分利用生命科学馆加强专业学习,同时对生命科学馆解说员提出要求,要熟练知识,处理好解说标本之间的衔接和过渡。

杨明结合自己对生命科学馆300余场解说的经历,向同学们传授经验,他谈到解说员不仅要对标本本身的知识掌握准确,而且要了解标本背后的故事和贵州地区的基本情况,增加解说的趣味性,同时欢迎同学们与他进行交流探讨。

王妤煜介绍了开展本次比赛的意义,旨在提升同学们的解说能力,打造高水平解说团队,提高生命科学馆的社会影响力。她从形象、表达、礼仪、知识积累四个方面给参赛选手提出建议,并希望我院学生能积极参与到生命科学馆解说志愿工作中,为自己大学生活增加社会实践的机会。

最后,评委老师们从解说内容、语言表达、形象风度、综合印象等方面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参会领导和嘉宾为选手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