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动态 > 正文

中国高校学报研究会名誉理事长陈浩元来校做学术讲座

日期:2017-10-10 作者:刘平 来源:《学报》编辑部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9月30日,中国高校学报研究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编辑学报》主编陈浩元和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林琳主任来《学报》编辑部做学术讲座,编辑部全体人员参加了讲座。《贵州医科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刘淑雅主持讲座。


刘淑雅代表《学报》编辑部对陈浩元等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贵州医科大学学报》编辑部的基本情况及打算。陈浩元首先肯定了贵州高校期刊界的工作成果,并对《学报》近期的工作成绩和举措给予了较高评价,表示愿意为提高《学报》的发展做力所能及的工作。

陈浩元就当前期刊改革问题做了分析,指出学术期刊面临的挑战较为严峻,数字化与网络化的快速发展给学术期刊(纸媒)带来较大冲击。学术期刊应顺应并准确把握时代发展和变革,借助高速发展的新媒体技术,向数字化、网络化、移动化、融合化发展,同时,必须开拓创新,转变办刊观念。同时,要求年轻编辑练好内功,在拟刊发的文章内容上做文章,加强约稿,更好地为地方经济服务,为学校的科研和教学服务,多出精品。

《学报》执行主编张丽君参加讲座。

【延伸阅读】

陈浩元,编审,现任中国高校自然科学学报研究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编辑学报》、《北京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高中数理化》主编。

自1998年以来,其主编出版科技书刊标准化18讲,是目前科技期刊界唯一一本编辑参考和使用的工具书。1998年以来,曾参与了GB /T788-1999《图书杂志开本及其幅面尺寸》、GB 3100---3102.1—13---93《量和单位》、GB /T3179---92《科学技术期刊编排格式》、GB 3259----92《中文书刊名称汉语拼音拼写法》、GB 6447----86《文摘编写规则》、GB 7714----87《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 /T 7714—2015《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 /T 7714—2005《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等近24个国标的起草,其在期刊界赫赫有名,具有一定的影响力。2015年,陈老师对旧标准进行了认真修改,如《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改为《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并根据标准的适用范围和用途将“文后参考文献”和“电子文献”分别更名为“参考文献”和“电子资源”对新标准实施中的要点和及可能出现的疑点做出了一些提示。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