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动态 > 正文

​“2017年学术期刊创新发展”研讨会在筑召开

日期:2017-09-30 作者:刘平 来源:《学报》编辑部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9月28日,由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贵州省期刊协会主办,贵州大学学报、贵州医科大学学报等四家单位共同承办的 “2017年学术期刊创新发展”在贵阳召开。来自江苏、贵州等全国各地的160位专家和同仁齐聚一堂,共同交流办刊经验,共商学术期刊创新发展大计。

会议分四个单元进行,分别是大会开幕式及致辞、优秀论文评比结果及颁奖、特邀报告及分组讨论。第一单元由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副理事长、河海大学期刊部主任钱向东主持,第二单元由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秘书长施贵军主持,第三单元由贵州省期刊协会秘书长、贵州省高校学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贵州医科大学学报》执行主编张丽君主持,第四单元分四个小组进行交流和讨论,分别由承办方的学报编辑部主任主持。

受会议邀请,贵州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正厅级巡视员杨庆武出席会议并致辞,杨庆武指出,要在激烈的国际学术期刊竞争中后来者居上,“抱团取暖”应当是国内学术期刊的必然选择,也是贵州期刊界的必然选择。江苏省来到我省办会,就是大手拉小手,对我们进行智力扶贫和支持。江苏省现有113种期刊被列为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占总数的53.1%,数量均仅次北京、上海,位居全国第三,这些数据足以说明江苏省已成为科技期刊强省,并具有较强的国际影响力,办刊水平已经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许多优秀的办刊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杨庆武对参评的优秀论文进行了点评,论文的选题好、新颖、有深度,希望贵州的同仁能从中得以启发和学习。

本次会议优秀论文评比活动有18篇论文参评,经过专家的评选,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3篇,优秀奖2篇,共10篇优秀论文在本次大会上获奖。

会议还邀请了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及贵州省期刊协会的六位专家做了与主题相关的学术报告,分别是当代贵州期刊传媒集团副总经理、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秘书长史红云的“从一本杂志到一个期刊集团”;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江苏省期刊协会副会长、中国药科大学期刊编辑部主任郑晓南的“构建期刊生态圈,提升学术话语权”,贵州省期刊协会副会长、《酿酒科技》总编黄平的“找准定位 夹缝求生”;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副理事长、河海大学期刊部主任钱向东的“共享模式与期刊集群发展”;《种子》编辑部主任周介雄的“促学科发展、为产业服务”六个学术报告。

下午会议分四个小组讨论,就会议八个议题以及各自办刊情况、办刊心得、遇到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每个小组设两个主持人,我校学报编辑部主任刘淑雅和副主任吴昌学分别主持第一小组和第二小组的讨论会。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与贵州省期刊协会的相关领导深入四个小组进行指导。

本次会议就“学术期刊创新发展”这个主题,从体制机制、政策、方法、新媒体和传播力建设等方面进行广泛的学术探讨和业务交流,将促进两省期刊的发展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