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健康贵州(2015.07.13)诺贝尔奖得主巴里•马歇尔走进贵州医科大附院

日期:2015-08-03 来源:健康贵州 编辑:党委宣传部 陈元书 点击:

巴里·马歇尔

巴里·马歇尔(英语:BarryJ.Marshall,1951年9月30日-),生于澳大利亚西部城市卡尔古利(Kalgoorlie)。澳大利亚医师,西澳大利亚大学临床微生物学教授。他的主要成就是证明了幽门螺旋杆菌是造成大多数胃溃疡和胃炎的原因,而以前的学说认为胃溃疡主要是由于压力,刺激性食物和胃酸过多所引起的。与罗宾·沃伦(J. Robin Warren)发现了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Hp)以及这种细菌在胃炎和胃溃疡等疾病中的作用,被授与2005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 2011年12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所获奖项1994年,与罗宾·沃伦共同获得沃伦·阿尔佩特奖。

  1995年,与罗宾·沃伦共同获得澳大利亚医学会奖。

  1996年,获Gair基金会国际奖

  1997年,与罗宾·沃伦共同获得保罗·艾里奇奖。

  1998年获阿姆斯特丹DR AH Heineken医学奖

  1998年获堪培拉弗洛里奖章(Florey Medal)

  1998年获英国皇家医学会布坎南奖章(Buchanan Medal)

  1999年获美国费城本杰明富兰克林生命科学奖章

  2003年澳大利亚联邦建国百年特殊贡献奖

  2005年,与罗宾·沃伦共同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喝细菌的“科学狂人”

巴里·马歇尔为了证明幽门螺旋杆菌是导致胃炎的罪魁祸首,强迫自己喝下带有大量幽门螺旋杆菌的培养液,试图让自己患上胃溃疡。

  他最终如愿以偿,5天后,冒冷汗、进食困难、呕吐、口臭等症状接踵而来。直到10天后,马歇尔在胃镜检查时发现,自己的胃黏膜上果然长满了这种“弯曲的细菌”,而穿过胃壁而出的白细胞正努力吃掉并杀死那些幽门螺旋杆菌——这就是造成胃溃疡的原因,他为此狂喜不已。后来经不住妻子的劝说,巴里才服下抗生素。

7月27日,澳大利亚医学专家、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巴里马歇尔教授应邀访问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省长何力、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贵州海外联谊会副会长王茂爱、贵州医科大学及附属医院相关领导陪同。

副省长何力(第二排左一)与巴里马歇尔(第二排左三)会面

马歇尔教授此次访问是由省委统战部和省海外留学人员联谊会的热心倡议和牵线搭桥而成行的。

马歇尔教授及其助手Alfred Chin Yen Tay一行考察了贵医附院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马歇尔教授畅谈了对贵州的美好感受,他赞美贵阳是高原上的一颗珍贵的钻石。在介绍科学研究方面情况的时候,他强调了当今时代生物科学研究的重要性。他认为贵医附院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是具有国际水平的,表达了开展进一步交流合作的愿望,希望并有信心用十年的时间在中国彻底消灭幽门螺旋杆菌。

会上,副省长何力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高度赞扬了马歇尔教授发现幽门螺旋杆菌与胃病的关系对人类健康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何力分析了贵州的族群分布状况对生物学医学研究的重要意义,期盼和欢迎马歇尔教授认识贵州、发现贵州,来贵州开展合作指导,并以与贵州的合作来检验政府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并祝愿人类大健康事业在贵州开出丰硕的果实。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茂爱回顾了邀请马歇尔教授访问的缘由和过程,并分析了贵州发展生物医药和开展合作的有利条件。他建议马歇尔教授率先和贵医附院在小分子药物开发研究、消化系统疾病和感染性疾病的防治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设立实验室,担任贵医附院临床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并希望马歇尔教授能够担任贵州大健康顾问,必将推动我省大健康产业飞速发展。

来源链接地址:http://news.gog.cn/system/2015/07/31/014466440.shtml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