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多彩贵州网(2018.06.12)贵州发现首例中枢神经nkt淋巴瘤 全球罕见仅4例

日期:2018-06-13 作者:宋玟瑾 来源:多彩贵州网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针对病例开展多学科联合疑难病例讨论

日前,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确诊一例中枢神经系统NKT细胞淋巴瘤,属贵州省首例,且在全球目前已知的仅4例。

患者为62岁女性,近来20天出现头昏、行走不稳、呕吐等症状,既往有抑郁、焦虑病史,2年前发现宫颈癌并进行了子宫、卵巢切除术;该患者在多家医院就诊,考虑心身疾病住院治疗,症状不见好转,进行头颅CT、MRI扫描发现颅内多个病灶,波及左右大脑、小脑等,难以明确诊断,于是转入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就诊,根据神经影像定位、脑立体定向技术穿刺病灶进行活检、临床病理科进行多种方法染色,经过多学科协作,最终确诊为中枢神经系统NKT细胞淋巴瘤。

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伍国锋教授告诉记者,NKT淋巴瘤源于鼻腔、消化系统的比较多,但源于中枢神经系统者罕见;该患者症状多样化又有抑郁、焦虑病史,容易误作心身疾病;颅内发现多个病灶且具备转移性病灶的特点,加之患者又有子宫颈癌病史,非常容易误诊为颅内转移瘤。血液病学专家王季石教授说,“该病例实属罕见,我们进行了详细的影像检查,资料非常宝贵”。贵州省肿瘤医院专家吴涛博士告诉记者,她的导师是世界著名的淋巴瘤专家,积累了3000多例的NKT淋巴瘤资料,但都没有见过颅内NKT淋巴瘤。针对治疗方面,吴涛博士表示,药物治疗效果不明显,有效率30%左右,但放射治疗效果可以提升到70%左右。目前,患者已转入贵州省肿瘤医院接受放射治疗,等待下一步复查。“该罕见病包括诊断、治疗都比较困难。”伍国锋教授说,这次多学科疑难病例讨论以及对患者病情的持续追踪观察,将对未来诊断和治疗该罕见病提供很大帮助。

【延伸阅读】

脑立体定向多靶点穿刺活检,是以现代神经影像为基础,在立体定向仪引导下精准穿刺并吸取脑内病灶进行病理学检测,是脑内疑难疾病的重要诊断技术,微创、精准是其重要特点,能有效明确颅内病变;贵医附院伍国锋教授团队积累了较为丰富的临床经验,为近100例脑内疑难疾病患者明确了诊断。

来源链接地址:http://www.gog.cn/zonghe/system/2018/06/12/016635821.shtml?from=singlemessage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