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贵州日报(2018.05.24)贵州大健康绿色崛起:天机与人事

日期:2018-05-24 作者:  邓家奎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新时代,绿色与健康潮流浩荡。人类的健康初心未改,绿色理念深入人心,绿色新政全球推行。大健康产业已成为引领世界经济复苏和应对环境问题的引擎、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战略路径、绿色富国惠民的现实抉择。贵州的优势和潜力在自然生态,希望在绿色发展。如何践行“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发展战略,创建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迫切需要探索一条健康与绿色发展新路。

大健康产业概念宽泛,包括但不仅限于健康医疗产业、健康信息产业、健康医药产业、健康养生产业、健康养老产业、健康运动产业、健康旅游产业、健康药食材产业、健康食品产业、健康环保产业及健康文化产业等等。

近年来,国家绿色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贵州入围长江经济带的分工合作、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召开等等,贵州迎来了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大好机遇。此外,良好的自然生态与灿烂的特色文化交相辉映,贵州具有发展大健康产业的特殊优势。

贵州发展大健康产业的基本思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我省提出的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紧扣建设百姓富、生态美这一主题,坚持以保护好绿色生态为基点,以发展好绿色产业为核心,以实施好绿色生产为路径,以建设好绿色家园为目标,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目的,充分发挥贵州的比较优势,构建生态与健康理念、绿色与健康经济、健康生态人居、健康生态环境四大体系,走出一条具有贵州特色的绿色崛起、文明跨越之路。一是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发展绿色经济的首要位置。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正确处理好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秉持发展绿色化与绿色化发展的科学发展理念,坚守生态保护底线,提升经济发展上线。二是把构建大健康产业放在发展绿色经济的根本位置。把构建以健康医药、健康养生(包括森林康养、温泉康养、健康食养、运动康养以及文化养生等)、健康旅游、健康管理、健康有机食品产业为主的大健康产业体系,作为致力绿色崛起的战略选择和推动贵州跨越发展的动力源泉。三是把引进和培育重大项目作为发展大健康产业的重要抓手,通过大招商,招大商,作为贵州大健康绿色产业发展的领头羊。四是把充分发挥自然生态资源优势作为发展大健康产业的基本遵循,按照全省一盘棋思路,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发展贵州大健康产业,促进全省大健康产业和而不同、协调共生发展。

创建健康中国的贵州样本。在建设国家“三大试验区”过程中,努力把贵州打造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论述的实验田。一是创建智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基地。以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为契机,依托贵州大数据产业优势,推动大健康与大数据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国家级智慧健康产业孵化和健康大数据应用示范基地;二是创建森林康养和健康旅游产业发展示范基地。以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为契机,依托独特的生态、丰富多彩的森林资源、文化与旅游资源,推进大健康与大生态、大旅游深度融合,打造国家森林康养和健康旅游发展示范基地;三是创建大健康绿色产业开放发展示范基地。以建设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为契机,促进贵州大健康产业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珠江——西江经济带等国际、国内产业循环体系,争取建设国家级大健康产业开放发展示范基地;四是创建大健康产业扶贫开发示范区。充分发挥大健康产业带动扶贫功能,推动大健康与大扶贫相结合,促进大健康产业与扶贫开发有机结合,大力实施健康服务产业化扶贫和健康药食材产业化扶贫,带动贫困农民增收致富,打造大健康产业扶贫开发示范区。

打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论述的试金石。依托贵州资源禀赋,大力发展大健康绿色产业,按照分步实施、全面推进的计划,重点实施“医、养、健、管、游、食、文七大产业行动”。力争到2020年,实现绿色理念深入人心、生态经济支撑强力、健康产业体系基本成型、人居环境有效改善的目标,充分展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论述的理论光辉与实践硕果。一是发展健康医药产业,做强以中医药民族医药为重点的健康医药产业,做精以大数据健康医疗为特点的智慧健康医疗产业;二是发展健康养生产业,发展高端医疗康复、森林康养、温泉疗养及医养结合型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产业;三是发展健康运动产业,依托山地公园省的特殊地质地貌,大力发展山地、水上户外运动及民族文化体育运动、体医结合的运动健康产业;四是发展健康管理产业,大力发展智慧医疗为支撑的健康管理服务以及家庭医生服务,拓展健康保险产品和服务;五是发展健康旅游产业,发展融避暑度假、温泉养生、森林康养、食疗滋补、中医药养生保健为一体的康养旅游服务产业;六是发展健康食品产业,主要推进茶叶、珍稀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生态农业规模化、生态化、标准化、品牌化生产,完善市场体系,着力建设健康绿色有机食品产业基地;七是发展健康文化产业,大力挖掘云贵高原的天地文化、自然山水文化、阳明文化、红色文化、饮食文化等特色文化元素,促进人与自然对话、文化与心灵交流、历史与现实融合,塑造贵州特色健康文化品牌。实施贵州居民文化素养培育计划,提升居民生态文明、中医药、科学养生保健的文化素养,增强贵州健康品牌的人文内涵。特别要创造性发挥阳明文化,创新性发展心学文化,树立“中国心健康运动发源地”品牌,培育贵州具有独特优势的修身养性旅居康养大产业。(作者为贵州医科大学特聘教授级研究员,论文受贵州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资助,有删减)

来源链接地址:http://szb.gzrbs.com.cn/gzrb/gzrb/rb/20180524/Articel08007JQ.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