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贵医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贵医要闻 > 正文

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谢晓尧来我校讲学

日期:2014-09-28 点击:

9月26日下午,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谢晓尧教授做客我校人文论坛,做了题为“南极归来——谈南极科学探秘、话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讲座。校党委书记赵明仁主持。150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谢晓尧教授从“南极地理位置和特点”、“长城站中国第30次南极科考”、“此次南极之行—我的工作与学风建设考虑”、“学术不端行为界定标准”、“我国的极地考察事业和战略意义”等五个方面作了精彩的讲座。

谢晓尧教授不仅给师生们介绍了南极的自然地理概况和此次南极科考的主要内容与取得的成果,还与广大师生分享了科考队在南极科考站的见闻与生活。南极科考的自然环境十分恶劣,极寒、狂风、紫外线辐射和其他不可预知的危险都是科考人员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他都是用诙谐幽默的语言来描述这些困难,长城站过期的罐头、“雪龙号”上的邮政支局给同学们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乐观的精神固然必不可少,但强健的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谢教授在讲座中多次强调锻炼身体的重要性。各国科考队在南极互帮互助,积极开展交流与互动。谢教授还勉励师生们一定要珍惜时间,努力学习,为以后的科研工作做好准备。在南极长城站进行为期50天的科学考察中,谢教授主要负责“南极乔治王岛地区植物光和适应多样性资源调查及大数据采集”项目的科考任务,在此次讲座中谢教授也为大家讲解了这项任务的起源与科研意义。谢教授还带回了许多关于南极的图片和视频,憨态可掬的企鹅和搞笑卖萌的象海豹引得全场笑声不断。

现场提问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将南极科考成功运用到日常生活中”、“为了保护南极这片净土,我们能够做什么”、“关于臭氧空洞的忧患意识,我们该怎么做”等问题,谢教授深入浅出,给出了精彩的回答。

谢教授以他卓越的学识、睿智的见解、风趣的语言、超大的信息量,带领现场师生探秘神奇的南极世界。他的讲座既有纵观南极各国科考历史的厚度,又有哲学思考南极环境的深度,还不时穿插着南极企鹅、海豹等可爱动物的影像,让大家在笑声中记住了这些可爱的南极动物以及科考知识。

赵明仁同志对谢教授的到来及精彩讲座表示感谢,他指出,通过本次讲座,使我校师生对长城站中国第30次南极科考有了全面的认识,同时也激发了广大师生潜心研究、刻苦学习的动力,为营造积极进取、敢于创新的学习氛围创造了条件。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