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贵医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贵医要闻 > 正文

我校普通外科被确定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单位

日期:2014-01-09 点击:

近日,经学校附属医院积极申报、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初评、中华医学会组织评估,并由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管理委员会审定,经过层层遴选、严格审批,我校附属医院普通外科凭借出众的综合实力,顺利通过国家卫生计生委评审,成功获得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国卫办医函〔2013〕544号)。

近年来,在普外科学科带头人、贵州省核心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我国著名肝胆外科专家孙诚谊教授的带领下,学校附属医院普外科的综合实力得到了迅猛发展,目前下属有肝胆外科、肛肠外科、胃肠外科、血管与腹壁外科、乳腺外科、甲状腺外科、普外病理科七个亚专科,床位总数达520余张,先后获得“卫生部内镜专业技术普通外科培训基地、卫生部临床药理试验基地、贵州省器官移植中心、贵州省肝胆胰脾疾病研究所、贵州省肝胰疾病研究科技创新人才团队、贵州省外科人才基地”等称号,成功开展了贵州省首例原位肝脏移植术、肝尾状叶切除术、单Roux-en-Y胰管-空肠胆管-空肠吻合术、保留十二指肠胰头切除术、经自然腔道保胆取石术、3D腹腔镜胆囊切除术、3D腹腔镜保胆取石术,并开展了复杂胰十二指肠切除、精准肝切除、肝门胆管癌扩大根治、腹腔镜下复杂肝胆胰、胃肠疾病等国内外公认的高难度手术,在病例数和质量上达到国内先进乃至部分国内领先水平,并主办了多届国际胰腺癌高峰论坛、中国西部普通外科高峰论坛、年会等一系列国际、国内大型学术会议,承担国家国际重大合作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贵州省科技重大专项等科研项目20余项,总经费1200余万元,已发表科研论文800余篇,主编及参编著作14部,其中教材5部。获科技部恩德斯医学科学技术奖共5项,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20余项。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普外科现有医生94名,护士169名,技师14人,博导2名,硕导24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专家1人贵州省核心专家2人,贵州省省管专家2人。近3年,共培养博士5名,硕士100余名,出站博士后1名,共培训西南地区200余名基层进修医师。经过不懈的努力和辛勤耕耘,学校附属医院普外科已成为西南地区普外科学专业临床医疗、人才培养、科研、教学的重要基地,在国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代表着我国医疗技术和服务管理的最高水平。获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既是对专科学术地位的充分肯定,也是推动学科今后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契机。此次我校附属医院普通外科成功入选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必将会进一步推动普通外科在医疗质量、人才培养和技术推广等方面的不断提高和长足发展。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