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贵医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贵医要闻 > 正文

我校有序推进新学期教学准备工作

日期:2020-02-27 作者:张吉 来源:教务处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高校的正常开学和课堂教学造成的影响,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和《贵州省教育厅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紧急通知》等要求,为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保障本学期教学工作如期有序运行,我校于2月26日召开了新学期教学工作部署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罗俊召集,教务处、研究生院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组织全校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罗俊对本学期教学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根据中央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和教育部会议精神,学校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在省教育厅指导下,一直毫不松懈、严防死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前期多次召开会议,及时调整完善防控措施,落实差异化防控策略,确保全校师生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二是按照教育部提出原则上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大学生不返校、高校不开学的要求,统筹谋划好开学工作。为保障教学工作稳步运行,我校采取延期返校、正常教学的方式,在延迟到校开学期间,各单位组织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充分利用好各种网络教学平台、微信、QQ、腾讯会议和钉钉等在线工具,确保学生顺利完成课程学习。三是认真做好教学预案,大规模线上教学是第一次尝试,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组织教师做好多种形式的线上教学准备;教务处和电化教学中心要及时协助师生解决问题,推进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四是要做好教学质量的监控。对各学院线上教学开展情况要及时进行监控,质控办要认真组织学校督导组专家、学生信息员和充分利用听评课系统收集学生评教信息反馈,强化线上教学监控,保证课程学习质量和效果。五是学校已经出台《关于做好教职工返筑的有关工作通知》。各单位要提高政治责任感,时刻保持着对自身及广大师生生命健康安全极端负责的态度,组织教职工要科学谨慎、积极主动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履行教师教书育人的职责,切实保障学校各项工作安全、稳定、有序运行。

教务处处长温小军对如何开展新学期教学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按照学校教学日历,学校定于3 月 2 日正常开课。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教学工作根据疫情变化情况进行了调整,根据学校采取延期返校、正常教学的方式,本着“只改变教学模式,不改变教学目标”的原则,以线上教学方式开课。学生延迟到校开学期间,教师以贵州医科大学已使用的学堂在线“雨课堂”和超星“学习通”网络教学平台为基础,通过线上自主学习、网络教学等方式进行,充分利用好各类在线工具,创新教师授课、辅导、课程作业、考试考核等教学环节,确保学生顺利完成课程学习。二是根据教育部、教育厅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学生分批、分次、错峰返校,具体执行时间待省教育厅批准后,另行通知。三是确保今年应届本科毕业生工作不受疫情影响,如期完成。特别是毕业论文和毕业考试环节,各单位要制定详细实施方案,落到实处。四是根据教务处前期安排,已组织教师积极学习、制作线上教学内容。各单位需要再认真组织实施,充分发挥教师主动性、积极性,采用多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和平台,找到合适的授课方式,同时发现优秀典型线上教学案例在校内推广。五是授课方式改变,教学质量不变且有提升。教学内容根据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详细制定,要结构清晰、详细明确,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和教学融合的设计与实践能力,提升学生学习的计划性和目的性,提升教学质量。

教务处副处长卢雨微针对教学工作开展做了仔细安排。一是各教学单位根据《贵州医科大学关于疫情期间调整有关本科教学工作的方案》有序实施线上教学。二是针对线上授课实施平台及在线工具、线上教学开课前准备、网络教学学生联系方式、线上教学课程安排(理论课程、体育课程类、校内实习、实验、上机类课程)、线上教学模式做了详细说明。三是教师教学需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四是建议实行错峰教学,各教学单位提前研究制定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和备选预案,及时做好师生沟通配合,确保教学顺利开展。

教务处副处长汪志勇对学生管理工作和线上教学技术工作做了安排。一是根据教育部和教育厅要求,学校已制定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生返校工作预案。二是毕业班的重修工作。尽快最终完成学生重修筛选及课程安排,以线上教学方式进行,回校后统一考试。三是休学到期计划复学的学生。由学生提出申请,各学院按照程序审核后,报教务处进行审批。四是转专业工作。学生返校后再统一进行。五是线上教学技术问题。“录播课程操作指南”已下发到各教学单位,教师要用心学习掌握新的教学技术,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主任冯广卫对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做了安排。一是督促各学院、教研室认真制定线上教学组织实施与管理的方案。二是各学院加强对所属教研室集体备课的监督管理,充分发挥好网络教研的作用。三是督促在线教学技术保障工作。四是各学院及时掌握教研室教学情况,出现问题及时沟通协调,保证教学平稳运行。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副主任左临轩对本科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做了安排。一是毕业实习工作。在保障学生生命安全的前提下,经学校多次协商,我校学生实行分区域、分批次返回实习点,对各专业恢复毕业实习及结束实习时间和要求进行了详细安排。二是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依托“贵州医科大学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保证“教师在指导、学生在研学”;按照《贵州医科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办法》、《贵州医科大学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办法》,最大程度保障毕业论文工作按时、优质完成。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陆德琴对新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做了安排。一是延期开学安排。具体开学时间将根据贵州省教育厅和学校统一安排部署后另行通知。二是研究生招生工作。硕士研究生初试成绩查询与复核、招考复试和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根据教育部、贵州省招生考试院的最新要求进行。通过互联网、电子邮件等形式,畅通考生联系咨询通道,全面、准确、及时回应考生相关问题。三是研究生培养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制定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总体方案,做好师资配备和课程调整预案;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通过网络形式加强对学生科研工作的过程管理与指导,为学位论文提交、预答辩、答辩做好准备。四是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答辩资格初审和学位论文盲评和相似性检测工作可以通过网络进行审查。五是研究生就业指导工作。通过线上发布就业信息,积极开展线上招聘,为毕业生提供丰富的就业资源。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