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贵医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贵医要闻 > 正文

校党委书记林昌虎为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日期:2019-06-24 作者:陆法钢 来源:党委办公室 编辑:党委宣传部 陈元书 点击:

6月21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林昌虎教授走上讲台,为基础医学院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E班的137名学生讲授了一堂精彩的形势与政策课。

林昌虎以“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趋势”为题,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迫切需要的高度,围绕“认识和遵循高等教育规律,与世界高等教育发展同频共振,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奋进之笔”三个方面,用生动形象、风趣幽默的语言为同学们总结回顾了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进程,介绍了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发展趋势,并从新要求、新理念、新遵循等多个维度和视角,诠释了本科教育“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丰富内涵,与同学们分享了对新时代本科教育的宝贵认识。林昌虎表示,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不仅要注重与高等教育理念的同频共振、相向而行,而且要在国际化基础上更加中国化。他强调,我们的教育必须结合学校和专业实际,遵循高等教育和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规律,坚持“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不仅要关注大学应该教什么,也要关注大学应该怎么教,更要关注学生应该怎么学、学得怎么样。

林昌虎还就当今国际社会主要热点——中美贸易战、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和我校学科建设的发展历程等问题,畅谈了自己的理解和体会,引起现场学生的强烈共鸣。最后,林昌虎勉励贵医广大青年学子,要树立远大理想,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刻苦学习、增强本领,切实肩负起新时代赋予医学生的责任和使命;同时,要注重人格涵养和医德培育,为成为一名具有“仁心仁术”的医者而努力奋斗。

近两个小时的课程讲授主题鲜明、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既有理论高度、蕴含丰富哲理,又贴近学生实际;既有宏大的家国情怀视角,又有微观的学习生活关照,极具感染力和亲和力。课堂上,同学们聚精会神听讲,积极参与互动,多次对林昌虎的精彩讲授报以热烈掌声。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林老师的讲授,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精彩纷呈,帮助大家增长了知识、拓宽了视野,对当前国际国内的教育发展形势和未来走向有了更加全面客观的认识。大家表示,要秉承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初心传统,努力学习,强化责任担当,将小我融入大我,为我国医疗事业建设和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近日,教育部党组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通知》,明确了高校领导班子成员给学生讲思想政治理论课或形势政策课的具体要求。近期,学校领导纷纷走进课堂讲授形势与政策课,以深厚的育人情怀、独特的教学视角、深入浅出的教学语言,给大学生带来一场场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的形势与政策盛宴,受到了学生们的喜爱和欢迎。为推动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一“关键课程”的作用带来了新风与活力,推动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校党委办公室(保密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医学院相关负责人、基础医学院部分辅导员旁听了此次课程。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