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贵医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贵医要闻 > 正文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国赛评委丁浤伟先生来校作报告

日期:2018-05-07 作者:黄世祥 来源:教务处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5月4日,壹创投(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人壹创基金创始CEO、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国赛评委、互联网+大赛国赛评委丁浤伟先生,在广德楼6楼电化教学中心录播室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院校双创大赛项目获奖指导暨医科类院校双创项目发现与培育”的报告,全校近200名师生聆听,教务处副处长卢雨微主持。

丁浤伟从投资人和大赛评委的角度分享了创新创业大赛获奖的经验。讲座围绕商业计划书的撰写和呈现展开,他分析了创新创业大赛中,如何利用15分钟时间充分展示自己的项目及如何应对答辩环节,并根据实际分享了一个项目的表达范式;并从商业计划书的六要素入手,讲解各个要素的注意事项和成功案例。其中,在谈到项目名称时,他认为应该给项目起个两维化的名字,列举了“饿了吗”、“去哪儿”、“今日头条”等成功案例,分享了项目名称确定的三大原则,即“先论证项目再定名称”、“一句话讲清项目”和“表明提供怎样的服务”三原则;在“为什么干”方面,他认为首先要发现痛点,区别痒点和伪痛点,对市场和竞品进行分析,找到自己的核心资源;在“谁来做”方面,丁浤伟认为创业团队、指导教师及外援一定在专业、技能、经验方面与项目相关,创业团队要具有驾驭这个项目的能力,并且应具有互补性;在“怎么干”方面,他提出了技术上实现的途径和市场上实现的途径两个方面,可用项目的商业模式、盈利模式和业务流程图来讲清楚怎么做这个项目;在“项目收获”方面,参赛团队要突出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个人成长三个维度;在“创业融资”方面,丁浤伟认为初创团队的融资不超过500万为宜,最好用图表的方式表达融资的用途。

报告引起了在场同学的强烈兴趣,大家踊跃提问,得到丁浤伟先生耐心的解答。本次报告为我校师生开展创新创业大赛提供了有力的指导。

【延伸阅读】丁浤伟简介:

壹创投(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长

北人壹创基金创始CEO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国赛评委

互联网+大赛国赛评委

清华大学同炬商业模式研究中心研究员

中国教盟投委101投资人俱乐部合伙人

中组部、农业部、中国科协、北京科协创新创业专家团专家

教育部创新创业专家库专家

北京团市委、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创业导师

国内多所高校、多个创业机构,孵化器的创业导师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