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科普示范基地--生命科学馆

日期:2014-12-19 来源:科学技术处 点击:

一、基地介绍

贵州医科大学生命科学馆建于2002年,约700平方米,学校投入大量经费,集中了我校建校76年来生物学、人体寄生虫学、人体组织与胚胎学、人体解剖学和法医学等学科的大量珍贵标本,共展出1000多件实物标本,文字和图片说明400多幅。投入使用以来,实现了生命科学教学资源的创新整合,同时也发挥了巨大的社会服务功能,“生命科学馆的建设和运用”获2005年贵州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先后被列为“贵州省科普教育基地”、“贵州省科普示范基地”、“贵州省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贵州省高等学校党员教育基地”等,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称赞。

二、重点区域介绍

图1.生命科学馆主题壁画——尊重生命,热爱生命

生命科学馆是我校的教学基地,也是面向我校和社会进行生命伦理宣传的人文素质教育基地和科普宣传基地。

图2.贵州医科大学生命科学馆展厅

生命科学馆分为四个展馆五个展区。

图3.生物学展区

以生物进化为主线,按生物五大类群划分6个分展区。其中以无脊椎动物和脊椎动物两部分为主,另设小型生态园。本展区有各种标本190多件,大型标本20余件,古生物化石标本20余件。

图4.人体寄生虫学展区

按门类划分为原虫、线虫、吸虫、绦虫和节肢动物等分展区。展示各类病原寄生虫标本150余件,其中包括我院金大雄教授60余年来在国内外收集的珍贵标本。

图5.人体胚胎学展区

展示了正常人胚胎发育全过程的标本和图片,全面展现了从精子与卵子结合形成受精卵发育为新个体的过程,揭示了人胚胎在母体子宫中发育历经的二个时期:胚期,胎期。

图6.人体解剖学展区

人体解剖学是医学科学的基础,同时也广泛应用于人类学、考古学、法医学、体育和美术等领域。该展区按解剖学专业特点进行布置。展示有人体运动系统、内脏、脉管系统、内分泌系统、感觉器官、神经系统标本等各类标本400余件。

图7.医学伦理教育展区

生命的结束是无法抗拒的。医学伦理教育展区,展现了古今中外关于人体解剖的历史观,当前我国遗体捐献的相关政策法规,以及一批遗体捐献人的遗骨、标本和生平介绍。他们生命的周期虽然终止,但他们冲破世俗观念的束缚,以遗体捐赠的方式倡导新风,也向世界贡献了生命的最后力量。

三、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 网址:http://jcyxy.gmc.edu.cn

电话:88174009

四、开放时间:全天开放,早上八点至晚上八点

五、交通指南:255路:火车站---大学城;216路:龙洞堡---火车站---大学城;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