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校园文化 > 师生风采 > 正文

孟加拉籍外教瓦里德:来自星星的大男孩

日期:2014-05-30 作者:作者:邹清涛 周 婷 点击:

他,来自遥远的孟加拉国,为了梦想独自在中国求学十余载,作为我校唯一一名孟加拉籍外教,他的身上似乎多了许多神秘色彩。第一次见到他,和想象中的有些不同,黝黑的皮肤,浓浓的眉毛下有双深邃的眼睛,脸上总是挂着微笑,让人感觉很舒心。和他交谈的时候感觉像是在跟一个熟识已久的老朋友聊天,因为他是那样的平易近人。他,就是孟加拉籍外教瓦里德.宾.候赛因博士。

 

 

瓦里德·宾·侯赛因,孟加拉籍,2009年7月获复旦大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硕士学位,2012年7月获复旦大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博士学位,同年9月作为我校重点引进的博士。2013年5月25日在我校举行的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与贵州大学生见面会上,瓦里德曾提问过韩启德关于预防医学的公共卫生教学的人才培养与发展方面的问题,其他老师称赞他普通话说得好,很健谈。这是在此刻之前我对他的全部了解。

苦并快乐着

1998年,刚结束高考的他通过中国大使馆教育部的考试,顺利被上海医科大学录取,从此开始了他与中国的缘分之旅。尽管十多年已经过去,谈到刚来中国的时候,他依然记忆犹新。那时,瓦里德还是个懵懂的高中毕业生,正在踌躇满志的选择自己最想读的大学。怀着对未来的无数期待,他选择了国际交换生这条路。而且,面对着父亲期待、母亲不舍和妹妹羡慕的目光,他参加了在中国大使馆教育部安排的考试,以230分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我国上海医科大学(现复旦大学医学部)。入学之前,他被安排到北京语言大学进行一年的语言培训,完全陌生的环境和语言差点逼退了这个本来乐观坚强的男孩,他曾一度的怀疑自己不可能学会汉语,想要放弃一切回国。可是,当他冷静下来认真思考以后,他发现自己既然选择了,就没有后路,与其再浪费一年的时间,不如努力的一次通过。声母、韵母、整体认读音节,你、我、他、她,声调,1、2、3、4……一切从零开始,像一个牙牙学语的小孩。这一年,全在痛苦中浸泡,电话里与家人诉苦,慈母希望他回家,而爸爸却鼓励他——“你把汉语学习说的这么难,难道没有人能读吗?”就这样,“我要得到这个东西”遂成了他坚定的信念,苦并快乐地学习,终于通过HSK(汉语水平考试)六级考试。

 

 

结束一年的语言学习,瓦里德从北京来到上海,开始了为期五年的临床医学的学习。可是一个新的困难又出现了,由于班上大多数都是中国学生,所以老师上课都是用中文,黑板上的板书更是龙飞凤舞,这让只不过学了一年汉语的他和其他留学生都犯了愁,一堂课下来他们什么也没听懂。幸运的是他们有一个很好的老师,无论学习还是生活上都无微不至地照顾他们,帮助他们解决一切困难,为了解决留学生们听不懂课的困难,学校还特地为留学生安排补课,虽然辛苦但十分充实。瓦里德老师脸上总是露着微笑,在大学期间,他还交到了很多好朋友,会经常邀请好朋友到宿舍一起做饭,一起聊天,一起讨论学习上问题,那段时光是非常快乐、令人回味的。

后来,他顺利的大学毕业后,选择了回到自己的家乡工作,但他心中依然时常怀念在中国生活的那段日子,两年后,他毅然地选择了中国继续深造。在和我们的交谈中,瓦里德老师反复地提到自己是幸运的,因为在攻读研究生和博士的时候他遇到了一个很好的导师,也是他人生的导师。无论在学业、生活还是情感方面都给了他许许多多的帮助,他是他的良师亦是他的益友。

读博期间,瓦里德还收获了爱情,与一位美丽的美籍孟加拉内科医生喜结良缘。

工作也学习

2012年,博士毕业的他放弃了繁华大都市的生活,在博导的介绍下来到相对落后的贵州,开始了他的教师生涯。尽管身边的许多朋友表示不能理解,因为别人都追求从小城市到大城市;对此,他说,工作没有地域的差别,关键是看哪里更适合自己,在哪里能更幸福,他觉得最重要的是工作能快乐。谈到学校,他说,贵阳医学院很好,无论是在文化背景还是教育学风;他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学校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一定可以在现有的基础上有很大的突破。

 

访谈间,他一边赞叹中国五千年悠久的历史,博大精深的文化,盛大隆重的节庆,广袤的国土资源,一边欢快地说起其曾游览过的贵州名山秀水。这些原生态的真山真水真树,少数民族的风俗情韵,令这个见多识广的外国朋友赞叹不已。聊到贵阳,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爬黔灵山时,他被一只猴子咬得出血,还好与一群可爱的猴子有了合影留念。同时,不喜欢吃辣椒的家庭里,他成为了唯一能吃辣椒的,喜欢追求热的环境,尽管贵阳的冬天也冷,但他乐意在这里施展自己的才华,追求工作的快乐。

养成一种好习惯

作为我校重点引进的外教,瓦里德老师的到来开启了我校双语教学模式的新篇章。谈到教育,他坦言,因为贵州的学生在英语方面的能力相对欠缺,所以在平时上课的时候也相对困难,大多数学生无法很好的掌握上课的内容。针对这一点,他在授课方式上灵活地面作了调整,原来的纯英语PPT变成了现在的中英结合,大多数同学对这样的方式都能很好的适应。

即便学生的英语水平很弱,但他却很珍惜与之相处的时光,经常找同学喝饮料,看电影,谈人生,谈未来,交流各种想法,鼓励学生要把自己会说的东西勇敢地说出来。“老师,我可以来听你的课,但你不要问我问题”,曾有外语班的一个学长这样直白的跟他说。但他一笑而过,语重心长地跟同学们说:"英语很重要,考研、考博都占了很大比重。就算专业很强,在自己那个领域里是个很能干的人,但英语不好也是不行的。"他反复强调,要养成一种好的学习习惯,不要一直看中文的书而不去碰英文书,最起码要了解一些单词,将来看一篇文章时会突然明白这是什么意思。临床的学生,将来可能要出国,必须把英语学好。在他看来,本科生能力很强,应该加强学习,至少要了解一些重点的东西。同时他也会抽空跟其他老师交流,一起商榷如何提高教学质量,以期让更多的学子受益。

夜幕深深几许,我们话别这个“来自星星的”大男孩。虽然是坐夜班车,我们依然站着,清醒的看着窗外闪过的街景,刚刚谈话的场景依稀可见,想象着瓦里德老师挂着和煦微笑打乒乓球和用MSN、Hotmail和微信的聊天情景,心中悠然而笑。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