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贵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贵医 > 正文

天眼新闻(2019.08.12)深入基层实践 书写青春华章!贵州医科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日期:2019-08-13 作者:罗国莉 来源:天眼新闻 编辑:党委宣传部 陈元书 点击:

7月13日开始,贵州医科大学校团委组织的国家级、省级、校级等二十六支队伍分赴全省各地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目前,活动已圆满结束。 贵州医科大学今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紧紧围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开展,采取点、面结合的方式,以点带面组织开展既有深度、又有广度的系列活动。

 

医心扶贫助力前行

7月14日至16日,贵州医科大学麻醉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一行12人,赴毕节市赫章县六曲河镇家竹村开展“医心扶贫,助力前行”服务乡民活动,同时走访野马川镇寨子村精准扶贫学生家庭,与当地驻村书记交流。 在镇政府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志愿者为当地村民进行了血压、血糖的检查,发放高血压、糖尿病等10多种病种的健康预防宣传资料,并进行健康知识和红色文化的宣讲,受到当地村民的欢迎。随后,部分志愿者到达家竹村希望小学,与小朋友们开展丰富多彩的“大手牵小手”活动,宣讲红色小故事,深得小朋友们喜爱。

期间,队员们还事前精心准备调查问卷,经过两天进村入户对村民进行义诊、宣传、走访调研,同学们对当地医疗资源现状、医保政策、产业扶贫确权与征用等问题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对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驻村干部和乡镇工作人员无怨无悔、默默奉献怀着深深的敬意;对党和国家脱贫攻坚政策、乡村振兴计划的逐项落地落实以及老百姓安居乐业,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充满信心和自豪。

 

青春建功新时代 公卫聚焦大生态

7月13日—18日,贵州医科大学“躬身立命为生态”大学生低碳宣传实践队前往贵阳市乌当区百宜镇,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贵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领导、院团委和专业教师的细心指导下,顺利地完成了为期6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当地政府大力支持与协助下,实践队开展了“美丽乡村公卫行,生态家园共同守”、“宣传低碳环保理念,传健康卫生风气”、“重温红色革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协力守护伴成长、以爱之名暖童心”、“环境质量检测,碧水蓝天常相依”、“温暖公卫行,拳拳关怀心”、“巡山视百茶,共同守生态”、“巡百宜之水,感青年之贵”、“入百姓之家,尽公卫之能”、“环境样品检测”、“调查问卷数据录入”等一系列主题活动。此次实践活动丰富多彩、温馨暖心、教育与实践意义并重。

实践队的成员们在充实忙碌的6天书写了一段难忘的青春故事。每日工作总结例会,气氛轻松愉快、其乐融融的讨论交流。每一次总结会,都是一次学习与收获,在不断的交流中,给志愿者们加以鼓励与鞭策,每一位志愿者都在总结中得到锻炼,感悟责任。 实践队队长陈丽表示,本次实践活动不仅仅是一次实践活动,更是一次社会中探索,感恩学院和老师给予的宝贵机会,同时要感谢大家在几天的活动中付出的努力。

 

汇聚青春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7月19日,是贵州医科大学大健康学院创新“三下乡”实践活动服务队(医疗服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最后一天,也是他们此行重头戏出场的一天,来自该院康复治疗学、健康服务与管理、医学信息工程专业的学生在当天最大程度发挥专业优势,集医学信息收集、健康管理方案、康复治疗措施为一体的一条龙服务,将健康中国的战略具体实施到乡村人民。

师从刮痧界大师孔垂成教授团队的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同学带来的刮痧服务,活血化瘀、驱邪排毒,给贵阳市清镇市麦格乡的父老乡亲送去实实在在的服务。

 

青春建功新时代 医疗卫生进基层

8月2日,贵州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赴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谷脚镇王关社区开展以“青春建功新时代,医疗卫生进基层”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社区居民得知该院医疗服务队要到社区开展义诊,早早就在社区大厅排好了队。医疗服务队的专家们详细询问居民们的身体状况,耐心细致地检查、分析病情、讲解注意事项,同时发现前来就诊的患者以中老年人为主,病种多为基层常见病、多发病,如高血压、冠心病、骨关节病变等。 针对这一情况,该院医疗服务队的杨梅医生当天下午为社区老年居民开展了慢性疾病预防健康知识讲座,结合老年人常见的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病因、病理表现、治疗方法等进行了详细讲解,指出中老年慢性病的防治要从培养健康生活方式做起。 据统计,当日共有200余位居民前来咨询就诊,义诊活动受到当地居民的欢迎与好评。

 

呵护祖国花朵 共建乡村校园

贵州医科大学药学院教育关爱服务团一行31人在黔东南州镇远县大地乡岭岗屯小学度过了十天九夜。 岭岗屯小学办学条件欠缺、教育资源匮乏,小朋友们日常学习和课余生活较为单一,为此,教育关爱服务团在实践活动期间,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组织开展篮球场及教室文化墙建设。并与贵州省关爱教育中心联合筹集2万余元爱心捐款,为学校捐资捐物并设立了励志书屋。活动进一步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优化了文化育人途径。

在这里,大家一起为小朋友进行学习辅导,为老人们送米送药,为学校建设添砖加瓦,为彼此烧菜煮饭......大家收获了期盼、感恩、互助、友爱。 “‘三下乡’的短短几天时间,对于小朋友们来说我们是新奇的。我们教小朋友们写作业、画画,给他们普及垃圾分类的小知识,为他们创建励志书屋,培养他们的阅读习惯,还和他们一起游戏。小朋友们从第一天的胆怯,到后来大大方方一起学习、一起嬉戏玩闹。对我来说这个夏天最美的就是和小朋友们的相遇。”贵州医科大学药学院2018级研究生王珊说。

贵州医科大学药学院2016级药物制剂专业学生罗春梅认为,大学是一个小社会,酸甜苦辣仍未尝尽,与老师和同学之间相处融洽,亦师亦友。“特别幸运有机会参加‘三下乡’实践活动,在实践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我们一起发药给村民,一起上山采标本,一起做饭,辅导小朋友做作业,和他们交心,陪他们一起玩游戏,看到他们喜笑颜开,感恩这样的遇见。”罗春梅说。

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为大学生了解中国国情开启了一扇窗口,密切高等教育同新农村建设的联系,提高了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使大学生能够紧密结合所学专业技术知识,在农村开展多种形式的先进科技文化知识和生活观念的宣讲活动,将所学的先进的科学的生活观念传播出去。同时,大学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践,在社会实践中体验生活、感受社会、磨炼品质,促进了大学生了解国情、热爱家乡,以实际行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精准扶贫,在社会实践中培养了对基层和群众的质朴情感,进一步增强了当代大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来源链接地址: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41652367394395231&wfr=spider&for=pc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