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贵医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贵医要闻 > 正文

贵州医科大学师生学习谌贻琴省长报告

日期:2020-06-24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党委宣传部 陈祥贵 点击:

6月2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来我校调研,看望援鄂医疗队队员代表,并为师生作形势政策报告。省长以“在守护人民健康幸福的崇高事业中绽放青春之花”为题,围绕“国家抗击疫情”“贵州经济社会大踏步前进”“新时代青年追梦奋斗”三个方面,与师生作了交流,深情寄语新时代青年:心中有火、眼中有光,努力学习、不负韶华,脚踏泥土、服务基层,乐观豁达、心存静气,始终与国家发展同行、与民族复兴同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青春力量。报告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指导性,引起了在场师生代表700余人的强烈反响。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罗鹏:贻琴省长到我校为全校师生作形势政策报告,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我校的关心关爱,对贵州医疗卫生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让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省长的报告层次分明、内容丰富、案例详实、阐述精辟,是一堂深刻又生动的形势政策教育课和思想政治教育课。我们将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报告会精神,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和重点工作,以主人翁的精神、建设者的担当,统筹兼顾、凝聚力量,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学科专业建设,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为贵州医疗卫生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附属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贵州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左石作为一名援鄂医疗队队员代表,贻琴省长亲切接见并慰问勉励我们,倍感荣幸。省长的报告精彩纷呈、内容丰富、意义深刻,令人深受鼓舞、深感振奋。作为援鄂抗疫医务工作者,我一定坚定信念、站稳立场、珍惜当下,将“不畏艰险、不怕困难、勇往直前、勇挑重担”的贵州援鄂精神弘扬在复工复产复学中,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始终与国家发展同行、与民族复兴同进,在守护人民健康幸福的崇高事业中绽放青春之花。

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贵州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李亚玲:有幸聆听省长的报告,内心深深感到自豪和幸福。我自己虽已青春不再,但作为亲历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真切地感受到省长报告的三个方面真实地再现了大国抗疫的决心、能力和效率,既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的有力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体现了我们省近年来跨越发展的图景,更体现了新时代贵州省新一代青年肩负使命,追梦奋斗,创造未来的豪情。在汹汹来袭的疫情面前,中国没有退缩,我们没有畏惧,而是在中央统一领导下千里驰援,短时间内就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为世界提供了方案和智慧,深为生活在中国而无比庆幸,深为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而无比自豪。知恩要图报,感恩须奋进,作为一名党员和护士,我要在自己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努力,更加严格,用实际行动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用不变的的初心为党和国家的宏伟事业竭尽自己的能力。

附属医院内科ICU主任,贵州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杨国辉:谌贻琴省长前来贵州医科大学、贵州中医药大学为高校师生作形势政策报告,并接见了我们部分援鄂医护人员及合影。省长从“国家抗击疫情”、“贵州经济社会大踏步前进”、“新时代青年追梦奋斗”三个方面作了90分钟的报告,报告内容精彩,语重心长,寄语厚望,希望医护人员在守护人民健康幸福的崇高事业中贡献力量。回首,一身白衣,舍命忘我,不负国家不负卿;风雨过后,生活还将继续,我一定遵从省长的重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警惕疫情反弹,认真做好防控工作;加强复工复产,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损失的经济夺回来;加强脱贫攻坚工作,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全面小康。

附属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贵州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穆茂:我作为贵州援鄂医疗队队员和贵州医科大学的教师代表有幸聆听了谌贻琴省长所作的“在守护人民健康幸福的崇高事业中绽放青春之花”的形势政策报告。省长的这次形势政策报告同时也是一堂理直气壮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将如何培养守护人民健康幸福的新时代医学生与“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贵州经济社会大踏步前进” 等当前热点问题紧密结合,高屋建瓴地总结了我国能够在较短时间内迅速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两条成功密码以及近些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变化。使师生们深刻体会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无可比拟的优势和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积累的雄厚综合国力。使“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政治信仰更加深入人心。贻琴省长为我们上了一堂立德树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在今后的教学和医疗工作中,我将继续发扬贵州援鄂抗疫精神,为贵州的医疗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保密办副主任、贵州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陆法钢:有幸聆听了贻琴省长的精彩报告,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立意深远,作为一名贵医人,特别是贵州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员,令我深受教育、备受鼓舞。贻琴省长亲临我校作宣讲,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我校发展的殷切关怀,也是对学校党委在危急关头,闻令而动、逆行出征,以血肉之躯与病魔较量、与时间赛跑,成为贵州省援鄂医疗队坚强中流砥柱,在贵州、鄂州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出重要贡献的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我为自己是贵州医科大学的一份子,而感到无比自豪。我将按照省长殷切期望,秉承“援鄂抗疫”精神,立足岗位、奉献青春,心存静气、勤学不辍,为多彩贵州新未来及学校改革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校长办公室副主任、贵州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江宣成:我作为一名医学教育工作者和援鄂抗疫队员,听了贻琴省长的形势政策报告,最深刻的体会有两点:一是鞭策师者践行立德树人、匡世兴邦,当好人民的育人使者、希望使者、健康使者、幸福使者。二是寄语医者铭记医乃大业、救死扶伤,怀最初的心、走最远的路、干最实的事、做最美的人。

人事处副处长、贵州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冯飞:贻琴省长到我校为高校师生作形势政策报告,并看望慰问援鄂医疗队队员代表。贻琴省长指出医学是最能体现家国情怀的学科,是要救死扶伤、匡世救国的。作为一名援鄂医疗队员和一名医学教育从业者,真是倍感关心、倍受鼓舞。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意识到,医学教育所肩负的任务更加艰巨,使命更加光荣,我们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勤勉工作,攻坚克难,不断推进医学教育这项伟大事业向前发展。

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杨光红:当我听到国家抗击疫情、贵州抗击疫情的事,听到贵州大踏步前进的事,无尽的自豪与感动油然而生。作为一名公共卫生专业的普通教师、一名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的基层党务工作者,我由衷的感受到了我们党的伟大,又感觉到我和同事们所从事的专业的神圣。我们将坚守公共卫生教育初心、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养能解决病原学鉴定、疫情形势研判和传播规律研究、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等实际问题的人才,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医学检验学院党委书记蒋红梅:省长的报告振奋人心,面对贵州医疗卫生队伍建设相对落后的现状,她向我们医学高等院校师生提出要求,希望大家能够脚踏泥土,服务基层。正如贵医校歌中所唱“树立科学信仰,适应时代需要”“保障边民健康,适应地方需要”,这是根植于每一位贵医人心中的理想和信念,也是一代代贵医人始终如一的使命与担当。此次在我校党委带领下的援鄂抗疫,正是贵医精神的生动彰显。应时代所需,脚踏实地,服务基层百姓。过去,现在,将来,贵医人定当在守护人民健康幸福的崇高事业中绽放绚烂的青春之花!

护理学院党委书记杨英:聆听了贻琴省长的报告,作为一名护理人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无论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还是在日常维护人民健康的工作中,白衣天使们用行动彰显着仁爱、奉献的南丁格尔精神。省长的报告有理论、有数据、有高度、有温情,为我们今后加强培养服务于基层卫生健康事业的护理人才指明了方向。作为贵州最早培养护理专业人才的一所高校,贵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新时代贵州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力做好护理人才的培养,为实现“健康中国”目标努力奋斗!

口腔医学院党委书记张军梅:作为口腔学院和口腔医院的党委书记,听了省长的课,更激发了我必须努力当示范、做表率、干事创业的决心和信心,并一定以实际行动带领学院和医院广大教职医护员工生把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育人为本,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科建设和医院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引导口院教职医护员工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激发全院教职医护员工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磅礴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禹辉映:省长的形势政策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刻、情深意切。作为一名贵医人,特别是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很受启发。今后,我们要充分利用好中国疫情防控这部鲜活的思政课教材、贵州高质量发展的满意答卷、贵医人逆行抗疫的感人事迹,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和贵州故事,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定“四个自信”、树立远大理想抱负、用实际行动践行医者仁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魏鸣听了省长的形势政策报告倍受鼓舞,作为医学院校的思政课教师: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做到从内心深处信仰马克思主义,守好思政课铸魂育人的主渠道和主阵地;要有深切的人文关怀和仁爱之心。报告强调医学类院校、医学类专业最讲究人文关怀和情怀,思政课也要体现人文关怀和仁爱之心,发挥好引路人的作用,帮助学生全面健康成长;要有深厚的理论底蕴和实践基础。报告理论联系实际,语言精炼简洁。思政的教学也要结合身边实际事迹和案例,提升教学的亲和力和实效性;青年教师要牢记省长的最后寄语:青春是用来奋斗的青春,青春应该是无悔的青春。始终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使思政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课程。

学工部思政科科长李雪萍:来贵州求学工作已近十年,我骄傲我是新贵州人!听着“三无”来,却因“多彩醉美,绿水青山”而在贵州安家立业。报告现场,一串串数字、一幅幅画面、一阵阵掌声,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新时代的贵州力量!奋斗有我,为梦发声。作为医学院校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教师,我将始终铭记服务好学生成长成才的责任和嘱托,将小我融入到守护人民健康幸福的崇高事业当中,共同见证更多的贵州发展硕果!

协和班辅导员孙晓宇:聆听了省长的形势政策报告,让我收获颇深,受益匪浅。从报告中再次感受到了疫情之下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有这样一个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前进是多么幸福;美丽的贵州取得的骄人成绩,正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最好诠释,如今的贵州是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的典范。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我也要牢记省长的殷殷教诲和深深期望,为培养心中有火,眼中有光,脚踏实地,服务基层的卓越医学人才做出自己的努力!

基础医学院辅导员刘慧:聆听报告会后,我有深深的触动,无论是我的家国情怀,爱国热忱,还是初心使命都提升到新的高度。我为自己是个中国人感到自豪: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优越性。在此次新冠疫情期间,让包括我在内的所有中国人,都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强大和温暖,由于我们国家的“硬核”实力,我们每个人都有足够的医疗保障,每个人都能同心协力共同抵御“病毒”,我作为一个中国人感受到党和国家给予我们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无比自豪!我为自己是个贵州人而骄傲。“鄂州贵州风雨同舟”,我们贵州人民在面对疫情时,及时为湖北提供最好的资源,最好的人员,最好的设备,彰显贵州人民团结奋进,苦干实干的新时代精神。我将会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践行好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不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中华民族精神!

法医学院辅导员张佳佳:在这次充满激情,热情洋溢的形势政策报告会中,会场上时常响起热烈的掌声,大家作为中国人,作为贵州人,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省长今天的形势报告会紧扣时代主题,娓娓道来,数据详实,特别是对疫情期间,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堪称全球疫情防控的榜样和典范,是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的高度体现。尤其报告最后对青年学子所寄予的32字厚望,希望青年心中有火,眼中有光,努力学习,不负韶华,脚踏泥土,服务基层,乐观豁达,心存静气。为青年学子指明了前进和努力的方向,也从更深层次对我们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新要求,更是我们今后工作的方向和目标。

医学人文学院辅导员谭婷: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今天有幸能够聆听省长的报告,让我受益匪浅。首先,从中外“战疫”实况对比中,我们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力与情怀;其次,从回顾贵州省奋战脱贫攻坚的艰辛历程中,我们感受到了贵州省脱贫攻坚后发赶超的魄力;最后,从省长的深情寄语中,我们领悟到了新时代大学生走好人生路的成长法则——固牢信仰、苦练本领、奉献青春。牢记为党育人初心,勇担为国育才使命。高校辅导员担负凝聚立德树人强大力量的职责与使命,我们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追求,也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铸魂育人。

2019级临床医学院研究生王钰嘉:十分荣幸作为研究生代表参加省长在我校主讲的形势政策报告。省长富有感染力的话语让我感触颇多,获益匪浅。我看到了贵州的发展蜕变,令人振奋的经济增长;也看到了贵州援鄂医疗队在此次疫情中打了一场大仗、硬仗、胜仗。在这次援鄂抗疫中,省委、省政府送出的暖心包温暖了前线队员及广大网民的心,作为一名医学生我觉得非常暖心,也再次感受到我辈传承大医精诚,医者仁心的责任和担当。让我们谨记省长对我们青年的寄语,愿我们怀揣梦想,勇往直前,努力学习,不负韶华!

2018级医药卫生管理学院研究生肖熠:今天能在现场听到省长精彩的报告,我内心十分激动。报告会上省长以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视察时所提出的要求,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为报告的开场白,带我们回顾了贵州的经济发展,多年来不断稳步提升,从“黔道难”发展到勇超其他省份的GDP增长率,我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贵州的明天一定是自信满满,奋发向上,而我作为青年学子,必将勇挑青年的责任,投身时代,为贵州的建设和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2018级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欧阳湖:过去人们总说贵州是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人无三分银,而现在的贵州逆流而上,逐步实现弯道超车。从过去交通不便,经济发展缓慢,到如今已经成为首个大数据中心的贵州,中国互联网巨头纷纷争抢落户;从过去认为贵州是需要帮扶的落后地区,到今天贵州省先后派出9批援鄂医疗队义无反顾的前往湖北支援,并且做到医护人员零感染的省份。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贵州学子,我感受到几年来贵州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相信,未来我们青年人会接好前辈们传递过来的接力棒,贵州的发展不会仅限于此。未来,让我们共同努力,一起创造多彩贵州更美好的未来。

2019级协和班覃桂林:很有幸,在一个平凡的早上能聆听到省长精彩的形势政策课。特别是讲到咱们贵州的省情,当讲到咱们贵州已经不再是贫穷落后的代言词时,全场的热烈掌声让我深思,作为大学生的我,入党积极分子的我,应该以怎样的姿态去融入这个时代发展的浪潮中去。而省长的希望也很明了,短短的32字,饱含了太多的真情,也让每一个青年为之动容,新时代的青年要以奋斗和拼搏去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同时,更要树立更高的人生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2019级协和班张玉典:听了省长的报告受益匪浅。贵州近十年变化翻天覆地,从古来“三无”荒僻之地,到如今青山绿水、悠然闲适的现代化大省,这一切都是和中国共产党坚强正确的领导,和中国人民、贵州儿女的不懈努力分不开。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定当不负时代使命,以青春之血为人民服务,打好医学基础,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和人民幸福安康艰苦奋斗!

2019级协和班杨慧兰:从省长的报告中,我看到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中医务人员的匮乏。省长告诉我们,贵州的医疗卫生事业虽然在近几年来取得了大的进步,但我们基层医疗的人员、设备依旧有很大的缺口。我们青年一代,应努力学好理论知识,多往基层走,为乡镇的医疗卫生事业贡献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

2019临床C班谈梅:省长在报告中指出贵州省以及全国抗疫前线的白衣天使中,90后与00后发挥了无可比拟的作用,尤其是对于00后来说,这一次的抗疫工作无疑是他们最好的成长经历。青年一代是国家的栋梁,国家的希望,今后应当更加努力的学习,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