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贵医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贵医要闻 > 正文

《贵州医科大学学报》荣获“致敬创刊70 周年”荣誉证书

日期:2019-08-21 作者:刘淑雅 来源:学报编辑部 编辑:党委宣传部 陈元书 点击:

8月20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期刊协会在北京召开“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期刊出版座谈会。《贵州医科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刘淑雅应邀参加座谈会。

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吴尚之、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王志成、中国期刊协会原会长张伯海等有关领导,中国期刊协会评审专家组专家、获得“致敬创刊70年”荣誉的百余名期刊社代表出席了座谈会。会议由中国期刊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余昌祥主持。

座谈会上,吴尚之作了题为“记录时代精神推动社会进步”的讲话。中华医学杂志社社长魏均民,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党委书记、社长皮钧,人民文学杂志社主编施战军,《共产党员》杂志主编范东雷等代表“致敬创刊70年”的荣誉期刊发言。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林鹏,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副总编辑兼融媒体中心主任、中国报道杂志社社长陈实等代表精品期刊发言。

此次获得“致敬创刊70年”荣誉的期刊全国共有102家,贵州仅有两家入选。《贵州医科大学学报》在“致敬创刊70周年”主题中展出。这是《贵州医科大学学报》在如此高规格的展览会上首次亮相。


延伸阅读:

为纪念《贵州医科大学学报》(以下简称《学报》)创刊80周年,《学报》编辑部联系了国内多家图书馆和数据库,收集并整理《学报》自创刊以来的文献资料。2019年4月,有幸在中国国家图书馆收集到1939-1950年《国立贵阳医学院院刊》(以下简称《院刊》)原始的珍贵文献资料,明确了学报创刊时间为1939年1月15日。在校领导、主编等校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学报》编辑部经过数月的整理、排版及印刷,终于在2019年7月完成了1939—1950年《院刊》1-6册的装订工作。

1938年3月1日,国立贵阳医学院宣告成立,教育部正式聘任李宗恩博士为首任院长。由于李宗恩院长具有多年在国外学习的经历,带来了国外全新的高等医科院校办刊理念,在当时极其艰苦的战争条件下,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于1939年3月15日正式编辑出版并发行了首期《院刊》,标志着贵州第一个高等医学学术期刊诞生。

收集的文献资料显示,《院刊》自创刊以来,视校训“诚于己、忠于群、敬往思来”为办刊宗旨,始终将校训刊载在每期首页上,主编为国立贵阳医学院出版委员会,教务处出版组出版。首期以“中华民国”为纪年至1949年6月改为“公元”纪年。以“从眼科观点上——对于糖尿病的几种观察”为开篇,至1950年元月1日以“庆祝贵阳解放的新年特辑”结束了《院刊》的办刊历史。经历过艰苦岁月的《院刊》,共编辑出版87期,654页。1958年10月,《院刊》以新的刊名《贵阳医学院学报》再次复刊。

《院刊》主要栏目有论著、译文、院闻、人事辑要、校友动态等。特色栏目突显了自身优势和鲜明的个性,适时开“专号、副页”及“副刊”,集学术性、科普性与新闻性于一体,推动了贵州医学技术不断前行。我国著名热带病学家李宗恩博士,公共卫生学家朱章赓教授,著名妇产科家杨崇瑞教授,外科学家朱懋根教授、沈克非教授和张国培教授,内科学家张孝骞教授,生物学家李贵真教授和金大雄教授等知名专家的最新研究成果不定期的在《院刊》上发表,及时报道了国立贵阳医学院最新的研究成果,奠定了国立贵阳医学院在西南地区乃至全国的学术地位。

文献资料还显示,国立贵阳医学院在教学方面不断汲取了北京协和医学院的成果和经验,开设了教育部规定设置的课程,聘请了清华大学汤佩松教授、燕京大学林绍文教授、齐鲁大学侯宝璋教授、香港大学毕业留英的施正信等教授担任教学工作,为抗战时期培养了大批的医学人才。

整套书籍充分展示了原创性、民族性和地域性等特征,丰富了中国期刊发展史的内容。

残破而泛黄的扉页上、模糊不清的字迹全方位地记载了贵州乃至中国早期知识分子为地方医疗卫生事业和民族健康不懈探索的心路历程,展现了一幅具有时代感的“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历史画卷,为后人挖掘和续写贵州医科大学辉煌篇章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