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贵医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贵医要闻 > 正文

我校附院副院长孙发入选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评选表彰候选标兵

日期:2017-09-08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党委宣传部 陈元书 点击:

按照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指导协调小组工作安排,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总工会和铁路、金融、民航等全国产业工会推荐的62个第十五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候选标兵单位、64名候选标兵个人于工人日报、中国网(www.china.com.cn)、中工网(www.workercn.cn)予以公示,即日起至9月14日在中国网、中工网接受公众投票,欢迎广大职工积极参与。贵医附院副院长孙发作为候选标兵入选。

 

孙发,男,1969年11月生,民进会员,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从业20多年,他潜心于泌尿外科研究,推动医院各项事业发展。他积极建言献策,推进远程医疗平台建设,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培养了大批医疗骨干。2015年,全省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他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医疗教育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中。荣获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

在20多年的从医生涯中,孙发始终坚持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及对医教事业的执着追求,体现了一名医务工作者的优秀品质,是忠实践行医者大德的典范。2010年入选中科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2014年,受省委组织部委派到新加坡参加贵州省“赴新加坡公共管理与领导能力提升培训班”学习,又先后被评选为中国博士后基金评审专家,中华男科学会青年委员,中国性学会医疗专委会委员,贵州省男科学会副主委,贵州省泌尿外科学会常委,贵州省性学会理事长,《中华男科学杂志》编委。

作为政协委员,孙发关心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和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心系民生问题,积极建言献策,近年来提出《贵阳地区血荒的原因分析及建议》《山寨救护车的原因分析》《退休医生下基层的建议》《新加坡医疗模式对贵州省医疗改革的思考》《县乡村医生一体化管理的建议》等多项提案,得到媒体和政府相关部门的认可,部分提案已经被采纳和落实。

2015年,《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及10个配套文件出台,全省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从农村走出来的孙发深感贵州贫困程度之深,脱贫任务之重,从医院成立扶贫工作组那一刻起,他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医疗教育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中。“省委、省政府和民进省委对全省脱贫攻坚全面统筹进行了部署安排,医务工作者就应该冲在前面。”从接到任务的那一刻起,孙发斩钉截铁地立下了军令状。

 

一、不忘初心、忘我工作,奋力减少因学因病致贫返贫

“孙老师正在手术台上,一会有空再请他给您回电。”这是领导、朋友和家人给他打电话时听得最多的一句话。

现在的贵医附院,一年内住院病人从此前的100多人增加到近400人,孙发每天奔走于手术室和讲台之间,践行着医者仁心的那颗初心。

“我只是一个平凡的医生,做好每一台手术是我的职责。”面对院校管理和多个社会职务,孙发给所有人的回答都是这句话。百忙之中,他推掉一切不必要的工作和应酬,使自己能有更多时间走进教室里、站在手术台上,“各级党委、政府和民进省委给的光环只能证明我前面的工作做得对,但绝不是我躺在功劳薄上吃老本的理由和借口。我的舞台是手术室、工具是手术刀,多康复一个患者,多培养一名学生,就能多脱贫一户贫困户。”孙发用掷地有声的誓言努力践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

二、搭建平台、医教结合,全力推进医疗远教扶贫

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民进贵州省委、众多导师多年的精心培养下,孙发逐步成长为中国博士后基金评审专家、中华医学会男科学会青年委员、中国创新型医院管理委员会委员、贵州省性学会理事长、贵州医科大学外科领域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但他深知,仅凭一己之力完成教育医疗脱贫无异于蚍蜉撼树,必须尽快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全力推进面向基层、偏远和欠发达地区的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从面上彻底解决教育医疗脱贫问题。

2016年,孙发发起成立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与审核评估工作小组,赴海南医学院、苏州大学、成都医学院等进行认证学习,多次召开评估认证专题培训会,在广大师生中进行宣传,树立早认证、早受益的观点,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并围绕这个理念推动教育教学改革,还多次组织校内外专家对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大纲进行讨论和修改,以更加符合现代医疗的人才培养目标,对教研室集体备课、试讲、三级领导听课、试卷、教学评价、教学查房、小讲座等教学过程及教学档案建设进行了多次督导检查,顺利通过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及本科教学水平审核评估工作,临床医学省级特色重点学科(培育)成功通过教育厅专家验收,正式成为省级特色重点学科。让更多的“贵医”、更多的“孙发”投入到教育医疗脱贫攻坚工作中。

为了让贫困地区的老百姓得到省城专家的诊疗,他积极建言献策,推进远程医疗平台的建设,推动贵医附院与30余家县级医院建成医联体,实现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放,使贫困地区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知名专家精准问诊,同时为医联体医院培养了大批的医疗骨干,大幅提升了贫困县乡医院医疗服务水平。同时,他本人也选择了贵定县人民医院作为医疗扶贫点,除了进行远程指导外,时常挤出一切可用时间前往医院坐诊、手术,对医生进行现场培训等。该院泌尿外科成立1年后,完成手术近500台,90%以上的患者不用转诊,成为远近闻名的品牌科室。

除此之外,孙发直接负责联系的盘州市人民医院成立了与贵医附院医疗资源相匹配的泌尿医疗科室,自医联体形成后,业务量明显上升,90%病人不用转出,可就地治疗,使得边远地区的大病群众也可享受到一流的省城医疗资源。

三、挖掘岗位、致力变革,真情助困帮扶康复患者脱贫

为进一步改善临床实践教学条件,孙发组织将原图书馆划归临床技能中心作为实验教学用房。以“立足现在,面向未来,建设国内持续领先的智慧型临床技能中心”为建设目标,在时间紧、任务急、工程量大的情况下,积极配合,建成了新的临床中心,该中心以“智慧医学教育”为特点,首创国内医学教育教学大数据及其应用、医学教育研发中心、国内最大的智能化OSCE考场等,此举将对贵州医科大学医学教育的发展带来巨大变革。

面对一些病人在出院后生活依旧困难,他寝食难安。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些患者康复后家中一贫如洗,又没有什么技能,脱贫成了很大问题,解决这些人的实际困难时常压在孙发的心头。想到现在城市里多是独生子女,又都忙于工作,一个人生病,全家轮流上岗、疲惫不堪,合格的护工成为医院和社会刚需,生病的老人照料会是一个很大的市场。现在医院里一些私人请的护工,由于没有经过专门培训,经常出现护理问题,而贫困家庭劳动力,培训一下,通过医院的培训考核合格后上岗,加上护士的指导,完全可以实现上岗就业。按现在的市场价,护工一天180元,一个月就有5400元,完全可以解决贫困护工家庭的生计问题,既满足了社会需求,又解决了一些农村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一举两得。立说立行,他把这些想法和主要领导沟通,推动医科大学组织护工培训。目前,该项工作得到了全院党政领导的一致认可。

四、言传身教、积极奔走,极力设立“微雨”助学金

贵州平均每十万人仅拥有13.4名医生,远远低于全国21.5名医生的平均水平,贫困山区缺医少药的情况更加突出,医疗卫生短板是很多人致贫返贫的主要原因。要彻底实现教育医疗脱贫,根本出路在于夯实基层医疗卫生系统的医务人员队伍。为了培养出一批留得住、能干活的基层医务人员,孙发主动请缨,走上讲台教授农村定单定向班学生相关课程,在精心教导前沿医疗卫生知识的同时,孙发还从职业规划、人生发展等方面引导学生扎根基层,服务贫困地区群众。

尽管国家减免了贫困家庭学生学费,但仍然有部分同学生活极为困难,一些学生一日三餐只有一个馒头,难以支撑孩子们正在成长的身体和背负着的繁重学业!对此,孙发看在眼里,痛在心上。为此,他号呼奔走,积极组织成立贵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微雨”精准扶贫助学金,并带头将每月工资拿出一部分注入。目前,“微雨”精准扶贫助学金已经全面启动,在临床医学极贫家庭学生中按需筛选20—30名贫困学生予以资助。孙发说:“也许这点钱在大家眼中微不足道,但却能真正帮到孩子们,今天你帮助了他,明天他就能扎根于基层,全家实现脱贫,并造福贫困地区百姓!”

决战脱贫攻坚,任重而道远。从医以来,孙发博士始终以自己的医者仁心奋战在教育和医疗扶贫一线,在所培训贫困地区医生、所治愈贫困家庭患者、所教育贫困家庭学生心中树起了一座教育医疗扶贫丰碑。

(部分文字来源:中国网 作者:辛闻)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