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贵医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贵医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本科专业调整优化工作会议

日期:2024-04-01 作者:张吉 来源:教务处 编辑:党委宣传部 陈祥贵 点击:

3月26日,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新时代高等教育学科专业体系改革的决策部署,我校召开本科专业调整优化工作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罗鹏,校党委副书记刘文,副校长蒋红梅出席,学科专业建设委员会有关人员参加。会议由蒋红梅主持。

罗鹏要求,各学院一是要深刻理解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的时代背景和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认识,做好我校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工作。二是要以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为导向,主动适应我省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瞄准我省服务“四新”主攻“四化”及“六大产业基地”建设需要,以新医科、新工科、新文科建设为引领,充分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办学条件等,建好建强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急需的学科专业,助力大健康产业发展和健康中国、健康贵州建设。三是要压实责任、充分调研论证,对于就业率过低、不适应社会发展和行业需求的学科专业,原则上应予以优化或撤销;进一步强化就业与专业设置间联动,基于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深入优化人才培养改革方案,依托高水平教学平台,推进人才培养全链条、深层次变革。四是要强化协同联动,教务处、研究生院、人事处、科学技术处、招生就业处、党委教师工作部以及各学院要加强协调联动,合力推动学科专业供给侧改革。

刘文强调,要充分结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服务健康事业和健康产业人才培养引导性专业指南》的精神,及时响应健康事业和健康产业发展对人才的新需求,推动医学与其他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引导有条件的学院设置急需紧缺医学相关专业,促进专业设置与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有机衔接。要结合我校学科专业实际情况,各学院应对标国家战略,及时对现有学科专业进行调整、优化、升级和换代,强化优势学科专业,加强交叉融合,打破学科专业设置方面存在的壁垒,加强统筹协调办学资源配置,以适应新时代发展,助力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蒋红梅提出,要强化本科专业质量和特色,做强医学相关优势特色专业,增设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区域发展急需紧缺专业,建好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打造特色优势专业群,不断提升医学、理学、工学等相关学科专业人才培养规模和比例。要充分依托省教育厅开展的新专业评估和本科专业抽检评估工作,做好学科专业建设监测评估,重点围绕基本办学条件、师资力量、招生情况、教学水平、毕业生就业、社会需求变化等开展学科专业建设质量和建设成效监测评估,并把评估结果作为学科专业建设扶持激励、预警整改、调整撤销的重要依据。

教务处处长汪志勇对《贵州省普通高校学科专业调整优化实施方案》和全省学科专业调整优化工作部署会议精神进行了解读,就学校本科专业现状和本科专业调整优化规划进行了汇报。各学院负责人分别就学科专业调整优化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