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贵医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中心 > 贵医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新学期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

日期:2022-03-18 作者:张吉 来源:教务处 编辑:党委宣传部 刘慧 点击:

3月16日,2022年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在南校区知雨楼六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对2022年本科教育教学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副校长蒋红梅出席,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电化教学中心、各学院负责人及教管科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温小军主持。

蒋红梅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要求,全面贯彻高等教育教学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高等教育教学新发展格局。

蒋红梅要求,紧扣“乘势而上闯新路,坚定信心再出发,奋力开创‘百年贵医’建设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工作主题,首要任务是抓好学习,理念是行动的先导,要以专题宣讲会、研讨会等为抓手,深入解析《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指标体系》(2021版)精神内涵,形成学院—教研室—教师三级全覆盖式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办学方向与本科地位、培养过程、教学资源与利用、教师队伍、学生发展、质量保障和教学成效等七个方面新发展要求,深入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重心是要切实转变教育教学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培育“金师”、打造“金课”,收获“金专”;高校的教学改革改到深处是课程,改到痛处是教师,针对改革进入“深水区”所面临的各种矛盾,各单位要花大力气、下狠功夫,引导教师打破固守原来的模式套路,引领带动专业课程体系、课程内容和教学模式改革,打造线上线下相融合的课程质量新标杆;塑造教育新形态,强化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充分与对口支援学校联合建好一流专业,推进虚拟教研室项目建设,共享优质教学资源,打造特色的教学案例资源库。要强化责任担当,在坚持教育教学规范性标准的基础上,抓实抓细教育教学各项工作,推动教育教学工作领跑竞跑、领先争先,着力把专业、课程、师资建好建强,真正使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最根本、最坚实的保障,奋力开创“百年贵医”建设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温小军结合教育部、省教育厅及学校2022年工作要点,对标全国高教处长会议和贵州省普通本科高校促进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指标要求,布置了2022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任务,即聚焦专业建设,进一步做好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国家级一流专业认证、口腔医学专业认证、“5+3”一体化人才培养和增设本科专业工作;聚焦一流人才培养,持续抓好“协和班”人才培养、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推进现代产业学院的建设,建设高水平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对各附属的教学标准体系建设,提前做好国家级实践实训示范基地申报筹备工作;聚焦课程建设,做硬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全面推动学校思政课建设,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建设任务,做全课程思政的覆盖面,以5G+医学教育平台为基础探索数字化教学的新的实施途径,持续提升一流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广度和深度;聚焦教学改革和成果,做精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力争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零的突破,全力提升学校在学科竞赛排行榜中的排名,支持教师参加高质量出版社教材的编写;聚焦教学管理运行,做严教育教学管理各环节,实现校院两级教学管理有效运行,进一步强化学业考试、毕业论文质量管理、教材选用审核、学位授予等工作;聚焦云漫湖新校区建设工作,做实学院本科教学教室、实验室布局。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主任冯广卫提出,针对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文化,要修订完善教育教学质量标准与考核评价标准,持续推进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文化建设,加强教学质量监控队伍的建设及工作指导,推动教学质量监控工作高效开展;加强对学校本科新设专业建设的指导与管理,督促全校各专业进行自查自评;加强质量监控网络数据平台的优化与应用,逐步实现从信息化到智能化的转变,为学校本科教学决策提供参考及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