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贵州医科大学现代病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日期:2014-12-16 来源:科学技术处 点击:

贵州医科大学现代病原生物学实验室是2006年在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项目经费的支持下,依托贵州省省级重点学科病原生物学和病原生物学二级学科博士点,在整合人体寄生虫学教研室、医学微生物学教研室已有资源建设的一个现代化的、具有显著学科特色的专业实验室。2014年获得校级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围绕我国、我省病媒生物、感染性疾病研究所面临的共性关键问题,形成了“食源性寄生虫病发病机制及预防控制研究”、“病媒生物预防控制与生物利用”、“细菌和其他微生物感染的预防控制研究”和“病毒性疾病免疫机制与预防控制研究”4个具有显著学科特色的研究方向,在病媒生物防控、昆虫活性产物功能研究、带绦虫的研究、“L”型细菌的研究等方面在国内具有一定的特色和优势,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技术成果。

实验室现有总面积1200平米,仪器设备总值达900余万元,拥有一支业务素质优良、学术水平较高、创新能力强、年龄和学科结构较合理的科研团队,现已形成感染性疾病基础研究、昆虫活性组分蛋白功能及应用研究、人才培养、技术咨询服务和成果推广应用于一体的产学研人才培养基地。

近年来,实验室先后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贵州省科技基础平台建设等多层次课题资助。近五年科研项目经费达800余万元,其中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有11项。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其中SCI 13篇,单篇影响因子近10

实验室非常重视与国内外同行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先后与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日本千叶大学医学真菌研究所、香港大学、北京军事医学科学院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和科研合作关系,积极主办、承办国内、国际学术会议。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