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科普示范基地-贵州医科大学中药民族药标本馆

日期:2014-12-19 来源:科学技术处 点击:

贵州医科大学中药民族药标本馆成立于2002年,是一个集教学、科研、对外交流和收集、制作、鉴定、保存各类药物标本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平台。经过不断的完善建设,现已成为品种较多、种类齐全、设置合理、独具特色;集教学、科研、对外交流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标本馆,集中展示贵州特色中药精品。本馆除常见的中药标本外,还收存了一些名贵、罕见的标本,如麝香、牛黄、穿山甲、梅花鹿、野山参等名贵标本;有特大野生灵芝、野生茯苓、何首乌等大型药材标本;此外,还设有贵州道地药材、贵重药材、民族药物等展区数字标本馆展示区。现馆藏中药民族药标本1000余份,药用植物腊叶标本10000余份,液浸标本200余份,药用植物彩色图片3000余幅,并实现标本馆功能数字化。先后接待了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原贵州省省长石秀诗,原副省长刘鸿休等领导,省内外相关院校领导及国内外专家学者,得到一致好评。共接待了本院师生的参观学习10000多人次,中小学生及社会人员的参观学习1000多人次。近年标本馆平台开展教学改革工程项目4项,申请到科研项目10项,服务科研项目100余项。在教学科研中应用成果显著,曾获贵州省教学成果二等奖,贵州医科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

(一)建成突出贵州民族药特色的具有一定规模的中药标本馆。

突出贵州资源和民族药特色,着力打造贵州标本展区,包括贵州道地药材陈列区、贵州民间中草药、贵州一般中药材、贵州中药饮片、贵州中草药浸液标本、贵州药用植物腊叶标本及贵州珍稀濒危药用动物图解、贵州道地药材植物图解。为贵州民族药的教学、科研、研究、开发、升级换代提供技术支持。

{二}建成数字中药标本馆,实现中药标本馆功能数字化,拓展标本的展示空间

(三)以中药标本馆和数字化功能为依托,创设教学活动区,将中药标本馆系统地和课堂教学系统有机结合,实现了教学的几个重大转变:

(1)教学观念由“药学专业知识教育”转向“药学素质教育”;

(2)教学手段由“教师单向传授”转向“教师与学生互动”;

(3)教学方式由“抽象性讲解”转向“形象性实物性理解”;

(4)实验教学由“理论验证性”转向“科学研究性”;

(5)教学效果由“单一考试评价”转向“引导自主学习,培养创新意识”。

(四)建设较完备的标本制作室,让学生参与制作、修整、维护各类标本,提高实践技能,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通过标本制作竞赛,激发学习兴趣和探究精神。

(五)突出贵州医药资源特色,不但得到同行专家的高度评价,在科普推广中更容易得到受众的认同。

(六)标本馆的建设与教学改革工程、科研项目紧密结合,与社会企业联合,全面提升其规模和档次。

贵州医科大学中药民族药标本馆是我校医药教育重要平台,是一个集教学、科研、对外交流和收集、制作、鉴定、保存各类药物标本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机构。本馆是科技部备案的科技资源,具备科技服务的资质和义务。我们将继续加强标本馆平台的建设,强化管理,全方位的服务于教学、科研;继续加强科普带动周边学校社区,普及贵州中草药知识,宣传推广民族医药文化,认识特色资源的优势;继续强化社会服务功能,为实现贵州的同步小康,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想,做出应有的贡献。

贵州医科大学中药民族药标本馆地址:贵阳市云岩区北京9号

网址:http://www.gmc.edu.cn/

开放时间:每周一到周五下午。其他时间需预约。

交通指南:公交7路、4路、20路、12路、24路到医学院站即可。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