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校园文化 > 师生风采 > 正文

左石: 用微笑温暖每一位患者

日期:2019-05-17 来源:党委宣传部 附属医院党委宣传部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在刚刚结束的贵州总工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中,我校附属医院外科主任左石荣获了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这距离去年首个中国医师节上他被评选为贵州省“百名优秀医生·扶贫榜样”才过去仅仅几个月时间。是什么让他连续获奖,得到大家的认可,今天就让我们走近他,了解他的个人事迹。

左石,男,医学博士,留美博士后,外科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2015年末,作为人才被引进到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工作。现任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外科主任、外科第一党支部书记。

一、用先进的理念和精湛的技术造福百姓

作为外科医生,不管手术再复杂、时间再长、身体再累也决然不会有半点马虎、草率,只要有一丝根治的希望,必定尽百倍努力,从来没有因风险和疲惫随意简化甚至放弃手术。这是左石经常对同事和患者说的话。

经过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普通外科博士阶段的学习及美国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大学医学院(University of Cincinnati, Ohio)的博士后研究后, 2012年9月-2015年11月作为学科带头人到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外科部工作,按照香港大学外科学系标准接受系统的学习、培训和研修,熟练掌握肝脏肿瘤的精准解剖性切除、世界前沿的联合肝脏分割和门静脉结扎的分阶段肝切除术(ALPPS)、联合血管切除及重建的胰十二指肠切除术(Whipple)等高难度复杂手术。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工作期间与港大知名专家一起开展了世界首例ALPPS+Whipple手术。2015年12月他被引进到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工作,回到贵州,用他自己的话说,感觉很充实,目标明确。他将其在肝胆胰外科常见病、多发病和疑难疾病临床诊治方面的国际化视野、先进理念和丰富经验带到了贵州地区。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精准肝胆外科技术的引进和顺利开展,填补了该技术在贵州的空白。精准外科技术目前是国际和国内的发展趋势和要求,其意义在于用精确的术前评估、精密的手术规划、精细的手术操作和精良的术后管理,让患者得到最大最优的治疗效果和最小的手术创伤。

远住仁怀的患者罗某,65岁的肝癌患者,得知左石医生回到贵州工作后,慕名找到左石医生进行手术。左石医生仔细阅片后,发现肿瘤长在肝脏的中间(S5/8段),需要行肝脏S5/8段的精准切除,手术要求极高,稍不小心就会损伤到其他肝段的血管和胆管,后果不堪设想。凭借精湛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经过13小时的手术,成功地为该患者完成了贵州省首例半肝血流阻断下的肝脏S5/8段精准切除,目前患者恢复良好。来自贵阳的患者余某,4年前因先天性胆总管囊肿和左肝血管瘤做过胆总管囊肿切除+左肝外叶切除+胆肠吻合术,1个月前因腹痛、贫血查出胰腺癌并十二指肠侵犯。余某找到左石医生,希望能得到根治性切除。左石医生经过反复阅片,仔细设计,最后决定为该患者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术中由于上一次的手术导致腹腔内粘连十分严重,第一肝门很难分离,胰腺肿瘤也与门静脉、肠系膜上静脉、肝总动脉致密粘连并部分侵犯,导致手术难度很大。但凭着对患者的负责和对职业的执着,左石医生没有轻易放弃手术,经过14个小时的艰辛手术,成功地为该患者施行了手术,目前生活良好。回到贵州工作的三年多,他共完成精准肝切除术250余台,胰十二指肠切除术100余台,收到锦旗、感谢信200余次。

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做患者之所需,让患者成为被关怀的主体,赢得了患者的尊重和信任。左石用精湛的技术、丰富的经验、执着的信念、坚定的毅力、强健的体力以及持久的耐力完成了一例又一例的复杂手术,让病人得到了最好的诊治效果。

二、做脱贫攻坚战中精准医疗扶贫的第一书记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庄严承诺。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作为省内龙头三甲医院,对省内贫困地区实施精准医疗扶贫,提升省内各级医院的诊疗水平是责任所在。左石同志带领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外科党支部党员对省内各级基层医院进行精准医疗扶贫,效果显著,社会反响良好。

1、通过“走下去”的形式

通过开展21期“贵在有你•医者仁心—健康贵州行”系列活动,将临床和党建活动的有机结合并开展,以党支部活动为载体,带领手术科室团队到省内20多家医院开展学术讲座、教学查房、义诊咨询、手术演示、疑难病例讨论、外科基本技能培训等活动,到乡镇开展医疗扶贫慰问,解决困难群众的疑难病痛,每到一处均受到当地医护人员和患者的高度好评。

左石同志多次组织外科党支部专家,对省内多家贫困地区基层医院定点进行技术传帮带、手术台上抢救、疑难病例会诊、微创手术培训、手术安全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帮助和培训。2018年1月15日晚上,一例患者因胆囊切除术中大出血需要转到贵阳抢救,为了争取时间,左石医生让患者从关岭县医院转到安顺市人民医院,同时组织抢救团队冒着凝冻天气迅速到安顺市人民医院进行抢救,经过5个小时的手术,成功止住出血。手术结束时已经凌晨四点,返回贵阳已是清晨6点多,左石医生没有任何休息便投入已经安排的工作。2018年8月19日下午,一例患者因车祸伤导致肝破裂在黔南州中医医院手术室进行抢救,术中出血不止,难以控制,情况万分危急。在接到电话求助后,左石同志为了争取抢救时间,自己驱车到都匀进行手术抢救,利用精湛的技术顺利为患者施行破裂肝脏部分切除,让患者转危为安,成功挽救了患者的生命。左石同志还充分利用附属医院远程医学网络优势,组织手术科室专家进行远程授课及会诊800余次,让省内170余家基层医院足不出户就可以得到省级三甲医院的远程服务。2018年的两会开幕第一天(3月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专门对此进行了采访报道。

2、通过“请上来”的形式

通过开展“贵在有你·医者仁心—外科沙龙”活动,聚焦当今外科领域的最新进展、热点话题、先进技术、前沿手术,邀请省内外著名专家学者通过学术讲座、现场交流和手术演示等方式为省内各级医院外科骨干进行培训、学习及交流,以提高我省各级医院的外科诊疗水平,促进我省医疗卫生事业持续发展。同时开展“贵在有你·医者仁心—志愿者医疗行动”,组织医院外科专家成立公益医疗服务队伍,以仁爱、责任、传承为宗旨,践行医者仁心的大爱精神,对省内各级医院收治的精准扶贫患者免费进行手术治疗。另外,邀请多家基层医院医生到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进行座谈交流、进修学习、手术观摩、专业培训、规范查房、学历提升、参与科研等,不仅提高了基层医院医生的基础理论知识和诊疗理念,而且直接推动了多家基层医院的诊治水平。

通过上述“走下去+请上来”精准医疗扶贫措施,左石带领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外科支部,将先进理念和精湛技术传授到各基层乡镇医院,使各基层医院建立起学术交流、业务帮扶和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贫困乡村,畅通贫困地区向贵医附院转诊治疗的渠道,推动贵医附院和贫困地区医联体的互动帮扶,提高了基层医院特别是贫困地区医院的医疗水平,促进了我省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用实际行动为实现“全民健康、全面小康”、精准扶贫脱贫做出了贡献。2018年7月被评选为“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党组织书记”并受到贵州省委表彰,在首个中国医师节被评选为贵州省“百名优秀医生·扶贫榜样”、“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首届好医师”等荣誉称号,2019年,又被授予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

从医20多年来,左石医生一直以生命为敬畏,行医者之仁心,虽然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仍勤修不倦。未来,他将不忘初心,继续努力,持之以恒,用灿烂的微笑温暖每一位患者,用多年所学习的专业知识和所积累的临床经验,将精准肝胆外科技术让每一位病人得到最大最优的治疗效果和最小的手术创伤,造福于贵州的广大肝胆外科疾病患者,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内外先进的外科理念和高精尖的医疗技术。同时,他将继续带领贵州医科大学外科党支部做好“贵在有你,医者仁心—健康贵州行”系列活动,惠及更多的地州市及县级医院,惠及更多偏远地区的患者。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