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校园文化 > 师生风采 > 正文

胡航:笃信好学 守死善道

日期:2017-06-22 来源:学生处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胡航,男,1994年12月生,江西南昌人,共青团员,2017年毕业于贵州医科大学生物技术专业。曾任校学生会宣传部部长等职务,在校期间荣获全省三好学生、国家奖学金、“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贵州赛区二等奖、钟南山一等奖学金等奖励。获2017年度贵州省百名优秀大学毕业生。

个人感言:在尽力发光发热的一瞬间,你只是你自己而已。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四年光阴如白驹过隙,不等少年闲,短暂年华似流水不复,修识须趁早。他排除万难夯实根基,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稍纵即逝的年少青春他分秒必争,昙花一现的大学生活他见缝插针,笃信好学,守死善道,用傲人的成绩挥手向四年告别并和未来的自己赛跑,我曾努力过,也要更努力!他是胡航,一位耕耘学海的笃学者。

静心攻专业,笃学之精。学习是学生的天职,从大一起他便始终把学习放第一位。态度决定一切,不为失败找借口,只为成功找方法的他从未落下一堂课,课前全面预习,课时认真记笔记并积极回答问题,课后仔细复习研读习题集。“习题集、笔记以及PPT是我的学习法宝,”胡航曾笑说,“但不能为了考试而学习,那样只能走入知识的死胡同而不得变通,学习应当静心尽力,取其精髓,功成名就抛在脑后。”他时刻提醒着自己要端正学习态度,努力使自己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谦虚谨慎的态度,永不服输的精神。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专攻学术的他,成绩始终名列前茅,连续获三年校三好学生称号、校一等奖学金、2015-2016学年钟南山一等奖学金等奖励。大三上学期已获得保研资格的他勇攀高峰不惧劲敌,积极参加名校推免夏令营及推免复试考核,不负众望的他最终拿到厦门大学药物化学专业的offer。

悉心践科研,笃学之辅。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纸上谈兵远远是不够的,方有献身科研,忠于实践,才能把书本知识运用于无形之中并提高创新创造能力。胡航坚持着学识科研两手抓,大一刚入学他便积极找老师讨论挑战杯竞赛相关事宜,并通过广泛精读文献、设计推广路线及最终产品、宣讲展示等环节拿到2014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校级竞赛三等奖,尝到创新实践乐趣的他此后快马加鞭,致力于与各学科老师研讨交流实验设计方案。胡航在保研一结束便抓紧时间找化学教研室老师做毕业设计,并悉心摸索未来新领域新历程,“本科生物,研究生化学,为更好衔接尽早适应,我认为很有必要通过实践入门”,胡航认为笃学道路上,知行合一便是披荆斩棘的不二法宝。

恒心修外语,笃学之备。“很多男生不喜欢英语,但我认为英语真的很有趣”。对于今后学习工作必备的英语掌握能力,胡航也是毫不松懈且把英语当作专业课之外的一种调剂,从小就喜欢英语,一直以来也爱看英美剧,有时候会直接跳过字幕听译,寓教于乐,英语课会积极参与戏剧排练和演讲。无论课堂内外,做题查文献还是看剧,胡航均视英语学习为走向社会与精英打交道的必备之物,打好基石,把听说全盘练习,认为是武装包装自己的强心剂、助力剂。

真心求博识,笃学之至。在系统全面学习本专业理论基础知识的同时,努力扩展自己的知识面,广泛涉猎各科知识,提高自学能力,也是胡航一直以来所遵循的原则。“活到老学到老”,说来易做来难,但若永远不跨出这一步就只能荒废大半辈子。“我爱读书,且爱读各种不同的书。除专业知识外还爱看推理小说。”东野圭吾、伊坂幸太郎、森村诚一等。说起推理作家胡航如数家珍,他把读课外书当做生活的一部分,这份真挚的爱好也使他逻辑思维严谨、计算推断能力不断增强。诚然,培养广泛爱好能够塑造一个洞悉全方位的青年,一个视野开阔眼光长远的青年,一个腹有诗书气自华的青年。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对于昔日的成果,他视为过眼云烟,对于未来的挑战,他步履坚定昂首阔步。既然学下去,就再不停止。

教师评语:拿望远镜看别人,拿放大镜看自己,敏而好学,坚持笃学践行,等待机会,也积极创造机会,孜孜不倦,勇攀知识高峰。少而好学的胡航如日出之阳,无论实力过硬的专业水平、不同凡响的科研能力、还是游刃有余的英文表达,你都能毫不松懈全方位把控过关,视青春为奋斗的沙场,从不为失败找借口,只为成功谋出路。愿胡航同学在未来的研究生阶段依然能严于律己,甘于拼搏,像颗种子冲破泥沙,将嫩绿的幼芽伸出地面,指向天空!--李尔舒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