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学习“四史”强初心 筑牢信念担使命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旧站栏目 > 专题专栏 > 学习“四史”强初心 筑牢信念担使命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建设“百年贵医”——学“四史”·践初心·担使命系列活动开始啦

日期:2021-01-11 来源:学工部 编辑:党委宣传部 陈祥贵 点击: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印发《“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贵州分站接力传递活动方案》的通知和学校下发的活动方案,为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下简称“四史”),切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引导我校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力争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百年贵医”宏伟蓝图奋力进军,培养合格和可靠的接班人。现结合我校实际,制定主题系列活动方案。


“四史”中国在线大学生答题活动

一、活动目的

通过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全面了解中华民族在走上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中经历的艰难险阻,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发奋成长,增强“四个自信”,传承弘扬“长征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道路中书写精彩篇章。

二、参赛对象

全校师生

三、活动时间

2021年1月至2月

四、具体要求

1、辅导员组织班级学生关注“中国大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号或登录网址:http://dxs.moe.gov.cn/zx/参加竞答活动。

2、答题类型分为单选题和多选题,题目形态分为文字题、图片题、视频题。

3、师生以个人账号登录进入答题区后,可以选择普通模式或 PK 模式进行答题,各学院师生于2月26日完成答题。

普通模式:随机发出 20 道题,限时 10 分钟,每题 1 分,根据选手答对的题数进行积分,分数计入个人积分和学校积分中。

PK 模式:选手选择 PK 模式后,由系统随机匹配对应省份参与 PK 模式答题的对手。限时 PK 答题赛为双方在 3 分钟内,答题数量多者胜,最多 30 题。PK 胜利获得 30 积分,计入个人积分和高校积分中。

五、竞答奖励

个人积分每到 100 分,即可以得到一个勋章,勋章无数量限制,得到五星勋章即可获得由中国大学生在线颁发的电子证书。学生可将电子证书在易班微社区进行打卡分享,即可在开学前往易班工作站进行第二课学分认证,学工部将根据学生积分排名进行发放奖品。


"学'四史'·重温'红色'精神"征文活动

一、活动目的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的考察故事、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师生胸怀“两个大局”,扣紧“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奋发图强,以实际行动发扬“红色精神”和“劳模精神”,做一名优秀的时代青年。

二、活动对象

全体大学生、辅导员

三、活动时间

2021 年 1 月——3月

四、活动主题

1、围绕“四史”撰写,其中党史重点突出“英雄”主题,新中国史重点突出“复兴”主题,改革开放史重点突出“创新”主题,社会主义发展史重点突出“信念”主题。

2、围绕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和“百年贵医”建设为主题。

五、活动形式

1、本次征文分教师组(辅导员)和学生组;

2、各学院学生科科长、分团委书记、全体辅导员均需提交一篇;

3、各学院充分利用易班进行宣传并展示学院学生征文作品,推荐优秀征文5篇报送至学工部,以学院为单位(包括教师组作品)命名于2月28日前发送邮箱2443955504@qq.com,不接受学生单独报送。

六、活动要求

1、主题鲜明,立场正确,事迹生动,文字优美。

2、题目自拟,以散文、调研报告、论文形式提交。

3、作品需原创,严禁剽窃抄袭,学生组字数必须 1000 字以上,教师组字数必须3000字以上。

4、作品提交要求题目宋体四号字加粗,题目下方注明“学院+姓名+联系方式”,正文宋体小四,行距固定值为28磅。

5、遴选上的作品可排版挂至易班主页进行第二课堂学分认证。

七、奖项设置

教师组:一等奖 3 名、二等奖 5名、三等奖 7 名。

学生组:一等奖6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4名。


“我的长征VLOG”微视频大赛

一、 活动目的

深入革命遗址、革命纪念馆等进行学习考察,深入考察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及革命先辈追求真理、坚守信仰的生动事迹,结合个人成长实际和专业特点,学习“四史”践使命,争做时代接班人,制作属于自己的“长征VLOG”展现当代大学生的担当和使命。

二、活动对象

全体大学生

三、活动时间

2021年1月至3月

四、具体要求

1、各学院充分利用易班,展示学生作品,推荐1-2个参加校级评选,每个类别遴选两个作品参加全省大学生网络文化评比活动。

2、作品可以微电影、动漫、公益广告三种形式提交。

(1)微电影作品须为原创,征集微电影类型包括:剧情类和综合类(不含动漫)。作品须为AVI、MOV、 MP4格式原始作品,分辨率不小于1920px x 1080px。作品时长原则上在10分钟以内,适合互联网传播。要求画面清晰,声音清楚,提倡标注字幕。

(2)动漫作品类型包括:漫画作品和动画短片。漫画作品格式要求:投稿作品为四格漫画(以四个画面分格来完成一个小故事或一个创意的表现形式)或单幅插画。画稿要求基于A4尺寸(210mmX297mm)纸张创作的作品,画稿四周请保留各2cm空白,要求画面清晰、标明页数;基于计算机或移动设备的新媒体作品,应符合手机动漫行业标准等规范。提交电子图片格式要求为JPEG:RGB图,分辨率100DPI (作品入选后,需另外提交TIFF文件)。阅读顺序可根据个人习惯选择从左到右或从右到左,需要在作品首页注明。动画短片格式要求:作品须为AVI、MOV、 MP4格式原始作品,分辨率不小于1920px X 1080px,作品时长原则上在10分钟以内。

(3)公益广告要求:围绕“四史”学习教育、献礼建党百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建设清朗网络空间等主题,导向鲜明、富有内涵、鼓舞人心的优秀公益广告作品。征集作品分为平面广告类、视频广告类。平面广告类含报纸杂志广告、海报设计、漫画等平面广告作品,提交图片文件,格式为JPEG,色彩模式RGB,单张图片大小在1024PX 以内,文件总大小不超过10MB,系列作品不超过3幅。视频广告提交视频文件格式为MP4,画面清晰,声音清楚,重点内容配字幕,时长小于5分钟,文件小于200MB。

3、作品以“学院+作品类别+姓名+班级”命名于2月25日前发到1073579242@qq.com邮箱。

4、视频制作团队成员不超过6人。

五、奖项设置

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并给予奖励。


“原型探访”英雄故事你说我听

一、活动目的

在我国几千年历史长河中,有无数英雄人物令人称赞,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迹,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历史,社会主义运动波澜壮阔、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讲好中国故事、讲好英雄故事。

二、参赛对象

全体大学生

三、活动时间

2021年4月至5月

四、活动主题

围绕学习英雄、崇尚英雄、致敬英雄,寻访亲身经历重大历史事件的英雄楷模及其战友或亲属为主题,讲好“英雄”故事和讲好“信念”故事。

五、具体要求

比赛分初赛和决赛。初赛由各学院自行选拔推荐1名学生参赛,于4月6日将PPT和演讲事迹发到邮箱1073579242@qq.com。学工部根据各学院推荐人选结合事迹进行初选,确定进入决赛名单,比赛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六、奖项设置

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并给予奖励。


“青春心向党·告白献祖国”微视频大赛

一、活动目的

无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或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新时期,青年始终站在时代前列,用青春、汗水甚至热血谱写出一曲曲永远跟党走、与祖国共奋进的壮丽华章,这是一个从做梦年代到筑梦时代的伟大转变,代表着一代又一代青年接力奋斗的时代担当。

二、参赛对象

全体大学生

三、活动时间

2021年5月至6月

四、具体要求

1、各学院充分利用易班,展示学生作品,推荐1-2个参加校级评选。

2、视频画质和声音要清晰,无抖动、无杂音,不能是艺术片形式,需以MP4格式报送,视频限时10分钟,于6月8日前发到邮箱:2443955504@qq.com。

3、视频制作团队成员不超过6人。

五、奖项设置

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并给予奖。


“今昔对照”摄影大赛

一、活动目的

深入挖掘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沧桑巨变、辉煌成就背后的奋斗历程,聚焦改革开放以来的艰辛探索,艰难创业和重大创造,体现“复兴”和“创新”的新中国。

二、参赛对象

全体大学生

三、活动时间

2021年5月至7月

四、具体要求

1、各学院易班分站牵头制作快搭展示学生作品,以学院为单位推荐报送5个作品参加校级评选,每个作品照片不超过两张,需要100-200字的主题简介,以“学院+班级+姓名”命名6月8日前发到2443955504@qq.com邮箱。

2、学工部将提交的摄影作品进行设点集中展示,通过易班网络投票环节和线下组织专家评委进行评分。

3、作品需原创,涉及侵权的责任自负。

五、奖项设置

设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并给予奖励。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