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旧站栏目 > 专题专栏 >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 正文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后勤这样开展工作(二)

日期:2020-12-10 作者:卢清勃 来源:后勤管理处 编辑:党委宣传部 陈祥贵 点击: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粮食是生命繁衍的基础,凝聚着劳动人民的心血和汗水,没有粮食的生产和安全,就没有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就没有社会的繁荣昌盛。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对师生的引导和宣传,培养师生节俭节约的习惯,后勤管理处一直高度重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大力倡导科学文明的消费方式,营造校园“爱惜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浓厚氛围。

加强宣传培训、细化管理制度。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后勤管理处积极对食堂员工开展了制止餐饮浪费知识的相关培训、宣传,不断提高员工节俭节约、杜绝铺张浪费的认识和对师生的服务意识。同时,制作宣传画、餐桌宣传隔板,张贴“珍爱粮食,做勤俭节约贵医人”倡议书和食堂门口电子屏循环播放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标语等多种方式持续加强“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的宣传,让勤俭节约理念入脑入心;细化管理制度,加大对各食堂的监管力度,对就餐窗口提倡标准菜、小份菜、半份菜等就餐习惯,按需取量,避免浪费。

成立工作小组、加强监督引导。为了加强对学校食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和引导广大师生践行节俭节约之美德,后勤管理处成立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小组,班子成员亲自带队,后勤职工全员参与,连续几天分组前往食堂窗口处,查看师生打餐情况,提醒师生按量打餐、按需取菜;到收餐处查看师生的用餐情况,对剩下饭菜较多的师生询问其原因,切实加强引导和宣传管理,进一步培养师生节俭节约的习惯,力争从源头上制止其餐饮浪费行为。

轮流值守劝导、强化节俭意识。为进一步强化师生的节约意识,切实杜绝餐饮浪费现象。根据学校领导的指示,全校近30个部门、学院积极参与到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当中,从11月25日开始,持续一个月每天轮流安排教职工分组前往各食堂现场值守,对剩饭剩菜较多的师生进行劝导,提醒他们要珍惜粮食,理性用餐,养成吃多少取多少的良好用餐习惯,让广大师生从思维层面主动去节俭,自觉践行“光盘行动”。

undefined

通过大家的努力和一系列工作措施,提升了师生勤俭节约的文明用餐意识,使广大师生广泛参与到爱惜粮食、杜绝浪费的文明餐桌行动中来,切实培养了师生节俭用餐的良好习惯。同时,减少了食堂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初步统计,近一月之比减少量高达30%,达到了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目的。后勤管理处将持续做好宣传、引导,坚持不懈抓好监督管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从细节上做到抓常抓实,确保把厉行节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各项要求落细落实。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