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疫情防控·贵医大在行动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贵医大在行动 > 正文

附属口腔医院战“疫”全镜头

日期:2020-02-24 来源:口腔医学院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菡逸 点击:

疫情就是命令,生命重于泰山。在这个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场上,附属口腔医院的医护人员,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变身防控疫情“先锋”,用实际行动践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

1月24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决定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2月1日,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下发通知,由于口腔专科在诊疗过程中,医患双方面部长时间超近距离接触,高速涡轮手机及超声治疗器械等专科设备在工作时产生大量水雾、飞沫及气溶胶,常规防护措施不能有效防止病毒传播,隐瞒病情或者潜伏期患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就诊并进行口腔诊疗操作,极易导致疫情传播,为此,附属口腔医院施行了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保证特殊时期临床诊疗工作开展。

 

牙体牙髓病科

 

牙体牙髓病科的医护人员在全省口腔专科门诊及口腔诊所全面停诊的情况下,严格执行二级防护,积极响应医院党委的工作部署,坚持在抗疫前线,为急性牙痛患者解除病痛。

自1月24日以来,科主任梁燕要求科室值班人员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将每天接诊患者的诊断以及处理情况,进行统计并上报。并根据每天科室接诊的具体情况及时与院感科以及医院领导沟通,及时调整排班以及优化工作流程。抗疫以来,牙体牙髓病科共接诊急性牙痛患者207位,处理101位。对非急症患者,均做好了解释工作,劝其择期就诊,并做好疫情宣传防护。

抗疫期间,科室采取患者就诊前详细询问病史并登记,二次测量体温等措施。2月16日,科室举行线上会议,提出西吡氯铵溶液体外研究表明可抑制MERS-CoV活性,建议急症患者口腔检查前,使用西吡氯铵含片含漱后可有效降低口腔操作产生的飞沫、气溶胶中的微生物数量。

口腔颌面外科

一、守土尽责高度重视,强化疫情防控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口腔颌面外科在院党委部署安排下第一时间成立以支部书记、科主任为负责人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监控小组”,迅速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并通过网络进行沟通、决策,传达指导工作,组织制定并完善防控相关工作和技术方案,督导、评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控工作。

二、众志成城多措并举,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科室及时加强物资储备管理,为做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控工作打好基础。此外,科室加强后勤保障工作,重点排查外来人员,非就诊患者家属一律不得入院,并要求每位就诊患者测试体温,并且始终坚持好大家的后勤保障。防控期间,口腔颌面外科临床一线医护人员积极备战,在岗位上执着坚守,保障广大群众平安。及时部署门诊开诊,确保门诊医护人员时刻在岗处理应急情况,但鉴于口腔治疗会产生大量飞雾飞沫气溶胶等特殊情况,为避免出现疫情在口腔门诊爆发,通过现场一对一沟通、网络、微信等各种途径建议病人待疫情消除后再择期就诊。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已要求所有本科实习生、住培生、研究生、进修生延迟返校。教研室时刻与学生保持联系确保安全,并及时解决学生实际问题,确保无一遗漏,无一错报。

为积极响应学校提出的“停课不停学”号召,科室先后组织召开视频会议,研究部署、统筹安排网络教学工作,制定《网络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按照教导处制定《网上教学作息时间表》《网络授课课程表》《教师网络教学具体要求》,教研室组织教学研讨,制定《学生学习任务单》《网络教学课堂流程》,指导老师录制微课,上好直播课。多措并举、齐心协力保障学生足不出户也能享受学习的快乐,在特殊时期以特殊的形式抗疫保学,尽责为国。

与此同时,科室严格施行预检分诊制度,落实发热病人登记报告制度,加强对重点人群的筛查和诊治,及时识别可疑病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为确保患者急症救治科室加强值班管理,除设立临床值班、总住院医师值班等,还增设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会诊应急值班,保障防控措施落实、执行到位,全体口腔颌面外科医护人员积极响应自愿参战坚守口腔急诊高危任务。对科室全体医护人员进行日报制度,并安排专人每日对接触武汉等疫区返回的职工、学生、有症状的医护人员重点关注和跟踪关注。目前经科室统计医护人员以及在院患者均未发现有感染报告。

三、传递信心响应号召,做好疫情防控支持与宣传工作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当医院发出招募志愿者的号召时,付玉娟、冯云带领年轻医护人员积极响应签署请战书。在防护物资缺乏的情况下,科室积极筹备,并避免医疗浪费,从医院领取防护物资数量采取每周统计,制定防护用品领取使用记录,做到有计划,公平公正。为奋战在疫情前线的医护人员贡献力量,助推兄弟单位打赢本次战役。

科室着重发挥互联网的强大功能,利用官网、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全媒体阵地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教育引导全科医护职工坚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信心,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理性认识疫情,科学实施应对。同时广泛向就诊人群宣传健康防疫的科普知识,强化打赢防疫攻坚战的信心。

四、疫”虽无情,人间有爱

 

 

2月8日是庚子鼠年元宵节,当忙碌的医护同胞们已忘记吃饭问题的时候,孙昆俊作为第三教工党支部支委干部,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为一线同胞们送去爱心,免费为奋斗在阻击防控疫情的前线值班人员送餐,在紧急情况下表现出来的组织力和凝聚力,让口外职工凝聚一心,更加坚定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手术室

2月18日,手术室接到口外病房通知:“13:30有一台急诊手术,是口腔颌面部间隙感染的病人,需要在全麻下行脓肿切开引流术。”

手术就是命令,一切以病人为中心,在疫情期间虽然存在一定的感染风险,但是患者病情紧急,面部肿胀,不时有脓液从口腔渗出,手术室团队严格执行疫情期间的防护要求,按时接病人入手术室,由口腔颌面外科主任吴亚东和罗丹对患者实施手术,麻醉医生朱倩实施麻醉,手术室护士洪梅和彭传静全程密切配合,历时一小时,手术顺利结束,患者送恢复室观察。

对于贵医口腔手术医护人员来说,这样的紧急情况并不少见。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根据省卫健委的相关要求,由于口腔诊疗的特殊性,在疫情期间,贵州省上百家口腔门诊和诊所全面停诊,医院实行了24小时开放急诊诊疗和急诊手术,疫情期间已开展急诊全麻手术6台,手术团队始终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宗旨,全力以赴为全省人民的口腔健康保驾护航。

手术室严格执行医院党委、院领导和院感科下发的疫情规定和指示,组织科室人员自学完成《新冠肺炎病毒诊疗方案》和《新冠肺炎病毒感染防控知识》。每日对科室人员进行疫情排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把疫情隐患控制在萌芽状态。

此次疫情来势凶猛,但却阻挡不了白衣战士们前进的步伐!危急时刻,护士同志们齐心协力,共抗疫情。自疫情防护志愿者招募令发出后,手术室积极响应医院和护理部号召,科室负责人吴姗、护士长陈小娟、科室骨干洪梅本着舍小家、顾大家的初心和使命,自愿请战加入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疫一线,在科室起模范带头和表率作用。

综合急诊科

面对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口腔综合急诊科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科室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支部委员团结带领全科党员干部和医护人员,坚守初心、牢记使命,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支部党员以实际行动克服困难,为民服务解难题,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展示了新时代贵医口腔人的使命和担当。

一、步步为营,严密防控

根据医院党委防控疫情专题会议部署,2月3日,医院部分科室暂时停诊,综合急诊科作为开放科室,支部要求全体党员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学校和医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坚守岗位,认真做好本职工作。非常时期,全体党员要勇担重任、冲锋在前,做好打硬仗的准备,要有打胜仗的信心,响应号召,随时待命。党员钟锟、张聪颖、李德梅3名护士主动请缨,签署了抗疫一线请战书;预备党员吕天竹博士主动申请成为疫情防控检验员。

科主任刘洪静与护士长钟锟召开碰头会,商讨疫情期间各项工作预案:一是要积极制定新冠病毒防控期口腔急症的临床治疗流程和感染控制规程;二是要积极配合安排急症接诊工作,重点解决患者的急性牙痛,做好疫情期间的口腔门诊治疗的感染防控,安排科里医生通过电话咨询、在线问诊平台服务大众;三是要求科里人员利用这段时间停工不停学,保持干劲。

二、严阵以待,勇于担当

面对口腔科诊疗工作的特殊性所带来的风险,科室积极想办法储备各种防护设备。科室主任及护长带头参加急诊排班,党员同志带头参加预检分检点排班,其他党员普通医护人员也坚决服从安排,10余人次积极参与临床急诊等各类值班,及时为口腔急症患者解除病痛。

三、身在家中,心在岗位

疫情期间,科室人员身在家中,心在岗位,通过微信群、钉钉等形式召开教学工作会议、集体备课、阅读文献、撰写综述等。

科室学习上级有关精神、防控知识、典型事迹,积极营造良好氛围,掌握最新疫情防控知识,传播抗击疫情的正能量;鼓励年轻医生积极撰写有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下的口腔门诊职业防护等综述,并完成投稿2篇。2月13日、2月20日由教研室主任刘洪静线上主持,组织口腔医学教研室老师使用钉钉办公APP开展教学视频会议,做到“延期开课不停学”。

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投身疫情防控,维护群众健康,更是每一个贵医口腔人的光荣使命。在接下来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口院职工将继续积极稳妥地做好医学院相关疫情应对工作安排,以高度的责任感,全力以赴,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牙周黏膜科

 

牙周黏膜科按照全院防疫工作总体要求,组织全科医护积极参加医院组织的各项防疫工作,通过微信群等方式组织新冠肺炎防疫知识学习,通过微信,网上义诊等方式积极宣传新冠肺炎的防疫防控知识。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配合国家打赢这场新冠肺炎防疫工作的阻击者。

一、医护同心,做好做精做细本职工作

1、疫情面前,党支部在行动

1月22日,在院领导的带领和部署下,教工第六党支部积极行动起来,结合防疫工作开展“众志成城,共同战疫”的主题党日活动,按照党中央的总体部署及口院防疫工作具体要求,投入到抗疫一线,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抗疫期间,科室党员共参加科室值班,医院急诊,预诊分检等各项防疫工作22人次,党支部书记蔡扬带头参与1月28号(初五)口院预检分诊工作,并同院党委副书记钱禾对院内的防疫安全工作进行巡视。

2、疫情面前,医生在行动

2月2日至2月22日,根据医院防疫总体工作安排,为解决科室停诊后患者咨询解释工作,牙周黏膜科每天安排值班医生在分诊台为病人做好咨询及解释工作,并做好登记。所有值班同事按时到岗、防护到位、解释耐心,登记规范、认真做好防控疫情工作;同时,科室医生积极参与医院的急诊夜班值班,认真按照医院要求,做好急诊夜班工作,严格防护,规范流程,认真处理好就诊病人,做好疫情期间急诊救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的严峻斗争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3、疫情面前,护士在行动牙周黏膜科停诊以来,根据口院总体部署,牙周黏膜科护士主动申请加入口院护理志愿团队,参与口腔医院急诊夜班工作。在得知抗疫一线需要护士时,我科高灵,周倩,李宜婧主动请缨,不惧疫情,请战到抗击新冠肺炎防控救治第一线,主动签订了请战书,将“生命重于泰山,白衣就是使命,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体现得淋漓尽致。并做好随时上一线准备,随时准备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自己力量。

4. 疫情面前,科室在行动

科主任统筹安排科室工作,为解决患者在疫情期间的口腔疾病就诊需求,更好地利用网络为患者服务,疫情期间,牙周黏膜科申请了微信公众号,利用网络平台在疫情期间做好病人的咨询工作和本科室的宣传工作。公众号申办后,针对疫情期间患者咨询较多的问题,科室医护还撰写一些科普文章,例如:疫情期间如何管理口腔黏膜病?什么是灼口综合征等,同时,科主任蔡扬积极开展线上义诊等活动,为有口腔咨询的患者提供服务,疫情期间已为30余位患者提供了口腔咨询服务。

二、服从指挥,积极参与口院的各项防疫工作

在抗疫期间,科室人员服从医院统一指挥,蔡扬、罗亮、李宜婧、曹柳、左明仪等人参与医院的预检工作,坚决守好口院第一道关卡。在医院及科室的各项防疫工作中,科室党员积极带头,不怕苦不怕累,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做好自我防护,学习防疫知识

在家待命的其他医生护士,同样也在为防控疫情做着自己的贡献,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听候医院的工作安排,通过电视,手机,网络等方式学习并宣传防疫防控知识,从自身做到,减少外出,戴好口罩,勤洗手,做好消毒,自我防护。

正畸科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口腔正畸科全体医务人员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医院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危急之时,彰显担当,从领导、党员干部到普通群众,上下联动,在院领导、科室领导的带领下,积极参与了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口腔正畸科认真落实上级的疫情防控要求,制定防控工作预案,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全员培训,统筹协调资源。根据医院要求,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工作部署和防控知识培训”,科室积极组织全员培训,让全体医护职工更多地了解新冠肺炎相关知识,提高对新型肺炎防控技能。全体医护职工积极加入到医院关于疫情防控统一安排的工作中,并在各自的岗位中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及相关临床工作,自觉遵守上级统一调度。

严格按照医院规定,疫情防控期间,口腔正畸科暂停正畸诊疗工作,医护通过电话、微信、短信息等形式,向患者及其家属做好正畸复诊时间安排及相关解释工作。科室全体医护人员以日报制度,进行疫情排查报备并及时做好上报,全体支部党员同志及科室医护人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居家减少外出。同时做好自我观察、自我防范、主动报告、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人人参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口腔正畸科教工第五党支部全体党员由医院统一安排临床就诊预检工作;科室全体医生参加医院统一安排的就诊分诊及就诊咨询工作,口腔正畸科全体护士由医院护理部统一安排支持医院临床诊疗护理工作。值班的人员均严格按照规定时间到岗,做好签到和详细的值班记录。王蕾、徐静镜、李冰、罗冰冰首先积极响应签署请战书,自愿加入救治第一线。

目前科室的疫情防控工作稳步开展,在加强防控工作的同时,对疫情防控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环境,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在此次“战疫”中,我们始终秉承团结一心,共抗疫情,共克时艰,强化联防联控,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仗。

预防及儿童口腔科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由于口腔诊疗的特殊性,根据省卫健委的相关要求,贵州省口腔专科门诊及诊所相继发布了停诊或延迟开诊的通知。不能去医院看牙,很多人忧心忡忡,作为非一线科室医生,在做好口院抗疫各项工作和本职工作的同时,预防及儿童口腔科的医生们采取电话、短信,微信及视频或语音通话等多种形式为患者进行免费咨询,为疫情期不方便前来就诊的口腔患者答疑解惑,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口腔健康。

修复种植科

疫情期间,修复种植科室人员坚守岗位、开展学习、做好防护

门诊停诊,线上开诊

因口腔门诊的特殊性,于2月3日起,疫情期间口腔修复种植科门诊停诊,科室医生每天除了进行门诊导诊工作外,还在线为患者进行咨询和解答。

  1. 在线开展专业课授课准备

    本学期参与教学的老师,各自在家准备课件和视频,拟进行线上教学,不耽误学生的课程和正常教学。

寒冬终将过去,春天即将到来。疫情当前,需要万众一心,心手相连。疫情当前,更当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在危难时刻,在疫情面前,每一位口院人应冲锋在前,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风雨中磨砺、在淬炼中成长,用实际行动守护好群众口腔健康,让人民群众安心,放心。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