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疫情防控·贵医大在行动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旧站栏目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贵医大在行动 > 正文

天眼新闻(2020.02.21)【援鄂前线·战疫日记】刘静:给患者一个像家一样的地方

日期:2020-02-22 作者:冯晨阳 来源:天眼新闻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 点击:

    日记撰写人:贵州省援助鄂州医疗队队员、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小儿外科护士长刘静

  2月20日,鄂州雷山医院,晴转多云

  这是来鄂州的第九天,放晴的天气多多少少扫去了这些日子堆积下来的疲惫。今天一早便又再次接到了接手新病区打扫病房的任务,有了前一次的经验,这一次的工作安排显得得心应手了许多。

  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充分调动人力资源是关键。一部分人在病房护理病人,确保临床一线的运转和患者的治疗,另一部分人放弃休息参与到新病区的开荒打扫工作中,确保新病区能在最快的时间里投入使用,扩大收治能力,保证患者都能入院得到治疗和康复。

  男队员负责搬抬物资,女队员负责洒扫铺床,各就各位有条不紊。我们都是秉着一颗初心,给患者一个像家一样的地方,给患者提供一个干净舒适的病房,给他们备齐必须的生活用品。

  在上一次收治大批量病人的经验基础上,我做出了总结,首先必须考虑到医护人员的防护流程问题,所以在院感老师的引导下带领全体成员熟悉病区和活动范围及出入流程,避免在突发的收治大量病人的过程中产生混乱。其次,为了避免沟通障碍,安排同性别的年轻患者搭配老年患者同住一间病房,充分让患者参与到护理安全管理中,一来年轻患者能利于外地护士与老年人的沟通,满足老年患者的需求,另一方面,轻症年轻患者能够加入对老年患者的安全管理当中,确保无家属陪伴的老年患者的安全。在病房设施归置的过程当中,我们考虑到各项细节,比如患者是否伸手就能够到按铃器,抬头是否会歪着脖子才能看到电视节目。由于防护服没有口袋,我们亲手缝制腰包装笔和对讲机,并绣上了“鄂州贵州加油”的字样鼓舞患者。我们只想给每一个鄂州患者带去温暖,让被隔离的他们感受到贵州护士的爱与善良。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我们就是他们的亲人。不仅仅是为了治疗,更要给他们树立信心,让他们感受到家一样的体贴和温情,让他们早日回归自己真正的家与亲人团聚。

  记者手记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科学防疫不是冷漠的借口,疫情当前,我们更应该万众一心,让患者感受到人性的温度。

  我们共同的敌人是病毒,不是病人。“想给患者像家一样的温暖”,刘静一句话,点醒众人。在病毒面前,我们应该相信科学和团结的力量,而不是自乱阵脚。

  刘静她们为了让患者感受温暖,在救治护理的同时,还要装扮病房。医护人员除了有最精湛的治疗水平、最温柔的护理团队还有最贴心的“家人呵护”。

  在病房里,患者与医护人员的相处,“你关心着我”“我担心着你”,这是病房应有的温度。

  生病的朋友们,别怕!他们来了,他们穿着白色战衣而来,他们踏着春意,将最温暖的阳光带入病房;他们带着诚心,将最窝心的服务里外呼应。

  病毒无情人有情、疫情凶险人心暖。

  大地回春,我们相信,隔离结束、疫情消散即将到来。

  

    来源:http://jgz.app.todayguizhou.com/news/news-news_detail-news_id-11515115145229.html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