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疫情防控·贵医大在行动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旧站栏目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贵医大在行动 > 正文

天眼新闻(2020.02.21)【援鄂前线•战疫日记】张维森:愿我们的笑容能够感动每一位患者

日期:2020-02-21 作者:冯晨阳 来源:天眼新闻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日记撰写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贵州)队员、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张维森

220  

终于不是在下夜班,但仍喝着温水。

今天队里安排我休息班,像这样的休息班我们每个医护人员都会轮到,我要给这样的安排点一个大大的赞。

病毒的传染是无声的,不重视就会一个一个扩散开去,同样人的情绪也是会传染的,好的坏的都会传染。有的病友刚来时红着眼,随时都在伤心的;有整晚不睡觉,随时都在担心的;有来回走动,随时都很紧张的;还有一直沉默的……

我们医护感受着他们的情绪、体会着他们的悲情,想着各种法子,既要符合医院的要求,又要避免坏情绪相互传染。除了给他们过集体生日,在防护服上写下各种鼓励的话语,画出可爱搞笑的涂鸦,在病区定时短暂播放一段治愈系音乐外,我们还建立了情报网,让这些低落的情绪从内部攻破。

情报工作人员的选择是经过反复研究后决定的,经过第一天的工作,大家敏锐地发现性格外向、积极乐观热心的病友,与他们交流后主动接受了这个工作。


先是建立了病区微信群,大家有什么困难、情绪都可以在群里尽情说出来,我们的情报人员(均来自病友,既然是情报人员肯定是要对他们的身份保密的)在里面对这些情绪低落的病友加油打气,患难与共的病友,从某种程度上,他们之间的鼓励比我们医务人员的话更管用。

当初为缓解这些压抑低落情绪死亡的脑细胞可以安息了,因为现在回过头来看这些努力都是值得的。经过这段时间的并肩战斗,我们赶走了好些糟糕的情绪,留给方舱一片欢乐。

还要带给大家一个好消息,今天我们方舱的移动CT安装好了,胸部CT直接可以在方舱进行检查了,这些都得感谢一直默默付出的影像医生了。今天还对我们进行了仪器操作的培训,虽然他没有说为啥要培训我们操作仪器,可我们比谁都清楚,他是怕自己万一倒下了影像检查的工作会暂时搁置。

今天看了很多网上关于医护人员被感染的新闻,我们还来不及为你们流泪,因为战疫还要继续,只希望脱下口罩那天,看看你,再看看活着的自己,愿你们的名字都在岁月里长青!

【记者手记】

医护人员的救死扶伤,不仅仅是生理上的,还有心理上的。患者面对疫情,不清楚、不了解,难免会造成紧张、恐慌的心理。

隔离病房里,很难接触到外界的阳光。随着天气逐渐回温,患者的心里也逐渐“燥热”起来,还好,有暖心的医护人员,每日给予患者最温暖的笑容。这个微笑,就是隔离病房里的“小太阳”。

无论是过集体生日,还是别开生面的涂鸦赛,又或者一段温馨的舞蹈,只要是有助于患者康复的,医护人员都愿意去尝试。

因为医者心、因为医者德,因为在他们的心里,患者能够早日康复就是他们在病房里最大的动力。

在防目镜和厚厚的防护服的保护下,医护人员彼此间看不清对方,只能通过防护上的名字分辨谁是谁。他们可能来自不同的地方、来自不同的医院,但是他们都有个共同的名字——白衣战士。

我们不知道你是谁,但知道你是为了谁。”愿樱花盛开之际,你们能够脱下厚厚的防护服,在那灿烂春光下,大声呼喊对方的名字,一起牵手,平安归来。

来源:http://jgz.app.todayguizhou.com/news/news-news_detail-news_id-11515115142515.html?from=groupmessage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