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旧站栏目 > 专题专栏 >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 正文

我校召开思政课教师及青年教师代表座谈会

日期:2019-03-27 作者:屈娟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党委宣传部 陈元书 点击: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的相关座谈会精神,组织广大干部教师畅谈学习体会,安排部署相关工作,3月26日,我校在南校区知雨楼六楼大会议室召开思政课教师及青年教师代表座谈会,校党委书记林昌虎主持,校领导王之瑞、战勇、冉江舟出席。学校党办、校办、组织部、人事处、宣传部、学工部、团委、教务处、教师工作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院、医学人文学院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辅导员代表,各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参加。

林昌虎在主持座谈会时指出,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持续加强和改进,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要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林昌虎说,通过前一阶段各种形式的学习,广大干部教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掌握,学校党委组织召开这次座谈会,旨在让大家结合学习和实际工作谈感受和心得体会,交流思想,学以致用,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尤其是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校党委副书记战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冉江舟传达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毅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工作实际,分析当前意识形态和舆情工作情况,就如何加强宣传思想、意识形态和舆论引导工作,营造立德树人良好氛围,从“提高认识、规范阵地、打造队伍”三个方面分享自己的感受和体会。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意识形态和舆情工作政治性强、涉及面广、影响力大,必须紧紧围绕学校党委年初确定的“全面贯彻落实教育大会精神 奋力谱写立德树人崭新篇章”的工作主题,围绕学校主要任务和十项重点工作,立足宣传思想工作职能,始终坚持“一个原则”、实现“两个转变”、推进“三大突破”、打造“四大工程”,牢记使命担当,扎实履职尽责,为营造立德树人良好氛围、服务学校科学发展、内涵提升和“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努力和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杨成兰以《勇于担当 不负嘱托 做好一名思政课教师》为题,从三个方面进行交流发言。一是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思政课对立德树人的作用不可替代;二是思政课教师要讲好“三个文化”,以“六个素养”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三是讲好思政课必须将思想性、理论性与政治性有机结合,把政治性摆在第一位,始终坚持“八个统一”做好思政课的改革创新。她认为思政课教师必须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努力成为“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勇于担当不负嘱托,以责任担当、家国情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好建设者、接班人,为民族复兴做出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蒋谨慎结合思政课教师工作情况,从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守教学、科研两条底线;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努力做到以理服人;丰富教学方法和扩展传播途径,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三个方面谈学习体会。他举例近年来大学生通过网贷超前消费、过度消费问题突出,在思政课教学中,他从马克思主义消费观出发,辩证地、历史地指出此种异化消费是对物质无止境占有的文化意识形态,把人生的终极目标视为物质消费而不是自我价值的实现,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提供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视野。他在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时,推荐学生阅读麦克莱伦撰写的《马克思传》,并让他们写读后感,培养和提升学生人文素养。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杨若飞从培养优秀的道德素养、运用适当的教学方法、增强情感感染力三个方面分享了思政课教师该如何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的心得体会。她认为,思政理论课就是“让有信仰的人来讲述信仰”,思政课教师应对每位学生真诚相待,为学生答疑解惑,要让学生积极思维,激发他们的求知欲,从而增强思政课堂的魅力,让学生们在愉快的情感体验中接受思想政治教育。思政教师在讲台上要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用优美的语言感染学生,用真挚的情怀打动学生,以期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如何让学生真心爱上思政课堂,如何吸引、培养好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是思政课教师需要一直研究下去的课题。

 

        护理学院辅导员马景瑶围绕“在爱中升华学生的思想境界”,认为要用真爱来教育学生明辨是非善恶,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应当渗透着真善美,体现着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追求,包含爱与感恩、自信与勇敢,弘扬着担当与奋斗,散发着幸福与快乐,充满着正面能量。要用关爱来帮助学生体会温暖情怀,爱可以使学生变得更加充盈、强大和温暖。要用热爱来感染学生激发学习兴趣,首先教师自身要对教育事业热爱,讲授才更加情真意切、感人至深、触动心灵,才能对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坚定理想信念、培养为民情怀产生重要影响。要用谦虚、担当、奋斗的大爱指引学生走好人生之路,带着为国家、民族、人类发展前途的使命来培养学生,才能培养出更多的优秀学生。

 

        食品安全学院教师周艳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了学习心得体会,认为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在学生完成大一大二思政课程后,专业课学习阶段也要做好思政工作。如何把思政教育融入专业教育是食品安全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创新基地主要解决的一个问题。食品安全学院由专业课教师兼任辅导员;根据学生兴趣开展与专业相关的活动;在专业课的讲授上,积极寻找思政素材,做好思政的隐性教育;根据学生对专业了解不够、不清楚将来能从事什么工作等问题,专门收集学科的发展背景与前景、食品和医学的联系、食品领域从事者奋斗历程等相关资料,并贯穿于教学过程,使学生对专业的了解程度和认可度在不断升高。

 

        省药物制剂重点实验室教师刘春花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所有任课教师的责任,要加强教师自身学习和国际交流,同时结合学科特点保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的统一,要善于应用新型教学手段提高教学目的,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自觉弘扬主旋律,每时每刻都要积极传递正能量。她讲到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她通过一些实例或故事传达中华民族医药的重要价值,比如在导入新课时,会给同学们介绍现代药学家诺贝尔医学与生理学奖获得者屠呦呦先生从中药黄花蒿中找到青蒿素,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为人类健康做出的巨大贡献。中国著名生药学家徐国钧院士终身致力于生药鉴定、品质评价、资源开发及学科建设,将显微镜方法引入到中药、中成药的鉴定中,打破了“丸散膏丹,神仙难辨”的神秘观念,开创了国内外中成药鉴定的先例。

 

        食品安全学院辅导员陈卫娅认为,专职辅导员具有教师和管理人员的双重身份,不仅要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对学生的日常行为和思想道德的养成负有重要职责。让每一个大学生健康成长,成为有担当、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社会主义事业需要的人才是辅导员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六个素养”和“八个统一”给辅导员提出了明确的努力方向和职业要求,要加强学习, 切实提升个人理论修养,以扎实学识、殷殷家国情怀和高尚人格,讲好理论,真正让理论知识在学生“拔节孕穗期”的成长阶段发挥润物无声却又掷地有声的作用,做好立德铸魂工作,为学生的心灵播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

 

        医学人文学院院长杜凯从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级讲师陈果参加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谈起,认为上好思政课要先做有内涵的老师,要培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个素养”,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同时也要深入研究,改革创新,开创思政课教育教学新局面。

林昌虎总结讲话指出,与会代表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仅准确把握了核心要义,切入点也很好,坚持学以致用,结合实际谈心得体会、谈工作思路,大家的交流发言讲得都非常好,既深受鞭策,又感到做好思政工作、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对下一步工作开展有很好的启迪作用。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掀起学习热潮,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政工作当作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完成。

林昌虎要求,一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地位,掌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权。认真落实各级党组织抓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责任,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纳入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各党支部学习内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要切实履行好办学治校主体责任,落实好思政课建设责任。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切实履行好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教学督导机制,面向全体教育工作者、全体思政课教师、全部思政课课堂,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建立健全思政课教学科研二级机构牵头、其他部门共同配合的思政课教学管理体制,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三要充分发挥思政课在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中的主阵地作用,牢牢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正确的办学方向,引领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发展。要着力把思想政治工作要求内嵌到教学、教师管理和晋升等各个环节,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

四要加强思政工作队伍和思政课教师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持续开展思政工作队伍素质提升活动,加大培养培训力度,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所有思政课教师要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握精神实质,学以致用,将讲话精神融入课程教学,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五要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推进思政课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的创新,找准情感的“触发点”、思想的“共鸣点”,注重理论教育和实践活动相结合,让思政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毕生难忘的优质课程,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贵州医疗卫生健康教育事业作出贡献!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