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对口帮扶 >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 > 正文

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一行来校调研指导

日期:2018-04-17 作者:马红超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晓芬 点击:

4月15日,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副院校长张勤、规划发展处副处长杨俊涛、副研究员刘海涛一行4人莅临我校调研指导,并召开对口帮扶暨贵州省医学科学院筹建工作座谈会。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世杰,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巡视员潘小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红红,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杨慧,校领导何志旭、刘兴德、罗俊、刘健、罗鹏、战勇、黄亚励、冉江舟,天产室领导杨小生、傅舒安等参加调研和座谈。

王辰院士一行在王世杰副省长等陪同下来到我校组织工程与干细胞实验中心、民族药与中药开发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成体干细胞转化研究重点实验室,详细了解人才队伍建设、科研成绩、成果转化与利用等方面的情况。调研中,王辰院士认真听取了我校科技创新情况和重点实验室建设情况介绍,详细了解我校在干细胞研究、民族药及天然药物等领域开展的工作,并现场考察了贵州省医学科学院(筹)选址。

座谈会在北校区行政楼6楼连廊会议室召开,由潘小林巡视员主持。会上,校长何志旭介绍两校的历史渊源、两校结对帮扶情况和2018年亟待推进的重大帮扶项目。期望两校以对口帮扶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对口帮扶项目,在组建贵州省医学科学院、筹建“协和馆”、推进医学专科建设和相关实验室结成伙伴实验室以及加大高层次人才培养帮扶力度等方面予以支持,进一步促进帮扶工作的持续、有效开展。

王红红副厅长和杨慧副主任对王辰院士关心、支持贵州省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表示衷心感谢,她们围绕贵州医学教育、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与发展情况作了介绍,并表示,将大力支持贵州医科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希望贵州医科大学在“双一流”建设和医疗卫生服务中,培养更多高素质医学人才,为贵州医疗卫生教育事业保驾护航。

张勤副院校长结合2018年推进的重大帮扶项目,就如何继续做好对口帮扶工作进行深入交流,提出意见和建议,她指出,要进一步探索总结经验,逐步将各项重大帮扶工作深化、细化,以问题为导向,落实具体责任联系人,为下一步帮扶工作提供可持续的发展支持。

王辰院士充分肯定了近年来贵州医科大学建设发展取得的成就,对未来的帮扶和发展充满信心,希望两校以“真诚,务实,求长”的合作方式,将帮扶工作落到实处。王辰院士追溯了北京协和医学院的办学历史,他表示,两校历史渊源很深,抗日战争爆发时,日寇疯狂进犯,北京、上海、南京等地相继失守,国立贵阳医学院即是在这时诞生,有一大批来自北京协和医学院的师生,特别是首任院长是来自北京协和医学院的著名教育家和热带病学家李宗恩博士,可以说,“协和”有一段办学历史是在贵州延续下来的,即是“异地坚持办学”,而贵州保存了“协和”的办学实力,“协和”的“家底”“家风”在贵医得到传承,下一步,两校要密切合作、深入挖掘一些档案里缺少但又非常真实鲜活的历史材料,丰富两校的历史文化宝库。

王辰院士强调,历史同在,历久弥新,在国家卫计委、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北京协和医学院将继续延续历史渊源,倾情支持,携手前进,竭力推动两校合作向双向互动的更深层面发展,积极从“单向帮扶”变为“双向交流合作”,并在更多领域更深层次实现亲密融合、共同进步、共促发展。结合当前国内外医学教育改革现状,王辰院士希望贵州医科大学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学科特色和医疗方面的自身优势,进一步主动工作,进一步深化帮扶合作,在不同层面、不同层次细化落实帮扶工作具体事宜;同时,在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上,希望贵州医科大学不断创新办学治校理念,深化医学教育改革,走出一条地方医学院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新路子,共同促进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

王辰院士指出,两校在教育、资源、医疗等方面存在着许多共同之处,希望两校怀着真诚的态度、务实的做法、求长的结果,广泛开展合作交流,将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北京协和医学院会尽责任、尽义务,互相学习,加强沟通,共享资源,优势互补,多开展帮扶项目,协助建好中国医学科学院成体干细胞转化研究重点实验室,分享建设地方医科院的经验,争取建设成为一所最具发展潜力、最有战略定位的“贵州医学科学院”,推进医学专科建设,与医疗服务形成互补。王辰院士表示,要以国际化的视野,牢固树立共享发展理念,相信支持贵医大的发展必将有利于北京协和医学院的发展,实现两校共进双赢。

王世杰副省长对王辰院士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感谢北京协和医学院长期以来对贵州教育、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王世杰副省长指出,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北京协和医学院帮扶贵州医科大学工作,前期两校帮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助推了贵州医科大学的发展,为贵州省推进医疗精准扶贫注入了新动力,今后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两校对口帮扶工作,希望两校聚焦国家和贵州地方经济社会的重大需求,积极开展“更多、更深、更透”的帮扶合作,凝聚力量,突出重点,力争产出重大成果。

王世杰副省长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贵州医科大学要紧紧抓住对口帮扶的有利契机和“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机遇,创新对口帮扶新模式,思考实实在在的帮扶对接方式,实施精准帮扶发力,强势推进帮扶工作力度,汇聚一流人才,打造一流团队,产出一流成果,争取取得实质性的成效,努力建好国家重点实验室、贵州医学科学院、协和馆等一批上水平、有特色的实验研究平台、历史文化基地,为贵州如期完成精准脱贫攻坚任务、推动医疗教育卫生事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最大力量。

我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附属医院、重点实验室、各二级学院有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版权所有 © 贵州医科大学版权声明隐私说明备案编号:黔ICP备19007765号-1 公网安备 52010302000012号